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2)

2016-09-30  |  

  二、消除作文的恐惧。

  学生一谈到作文就心怀胆怯,一脸无奈。无从做起,思维凝固,想象禁锢,谈文色变,顿时无语,这是我们语文教师面临的第一大障碍。我在作文教学中遇到这种困境,首先是鼓励学生,千方百计寻找学生作文中的闪光点,给予及时鼓励,让学生尝到甜头,认识自己的作文能力,享受进步的喜悦,树立作文信心,孕育作文勇气。小学生一开始写成篇作文的确很困难,我要求学生每天写一句精美话,学生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内容不限。到了一定时段,我要求学生把自己所写的句子,通过起承转合串成一段通顺的文字。诚然,老师要不乏具体指点,学生见到师生合作的美文,常常由衷感叹到:“作文原来是这样简单哈”!这样,学生就迈出了作文的困境,作文的信心就会十足。

  三、优化作文的方法。

  作文教学十分讲究方法,方法正确就事半功倍,方法错误就事倍功半。寻找方法就要从学生、作文教学规律出发,找准切入点实施教学,不断完善作文表达手法,创新文章主题,激发共鸣情感。我在作文教学中采取了以下方法:

  1、创建作文仓库法。

  随笔是学生自由写作的一种方式,随笔可长可短,内容不限,不拘一格,可以是心得体会、日记、警句,可以自己独立写作,也可以摘下阅读过程中的美词佳句。学生写起来随心所欲、得心应手,条件成熟的话,还可以整理成文。这样,既缓解了学生的写作压力,也营造了宽松的写作心境,还可以尽情地抒发感情,阐述事理,逐步熟悉表达手法,形成精准高效的表达力,激发写作兴趣。

  由于学生平时注重练笔,积累很多的写作素材,建立属于自己的作文仓库,作文就感到十分轻松,我鼓励学生作文就从自己的随笔中摘录材料,学生不仅写作快,而且文章质量迅速提高,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2、孕育作文风格法。

  通过长期的课堂教学实践,我觉得“对比阅读”的效果十分显著。所谓“对比阅读”就是把风格相近的文章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性朗读,体会这些大师们的谋篇布局、用词、表达方式有哪些细微差别,感悟大师们的独到智慧,感悟这些作品的巨大穿透力和感染力,感悟他们富有魅力的语言风格。现在的语文课本,把“相近”的文章编排在一个单元来教学,有的成为“群文阅读”的范本。如,小学语文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第一组课文就是写祖国山河的文章,袁鹰写的《桂林山水》突出桂林水“静”“清”“绿”,山“奇”“秀”“险”,语言美丽流畅、明快清晰,而叶圣陶《记金华的双龙洞》写了内洞和外洞,语言朴实、清晰明快,风格迥然不同,学生对比阅读,在比较中思考、体会,逐步孕育自己写作的风格。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