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时期农业雇佣劳动

2016-09-30  | 雇佣 劳动 雇佣劳动 

  清代农业的雇佣关系

  清代以前,在农业生产领域中雇佣劳动所占比重甚小,有些地主在所占土地中留有少量土地直接经营,也采用雇佣形式,把雇工用于农业生产,但他们种园圃是为了自给蔬菜,种稻谷是为了自给粮食,他们生产的目的不是为了出卖。被雇佣在地主家中的农业长工,一般都立有文契、议有年限,有明确的主仆名份,有严格的人身隶属关系。封建法典上称他们为鈥湽凸と蒜潯9凸と缍怨椭饔兴煞福擅魑墓娑ㄓ牍椭饔胁煌呐行瘫曜肌9凸び牍椭髦涞燃渡希庵止陀豆叵到械燃缎怨陀豆叵怠

  鈥湹涞惫凸も澥堑燃豆陀豆叵档囊恢值湫托问健9愦笃犊嗯┟裨谠庥鎏煸秩嘶觥⒌吲媪骼胫剩搜钇拮永闲。缘涞毙问浇陨淼庇牍椭鳎淮问杖∩砑郏谝欢晗弈诔つ晡椭髯魑蕹ダ投钡侥晗奁诼5涞惫凸ぃ话愣剂⒂形娜橛心晗蕖T谀晗抟阅冢孛饔牍椭饔兄髌兔荩缁岬匚焕嗤遗て诟阶庞诠椭骷夷冢罟椭魇够胶头峙衫投荒芡鸭獬觯皇吭谥种址饨ü叵抵校缬兴解湶蛔袷卦际澋男形涔椭骺梢遭溩昧砍椭吴潯J樟舻涞惫凸さ墓椭鳎扔戌粕穑灿衅矫瘛T谄矫裰夜┮壅撸械挠爰抑骰蚱浼沂艄餐渭由投

  等级性雇佣关系,随着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商业性农业的发展,人口的大量增加,以及鈥溩躺硕。啦患痈斥澓外溙∪氲剽潱⑸诵碌谋浠蚨谂┮瞪铣鱿至舜罅康目图豆ぁV泄谝焕返蛋腹莨莶亍缎炭铺獗尽芳坝泄刂鳎缘笔笨图豆さ母髦志婪装讣募窃兀洳牧喜欢啵又锌梢粤私獾娇图豆さ姆⒄棺纯龊妥呦颉2牧媳砻鳎笾麓忧∧昙淦穑图豆じ毡椤I蕉⒅绷サ缺敝泄目图豆ぃ饕牧飨蚴堑毓闳讼〉亩钡厍抢锊唤鲇蟹饰挚碓5耐恋兀蚁喽岳此倒ぜ劢细摺

  显然,客籍佣工的发展,为农业资本主义萌芽的成长,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清代有关雇工的规定

  明万历十六年(1588)以前,律令把雇主称为鈥溂页も潱凸こ莆湽凸と蒜潯C鞒醢湫械摹洞竺髀伞分校从泄赜阝湽凸と蒜澋奶趼桑构凸と杪罴页ぁ7补椭髋股扁湽凸と蒜潱梢约醯戎巫铮粗湽凸と蒜澟股惫椭鳎拥戎巫铩U庵智榭觯撩魍蚶昙淇挤⑸浠M蚶辏1588),修定《大明律》时,在《斗殴》门。《奴婢殴家长》律后的《新题例》中规定:

  今后,官民之家凡倩工作之人,立有文券,议有年限者,以鈥湽凸と蒜澛郏恢故嵌坦驮氯眨苤挡欢嗾撸棱湻瞇人]鈥澛郏黄洳坡蜮溡迥锈潱缍餮昃茫溆屑沂艺撸绽铀锫郏缍餮淳茫辉浜险撸渴乙棱湽凸と蒜澛郏粕鹬冶日张韭陕邸

  清初,清廷曾以《大明律》为蓝本进行立法,名为《大清律》,但多原样照搬。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雇工增多,康熙四十六年(1707)完成修订,直至雍正五年(1740)在进一步修订的基础上才正式颁行的《大清律例》已规定雇工为自由人格,不列入贱籍,然而,量刑仍不同于鈥溋既蒜潯

  迫于新的形势,清政府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乾隆三十二年(1767)、乾隆五十一年(1786)、嘉庆六年(1801),对《大清律》中的雇工律条文,分别进行了几次修订和补充。

  乾隆二十四年以前的刑律,只规定了鈥溋⒂形娜⒁橛心晗掴澋墓凸さ牧啃蹋挥泄娑ㄢ湶涣⑽娜澋墓凸も湼煞糕澒椭髟跹圩铩R虼耍诠陀豆叵捣⒄挂院螅凸じ煞腹椭鞯陌讣鸾バ纬梢遭溣形薅┝⑽娜潱魑范ü凸ず凸椭髁啃淌欠衿降鹊脑颉b溋⒂形娜澋墓凸ぃ煞腹椭魇币遭湽凸と蒜澛圩铮阅切┾溛戳⑽娜澋墓凸ぃ煞腹椭魇痹蛲遭湻踩蒜澛鄞ΑO旅娴牧礁鍪道『盟得髑宕搪傻恼庖焕肥率怠

  乾隆三年(1738)四月,河南省梁玉雇在段腊梅的祖父段加信家佣工,讲定工价钱二千八百文,言明七月内先支给一半,立有文约。至期,梁玉支取工价未与,因此诸事懈怠,屡被段腊梅之父段之祥辱骂。九月二十八日段腊梅持馍喂羊,梁玉见而喝斥,段腊梅詈骂鈥︹α河衿蓿ゼ岸沃橥杖杪钯硐樱倨鹕被们菇卫懊放股酥滤馈P滩咳衔河疋溋⒂形脑尖潱耘锈溋河窈弦拦凸と斯噬奔页ご蠊η住⒄都嗪蚵桑δ庹都嗪颍锖蟠鲡潯

  乾隆六年三月内,河南南阳人梁天功因佃种地亩无人助力,经史汉臣说合,雇觅在南阳一带做短工度日的山东濮州人李举帮工,言明一年工价钱二千文,鞋两对,未经立约,七月初十日晚李举向梁天功索讨工价,梁天功答以收秫措办,李举需钱甚急,即与算帐辞工,梁天功不允。李举情急吵嚷,梁天功掌批其颊,李举随拔身佩小刀,扎伤梁天功心坎倒地,至十三日殒命。河南巡抚的判词是鈥湶槔罹俟陀肓禾旃Π锕ぃ⑽戳⒃迹ν猜邸@罹俸弦蓝放股比苏卟晃适肿闼锝鹑胁⒔事桑σ澜始嗪蜮潯

  乾隆二十四年(1759)山西按察使永泰,奏请修改万历十六年的《新题例》,认为当时的农村中往往有长期受雇、甚至终生受雇,而没有订立文券的雇工,由于没立文券,每当雇工鈥湼煞糕澒椭魇保R遭湻踩蒜澛圩铮灾掠跋炝说刂鞯奶厥獾匚弧R虼耍ㄒ樾滩浚汗娑ㄢ湽唾还ぷ髦耍袅⒂形钠酢⒛晗蓿八湮尬钠醵橛心晗蓿蚣乒な苤狄言奈迥暌陨险撸阝樇页も櫽蟹福勒这樄凸と蒜櫠忖潯P滩拷邮芰擞捞┳嗾壑械恼獠糠纸ㄒ椋《哪晔虑逭脚剂诵薅ê蟮穆衫跷摹

  乾隆二十四年的新条例,承认了未立文契、未议年限,而连续受雇于同一雇主不足五年的雇工,享有鈥湻踩蒜澋姆傻匚弧4佣拐獠糠肘溛戳⑽娜澋呐┮党すぐ谕蚜蒜湽凸と蒜澛晌牡脑际G∪辏1767),刑部律例馆又建议增加了另一个条例,其全文为:

  官民之家,除鈥湹涞奔胰蒜潱溋ド沓に驸澕傲⒂形钠酢⒛晗拗凸と哉绽馔猓溆喙凸ぃ湮尬钠醵橛心晗蓿虿涣⒛晗薅兄髌兔终撸缡芄驮谝荒曛冢蟹秆俺8煞竅家长之罪],照良贱加等律再加一等治罪;若受雇在一年以上者,即依雇工人定拟;其犯奸、杀、诬告等项重情[者],即一年以内,亦照雇工人治罪。若只是农民雇倩亲族耕作[之人] ,店铺小郎,以及随时短雇,并非服役之人,应同凡论。

  这个条例,对于在官僚地主和缙绅地主家服役的雇工规定, 鈥溗湮尬钠醵橛心晗蓿虿涣⒛晗薅兄髌兔肘澑煞讣页ぃ準芄鸵荒暌陨险撸匆拦凸と硕忖潱康髁斯椭骱凸凸ぶ涞乃解溣形拗髌兔肘潯T诖酥埃溨髌兔肘澮话惚环扇献魇氢湽凸と蒜澋牡比皇粜浴4诱飧鎏趵迹谌范ㄖ鞴凸叵档男灾适保际且遭溣形拗髌兔肘澴魑曛尽

  同时条例还提出鈥溑┟窆唾磺鬃甯麾︹σ约八媸倍坦外潱灰皇氢湻壑蒜澗陀︹溚测澛勰獾墓娑āS械难д咴返穆壑ぃ饫锼档拟溑┟疋澥侵改切┟挥刑厝ㄉ矸莸拟準疋潱窗ㄗ愿⒏慌┖褪窭嘈偷木刂鳌K裕飧鎏趵闹匾庖澹撬继岢霭蠢投灾柿啃蹋诶投咧校肘湻壑蒜澓外湼髦蒜潱址坌怨凸ず蜕怨凸ぃ坌怨凸じ煞腹椭髡这湽凸と蒜澏猓怨凸じ煞腹椭饔ν猜邸A硗猓固岢霭垂椭鞒錾矶ㄗ铮诎髡咧校止倭拧㈢粕鸬刂骱褪竦刂鳎吡Ρ4娣饨ü倭藕顽粕鸬刂鞯奶厝ǎ朗芩桥鄣拟湹涞奔胰蒜潯⑩溋ド沓に驸澋鹊纳矸莸匚弧H衔溣兄髌兔肘澋墓凸ぃ」芄推诓蛔阋荒辏址腹椭鳎褪歉煞糕溂页も潱鸵崴湻踩蒜澋姆傻匚唬粹湽凸と蒜澲巫铩

  在对上述条例的执行过程中,许多地方判案往往只依鈥溾樢橛心晗掴櫼挥镂希晃视形拗髌兔郑阋怨凸人]论鈥潯R虼耍∥迨荒辏1786)四月,刑部尚书喀宁阿等上折要求修改乾隆三十二年条例。经刑部讨论,很快得到乾隆皇帝批准,公布施行,乾隆五十三年正式刊入新纂修的《大清律例》,代替了乾隆二十四年和三十二年的两个旧条例。

  乾隆五十三年的这个条例,是一个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新条例。这个新条例的全文是:

  凡官民之家,除鈥湹涞奔胰蒜潯⑩溋ド沓に驸澣哉绽巫锿猓缦党捣颉⒊邸⑺鸱颉⒔畏蚣耙磺写蛟邮芄头廴说龋饺掌鹁硬桓矣牍玻巢桓矣胪⒉桓叶蚁喑疲赜锈溨髌兔肘澱撸蘼燮溆形尬钠酢⒛晗蓿阋遭湽凸人]鈥澛邸H襞┟竦杌Ч唾桓止ぷ髦耍⒌昶绦±芍啵饺展沧彩常舜似降认喑疲晃够椒郏匚掴溨髌兔肘澱撸辔蘼燮溆形尬钠酢⒛晗蓿阋遭湻踩蒜澘贫稀

  大清律在这里把雇主区分为鈥湽倜裰意澓外溑┟竦杌р潱鸦憷投褐谇治湽凸と蒜澯脞湻踩蒜澚嚼啵⒍粤嚼喾赴傅牧啃逃凶琶飨缘牟畹取G止凸と擞敕踩说谋曜迹辉儆檬欠窳⒂形钠鹾鸵橛心晗蓿且豢垂椭魇氢湽倜裰意澔故氢溑┟竦杌р潱粗鞴椭溆形掴溨髌兔肘潱欠疋溒降认喑柒潱垂凸な氢準芄头垅澲耍故氢湽唾桓止ぷ麾澲恕F渲校饕氖强垂凸ざ怨椭饔形拗髌兔帧

  与乾隆三十二年相比,这次修订,把三十二年条例中所提鈥溔糁皇桥┟窆唾磺鬃甯鱗之人]鈥潱某闪蒜溔襞┟竦杌Ч唾桓髦蒜潱砚溑┟疋澑淖麾溑┟竦杌р潱砚湽唾磺鬃邂澣∠蒜溓鬃邂澏郑呛苡幸庖宓摹U饩褪撬担椭鞑坏糕溑┟疋潱怪赣锈湹杌р潱凸げ坏抻阝溓鬃邂潱父惴毫恕

  从此之后,雇佣关系中的农业长工和农业短工,他们在法律上的社会地位,与没有鈥溨髌兔肘澋墓椭饕丫τ谄降鹊匚唬缬懈煞福辉偈粲阝湽凸と蒜澋姆段А

  农业雇工

  明末清初农业生产领域中发展起来的雇佣经济,至雍正时候已经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雇佣关系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内容,在历史文献中,特别是地方府志、县志中都出现了关于农业雇工的记载。

  江苏省苏州府属。据康熙《苏州府志》载:鈥溛馀┲翁锪︷#蚋抉@,犹不暇给,雇倩单丁以襄其事,以岁计曰长工,以月计 曰忙工。鈥澢 墩鹪笙刂尽芬嘣兀衡溛薏吒爸鸸唾唬中拈榱Γ扑甓苤嫡咴怀すぃ剖倍苤嫡咴欢坦ぁS钟械枞酥镆愿蛊渥庹咴蛔饣В傧对蛴旨迫帐苤滴擞蹲髟幻ぁb

  松江府属。据《松江府风俗考》载:鈥溑┪尢镎撸擞豆ぴ怀すぃ┰略萦墩咴幻ぃ锒喽松僬哔蝗宋憾怪话楣ぁb

  浙江省嘉兴府属,据康熙《嘉兴府志》载:鈥溩裕ㄒ趵┧脑轮疗咴陆晕υ拢患屹挥陡怀すぃ欢坦ぃ杓彝︸罾缭话楣ぁb澘滴酢都紊葡刂尽芬嘣兀衡溛薏呤芄唾烩︹扑晔苤保ㄖ担┰怀すぃ剖闭咴欢坦ぃ惺痹幌泄ぃκ痹幻ぁb澘滴酢段谇辔南住芳窃兀衡湥ㄒ趵┧脑峦疗咴挛街υ拢┘屹挥陡虺すぁ⒒蚨坦ぁ5杓彝︸罾缭话楣ぁb

  湖州府属,据乾隆《湖州府志》载:鈥溛薏吖唾皇苤担中拈榱Γ街すぃ幌那锱┟Χ碳儆κ抡撸街ぁb澢 段诔滔刂尽吩兀衡湻浪挡皇保奠娌幌荆挠韫驮鹿ぃ蕉坦ぁ⒒虬楣ぁb

  山东省登州府属。据《登州府风俗考》载:鈥溑┪尢镎呶擞蹲髟怀すぃ┤赵萦墩咴幻ぃ锒嗳松儋蝗酥涸话楣ぁb

  山西省寿阳县,农民鈥準芄透镎呶街すぃ迫沼墩呶街坦も潯

  贵州省据道光《思南府志》载:鈥溛蕹V跋忻瘢隽ξ舜掌涔椭担兴旯停性鹿停昃谜呶街つ辍b

  这些记载,反映了从商品经济发展的江浙地区,到边远的贵州地区,从江南到江北,雇佣长短工进行农业生产,已经成为社会中的常见现象。

  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生产的季节性很强,作物在耕、种、收时,劳动集中,需用大量人手。作物的生长和气候时令密切相关,生产周期较长,一年只有一至二次。生产的经常性工作需用长工,突击性工作需用短工。农业长工和农业短工都是农业雇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短工是临时性雇工的总名,大多数短工按日计算工值,农活完毕即行解雇。有的按月计算工值,称为鈥溤鹿も潯T鹿ざ嘣谂┟窘谑芄停杂殖莆溍も潯D戏讲逖砀畹荆狈绞章笫涨铮┦录械募窘冢┮稻饕话愣脊陀对鹿ぃ鹿ひ痪陀叮词褂晏觳荒芨鳎椭饕惨崭豆ぷ剩ぜ郾热展の汀

  短工在雇佣时一般都没有雇佣手续,不订立契约。短工的机动性较大,是贫苦农民的一个重要谋生手段,今天在雇主家中劳动,明天可以在自己地里劳动。一般说来,短工的需要量较长工的需要量大,短工的人数较长工的人数多得多。

  从性别看,在田野劳动的主要是男工,但南方有些地方也出现女短工。广东惠阳、梅县等地,广西武鸣一带,秋收时工市上有男有女,甚至女短工比男短工还多。在浙江,采茶时也常雇佣妇女,妇女的工资一般较低。

  短工市场的出现,是雇佣经济发展的反映。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农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农业短工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了。许多较大的集镇上出现了短工市场,作为日工出卖劳动力的交易场所。短工市在北方称人市、工市或工夫市,在广东称摆工、人行或卖人行,在云南称工场或站工场,等等。

  短工市场较早出现在北方各省,以后全国各地逐渐普遍。较早记载短工市出现的文献,是康熙初年任山东青州海防道的周亮工所写《劝施农器牌》,其中说,鈥湺∑睹瘢钗奘率拢怨陀谌耍鳎烩樄凸ぷ逾櫽衷烩樧龌盥封櫋C康比粘觯院琢⒓。刑镎呒垂兔俣モ潯?滴酢痘撇招册》记载,康熙九年(1670),山西安邑运城雇工薛盛方在市上鈥溛奕嗣俟も潱也坏焦椭鳌C髂┣宄跞苏怕南榧钦憬涡硕坦な谐∏榭鏊担溨魅宋涨粲谂希甲呔鸵郏傥衡潯P滩康蛋赣杏赫辏1723)广东新会县雇主何某鈥湷鲂婀凸と私浴⒄虐钛濉⒐刈油⒄藕惨这澋肉溂荽ヌ锔詈题澋募锹肌S杏赫辏1735)河南柘城雇工秦克石鈥溞笆校蛑鞴兔兮澋募锹肌4撕螅∧昙涔赜诙坦な械募窃乇愀嗔恕>葜泄谝焕返蛋腹荨缎炭铺獗尽芳锹迹

  乾隆元年,直隶大兴,雇工辛大鈥溕辖致艄し蜮潯

  乾隆二年,广东钦州,雇工梁连贵鈥溤卺祭婷俟も潯

  乾隆十三年,山西阳高,雇主张世良、梁祝鈥溤诮智懊偃顺剽潯

  乾隆十六年五月,山西阳高,雇工滑大、董三成等鈥湺荚谑猩涎盎钭鲡潯

  乾隆三十七年十二月,四川营山县,雇工广云俸鈥溞值芩娜嗽谖髑懦⊙肮も潯

  乾隆三十八年二月,奉天开原清原屯,雇工徐秉忠,进城到鈥湽Ψ蚴锈澛艄し颉

  乾隆五十五年四月,直隶昌平州,雇工刘四等七人在市鈥湵还统剽潯

  乾隆五十六年六月,山东济宁州,雇主戴凤鈥湼敖置偃斯ぷ麾潯

  又据乾隆时修河南《林县志》卷五记载,林县有十一处鈥溔耸锈潯

  上述事例说明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奉天和四川、广东等省,全国各地从北方到南方都出现了短工市场。而且随着雇佣关系的发展,短工市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在河北昌黎县,短工市在乾隆年间只有大横河镇上一处,到光绪年间,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安山、燕窝庄、泥井、留守营等多处了。章丘东矾硫村短工市由几十人发展到每天有二、三百人。

  有了短工市场,雇主可以在市场上找到他所需要的大量劳动力,雇工也可以在市场上找到他出卖劳动力的雇主。双方并不需要事先认识,也不需要中保介绍,只须讨价还价,议定条件,就可成立交易。恰如(乾隆)《林县志》所说:鈥溨髡叩霉ぃ驼叩弥担把沙票汊潯

  短工市场的出现,使各地形成一个个区域性劳动力交易中心,把周围10鈥20里内的剩余劳动力集中起来,作为商品频繁交换,它是生产力发展和雇佣关系变化的重要标志。

  短工上市通常自带锄镰等小农具,大型农具由雇主自备。上市请短工的雇主,经营地主之家常常由长工头(大伙计或作活计)去短工市领工,雇主距短工市一般不超过五里。大伙计与雇工当面议定工价,忙时工价比平时工价常贵二、三倍。短工遇雨,不能进行田野生产停止工作时,称鈥湸虬牍も潱ぜ壅瞻胧Ц叮绾笠压ぷ饕弧⒍∈保窗慈樟烊」ぜ郏械牡胤礁苫畎次迮杉萍郏绯恳慌伞⑽缜岸伞⑽绾蠖伞6坦ひ话阒还茏髋┨锕ぷ鳎椭骷抑性邮氯缥股蟆⑻羲⒌M恋鹊热伤统すさH巍6坦び牍椭鞑⒉环⑸松硪栏焦叵怠5碧旃ぜ鄣碧炝烊。稳帐欠窆ぷ鳎坦ぷ约河芯裨竦淖杂伞

  短工工资,除雇主管饭外,其余多用货币支付,个别情况下用粮食作价支付。工资水平常随农活急缓浮动。从已见现存《刑科题本》各省县七十一起案件材料统计,清前期各地农业短工的日工资,就其平均数说,除东北的奉天、热河地区,以及广东安徽地区以外,其他各省最高为八十文,最低为二十文,从雍正十三年(1735)至道光七年(1827)九十多年没有多少变化。就全国来说,工资价格大体趋向平衡,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反映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缓慢,生产效率较低。

  农业长工,南方各地称为鈥湷S垛澔蜮溎旯も潱狈礁鞯厮壮柒溁锛柒潯⑩溩龌畹拟澔蜮溍俸衡潯9て谝话惆茨昙扑悖舷鹿な奔涓鞯叵肮卟煌蕉⒑颖币淮悦磕昱├鲁跻蝗栈蚶霸拢ㄊ拢┏醢巳瘴舷鹿さ氖奔洌蕉褂械牡胤揭悦磕昱├鲁醵丈瞎ぃ鲁跻蝗障鹿ぁU憬耘├瓿ξ舷鹿な奔洌聪匾淮て谝园肽昙扑悖陀栋肽暾咭遭溋⑶镡澣兆魑曛猩舷鹿さ氖奔洹

  长工上工后,全年除自农历小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至元宵节(正月十五日)农闲时间,可以与雇主商议回到自己家中外,一般都常年住在雇主家里,全年参加劳动,没有其他假日。

  雍正以前,长工与雇主构成雇佣关系上工时,一般都立有文券,议定年限和有无主仆名分,经人介绍或找中保人。以后,雇佣关系日渐普遍,雇佣手续日趋简化,往往只凭介绍人口头约定上下工时间,议定工价,不再立有文券。凡立有文券一般都确定有主仆名分。

  清前期农业长工工资,一般都包括管饭和工价两个部分。雇主供应长工膳宿,管饭是工价的组成部分,含有实物工资的性质,由于货币经济的发展,大部分地区用货币支付工价,少部地区用粮食支付,或以粮作价支付,或货币之外,另有其他实物。

  工资水平常根据农业生产经验、技术熟练程度,和工种是否田间耕作或牧放牲畜,或年龄是否壮年、老年、少年等等确定。从已见现存《刑科题本》各省县一百八十二起案件材料统计,清前期长工工价平均工资额最高约可达四千多文,最低一千三百文。

  有的地方工价之外还补给实物,如:乾隆六年河南南阳梁天功雇李举佣工,工价二千文,另给鞋二对;乾隆三十二年,河南汤阴石其孝雇张大佣工,完全以粮支付,言明工价粮四石八斗;乾隆十一年,山东定陶明克己雇黄邦做工,言明工价大钱一千三百文,另给鈥溋狡ゲ肌⑹锩蕖⑷⑷题潱磺×辏绷ト群勇竟霉臀馊龉ぃ旯ぜ哿肝迨患吻於迥辏拇ㄚ鱿亓汗驮蹋远ㄈ旯ぜ矍模砀湸笮∫路潱簧轿髂短悍簿罟褪⒂胁牛远磕旯で模砀溍吭鹿茸佣封潯9愣喜恳恍┡┐逡餐耆霉任镏Ц豆ぜ郏缜∪迥辏愣煳畔刈拗移焦鸵堆怯幽僚#磕旯す榷亩罚患吻焓旯愣罩萆蛳造窆土豕竺麾溙锕も潱磕赈湽す仁潯

  实物作为工资支付的补充手段,反映了有些地方货币经济的发展尚处于低级阶段。但是从总的看来,实物支付仅是一种辅助手段,主要的还是以货币铜钱做为当时支付工价的基本手段。

  雇主为了加强剥削,竭力在工资的货币部分压低价格,在工资的实物部分降低伙食水平,以及延长劳动时间。许多雇工嫌雇主鈥湶璺共缓免潱诹麓竺窘诒愦枪げ桓闪恕

  农业雇工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封建地主存在着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要求摆脱人身隶属关系。农业雇工队伍的发展,伴随着雇工频繁的反抗斗争,震撼着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农民阶级各种形式的反抗斗争,导致了封建关系的松弛。许多农业雇工为了卫护自己的劳动所得和人身自由,对雇主侵夺工资以及人格侮辱等等,往往以自发的报复手段与之进行生死搏斗。比如:雍正五年(1727),直隶宁津县(今属山东)李三雇与陈四看守禾稼,言定俟田禾收割,给李三工钱五千文,后秋禾已登,尚有余豆未获,仍令李三看守。至八月二十日,李三因天渐寒,向陈四索讨工价,陈四不允,即行詈骂,复拳殴李三,李三情急,遂用看禾木棍还殴,致伤陈四额颅等处,越四日殒命。

  乾隆十七年(1752)五月,四川重庆府定远县陈进伟引进陈进葵,受雇与胡正纲家佣工,八月二十一日,陈进葵向胡正纲索讨工银未给,即于是夜将胡正纲马一匹私行牵逃,堂兄陈进选把陈进葵拴了去,投诉于族长陈泽林。族长们说,叫他亲兄陈秀林来按家法处治,戒他下次。陈进葵分辩说,原因工银牵马的,你们不替我做主,若说是偷的,你们就是同伙。结果,陈进选等失手打死了陈进葵。

  经营地主的增多

  康熙后期和雍正以来,雇佣劳动进一步发展,经营地主的经营规模日益扩大,一个雇主同时雇用三、四个,五、六个甚至十几个长工,和在农忙时加雇大量短工的现象已日渐增多。同时,经营地主的数量也在增加。

  大多数经营地主都不是有身份的官僚地主和缙绅地主,由于雇工反对雇主的任意奴役和对自己的人身侮辱,并进行积极的斗争,因此,经营地主主要是依靠经济手段改革生产技术和改进经营管理,以调动雇工的积极性来发展致富。

  经营地主一般都备有一定数量的大牲畜作为生产动力,和备有供全部土地耕作使用的大型农具,和供短工临时使用的小型农具。所以清代文献中有记载说,鈥湴倌吨遥匦舐饴砣⑺耐罚饕怨└郑鞒梢宰首蒜潯S炙担湸笾虑吨遥骼嬖妫J撸烤吲6⑷封斺敱收咦ⅲ饴戆偬汊潯0偬悖炊逋贰

  在经营地主土地上劳动的农业长工,由于雇佣规模的扩大,开始出现劳动分工。经营地主常常根据雇工的耕作经验和生产能量,在雇工中选定一个或两个做为工头。在南方,鈥湽ね封澇3莆溩魍封澔蜮溚纷麾潱诒狈剑恍┑胤匠莆溦谱鞯拟澔蜮溩骰锛柒潯b溩魍封澔蜮溩骰锛柒澑涸鹆斓计渌すじ鳎碳苹刂魍恋厣系母髦峙┗睿富映ぁ⒍坦そ猩堑刂骷抑信┮瞪闹饕橹撸匚皇种匾b溩骰锛柒澋墓ぷ矢哂谄渌凸ぃ畲鲆餐绕渌凸び藕瘛

  鈥溩骰锛柒澮韵碌钠渌凸ぃ渤38萆芰Ω叩停创畏治湺麾潯⑩溔麾潱虺柒湺锛柒潯⑩溔锛柒澮约扳溞』锛柒澋鹊取

  农忙季节,鈥溚纷麾澔蜮湺麾澇38萏镏懈髑榭觯蕉坦な猩咸粞『土烊《坦ぃ范ǘ坦さ墓ぜ酆投坦さ娜チ簟>婺=闲〉木刂鳎渤3G鬃缘绞谐∩狭烊《坦ぁ

  鈥溚纷麾潯⑩湺麾澋某鱿郑砻髟谕还椭髦富酉拢惫陀督隙嗟墓凸そ猩唤鍪估投哂肷橹咴谏讨行纬刹煌纳矸莺偷匚唬以诠凸ぶ幸残纬闪艘恍┎畋穑苟嗍凸つ芄恍魃佣岣吡死投省

  一般说来,丘陵或平原地区地主占有土地60市亩以上者,需长工二、三人,80鈥120市亩需长工五人,120鈥200市亩者需长工六、七人,200鈥320市亩者需长工七、八人,400亩左右者则需长工十一、二人。长工之外,农忙期间都需雇佣大批短工。

  山东章丘县东矾硫村经营地主太和堂李家,乾隆年间李可式分家时占有土地175亩,至光绪十二年(1886)土地扩展至515亩,其中472亩雇工经营,光绪三十年前后,太和堂李家常年雇佣长工十三人,农忙时雇佣月工三至五名,短工二十至四十名。平均36亩雇长工一人。

  山东淄博市栗家庄经营地主树荆堂毕家,雍正年间开始发迹,乾隆年间毕丰涟当家时,占有土地一百多亩,嘉庆年间毕宁玠当家,扩至土地三百多亩,光绪年间成为拥有900 亩土地的经营地主。其中,外村300亩,采用租佃方式经营,本村600亩,采用雇工经营。光绪二十年前后,雇佣长工三十多人(内大伙计一名,二伙计二十多名,羊倌、牛倌、猪倌各一名,女做饭三名),夏秋农忙时间,经常雇短工五十余人,宜收宜种抢节令时雇短工常达一百二十多人。平均20亩地雇长工一人。

  《刑科题本》等文献中所见雇工三人以上的业主66户,其中雇工多人和雇工三至四人者49户,占总户数的74.2%,雇工五至六人者10户,占总户数的15.1%,雇工八人以上者7户占总户数的10.6%。其中大部分是经营地主。

  由于是刑档命案中所见材料,社会实际情况当然要比这多得多,所以它所反映的只是清前期农村结构的一个侧面。就这个材料看,雇工三人以上的业主在全国各省都已广泛存在。但其中大多数中小业主,按雇工人数推算,大多数经营土地在60鈥100市亩之间,少数占有土地200鈥400亩。因此和占据优势的封建租佃地主相比,经营地主还是极少数。

  经营经济作物是富农、佃富农、经营地主谋取利益、发家致富的一个重要手段,他们以广大农村为市场,为自己的农业生产寻找出路。

  其中许多人离开自己的家乡到外地租山,雇工种植经济作物。据《刑科题本》记载:雍正末年,浙江泰顺县谢起恒雇林恒山帮种蓝靛。乾隆十五年(1750),广东阳春县颜文泽雇颜亚生、杨孔智、黄亚尾种蔗榨糖。乾隆十六年(1751),福建人谢起常在浙江汤溪租山,鈥溤土智轻灾值迦辏远磕晷亮σ肆蕉⑽薰て踱潯G《荒辏ü1756),徐州郭方如雇徐恒割靛。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贵州怀仁县刘希文兄弟雇佣四个长工租山种笋。嘉庆六年(公元1801),江西崇义县黎林养雇叶秀兴、叶贱狗、李仕才三人帮摘茶子。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福建人张庭美、张义孝父子租种族人小山树林鈥溤灾窒爿裕⒐臀庀慕豆も潯<吻於迥辏1820),吉林三姓地方邢隆海种烟,鈥湽退母鋈死ρ蹋远堪で甙傥迨拟潯5拦馊辏1823),四川重庆府巴县喻鸿彩雇万潮受并严添福二人搭棚看守李子园,鈥溒饺胀彩常降瘸坪簦⑽拗髌兔肘潯5拦馐迥辏1835),浙江金华府东阳县单云春鈥溚坦さト杂睢⒌ム弧⒌ブ杏小⒌ビ崦褚还参迦说缴讲刹桠潯K拇ㄐ鹬堇畈胶愎统吕鲜⒅苁烂鳌⒗罾狭热龀すも溤栽熘窳郑雎糁褡雍退褡逾澋鹊取U庑┍还腿ブ值濉⒏畹濉⒅终嵴ヌ恰⒉刹琛⒄枳印⒅盅獭⒗ρ獭⒅窒爿浴⒖蠢钭印⒃熘窳帧⒙糁褡雍退褡拥墓凸ぃ嵌际俏唐范还陀兜呐┮党すず投坦ぃ呛凸椭饕话愣纪彩常挥兄髌兔郑挥腥松砹ナ艄叵担心衔杂晒陀独投紫扔τ迷谥种采桃敌宰魑铮缓笾鸾ネ乒阒疗渌┮底饕怠U庑┕凸な俏夜缙诘淖杂晒陀独投摺G宄捌谂┮倒陀豆叵档姆⒄梗俳伺┮抵凶时局饕迕妊恳蛩氐脑龀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清时期农业雇佣劳动》摘要:在地主家中的农业长工,一般都立有文契、议有年限,有明确的主仆名份,有严格的人身隶属关系。封建法典上称他们为雇工人。雇工如对雇主有所干犯,法律明文规定与雇主有不同的判刑标准。雇工与雇主之间等级森严,这...
相关文章雇佣保姆带孩子应注意什么学前儿童的劳动
关于艾滋病与劳动世界的实施准则--附录六新课程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