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3)

2016-09-30  |  

  3、实施问题作文法。

  所谓的问题作文法,就是评讲作文或作文引领时,有意把问题作文归类罗列,要求学生深入思考,创新回答——突出的新颖性和经典性,更重要的是指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根据文章的主题,以答案为内容,重新组合,做到起承转合有序,符合逻辑,这样可以避免学生作文游离于主题之外,尽快进入作文主题。通过问题作文解析,学生认识到了哪部分应该是重点,哪部分应该浓墨重彩,哪部分仅作交代……非常清楚,作文思路清晰流畅,大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速度和质量。

  四、寻找作文的素材。

  作文,必须以“素材”为支撑,才有丰实的文本,才有真情的流露,才会彰显“血肉相济”作文的意图。山乡,她本身就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山清水秀、瓜果飘香、庄稼遍野……又拥有朴实的人文资源——勤劳善良的劳作精神、热情好客的礼仪风尚……还不缺亲力亲为的平台——空巢老人需要关照、在外务工的父母需要问候……身为语文教师,应该抓住和利用这些有利平台,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感悟山乡人民的淳朴与憨厚,体验感恩的愉悦,积淀真情作文的素材。

  五、开拓推广的平台。

  山乡的学生,受生活环境的制约,难以把自己的“优势”展示出去,不利于培育山乡学生的自信心。加之,孩子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好表现。身为山乡的语文教师,就应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推崇学生的美文,哪怕是老师参与了的美文——课内分享、校园分享、网络分享、报刊杂志分享……重点是要学生能发现自己的潜能和价值,享受成功的愉悦,体验成功的历程,激活进取的动力,激发写作的欲望,诱发积累的激情。良性循环,何乐而不为?

  总之,作文教学是一个值得永恒研究的课题!作为山乡一线的语文教师,职业所在,良知定位——只要拥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注重教学方法,急家长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就会突破山乡作文教学的瓶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