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综合测试卷

2016-09-30  | 如牛 囚歌 对号 

  第一部分 基础乐园

  一、读拼音,写词语。

shēn qū
y谩n s霉
xī zhuānɡ
qǐ ɡ脿i
lǐng xi霉
kānɡ kǎi
zh猫nɡ zh霉
b煤 xi猫
y铆 g霉
b脿o ch贸u

  二、给加短线的字选读音打对号

热血(xue xie )
强盛(qiang qiang)
传话(chuan zhuan)
吩咐(fu fu )
挣脱(zheng zheng)
胳臂(bo bi)

  三、写出下列词语进义词

渴望( )
打发( )
强盛( )
取笑( )
吩咐( )
施舍( )
尊重( )
报酬( )

  四、根据意思写出相应的词语。

  1.使对方人格或名誉受到损害,蒙受耻辱。( )

  2.称心如意,感到非常满意。( )

  3.安定地生活,愉快的劳动。( )

  4.虽然很好,但有缺陷。( )

  5.气魄和度量不一般。 ( )

  6.轻视,看不起。( )

  五、选词填空

  因为---所以---  虽然---但是---

  1.妈妈( )身体不好,( )她却常常带病工作。

  2.( )蜜蜂不辞辛劳为人造福,( )人们喜爱它。

  六、在比喻句后打对号。

  1.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 )

  2.他累的气喘如牛,头发全湿。 ( )

  3.那个小男孩好象是个小鼓手。 ( )

  七、填空

  《囚歌》中诗人渴望的鈥溩杂赦澥莀_______,而鈥溑莱隼粹澦竦玫拟溩杂赦澲荒苁莀_______。在鈥溑莱隼粹澓外溤诹一鹩肴妊械玫接郎澱饬秸咧校搜≡窳薩_______________,从________________可以看出来。

  八、给意思完整的句子加上合适的标点,把不完整的补充完整。

  1.一个可爱的小姑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哈尔滨的冰灯真美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这声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从远处慢慢地飞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将下列顺序错乱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顺的话。

  ( )有一次,吴、越两国的一些百姓同乘一条大船渡江。

  ( )但是,两国之间连年发生战争,彼此仇恨很深。

  ( )他们终于战胜了风浪,安全地到达了对岸。

  ( )船行驶到江心,忽然狂风大作,巨浪滔天,船随时都有可能会翻,情况很危险。

  ( )春秋时期,吴、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

  ( )这时,两国的百姓忘掉了仇恨,齐心协力,相互帮助,就像一家人一样。

  第二部分 阅读舞台

  十、仔细阅读下列短文,完成文后练习

  (一)  鞋匠的儿子

  第16届美国总统林肯出身于一个鞋匠家庭,而当时的美国社会非常看重门第。林肯竞选总统前夕,在参议院演说时,遭到了一个参议员的羞辱。那位参议员说:鈥溋挚舷壬谀憧佳萁仓埃蚁M慵亲∧闶且桓鲂车亩印b

  鈥溛曳浅8行荒闶刮蚁肫鹞业母盖祝丫懒耍乙欢ɑ嵊涝都亲。 )我知道我做总统无法像我父亲做鞋匠做得那么好。鈥澆我樵合萑胍徽螅 )里,林肯转头对那个傲慢的参议员说:鈥溇臀宜业母盖滓郧耙参愕募胰俗龉樱绻愕男缓辖牛铱梢园锬阈蘩硭K淙晃也皇俏按蟮男常掖有【透娓盖籽У搅俗鲂募际酢b澣缓螅侄运械牟我樵彼担衡湺圆我樵旱娜魏稳硕家谎绻忝谴┑哪撬俏腋盖鬃龅模切枰蘩砘蚋纳疲乙欢ň】赡馨锩Α5怯幸患率强梢钥隙ǖ模椅薹ㄏ袼敲次按螅氖忠帐牵 )的。鈥澦档秸饫铮挚狭飨铝搜劾幔械某靶Χ蓟闪苏娉系恼粕:罄矗挚希 )地当上了美国总统。

  1、选词填入原谅文空中。

忠告
沉默
无人能比
如愿以偿

  2、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去世( )
侮辱( )
高傲( )
确定( )

  3、对下面这句话的理解,哪一项是正确的,请把序号填入括号里。

  说到这里,林肯流下了眼泪,所有的嘲笑都化成了真诚的掌声。( )

  A、看到林肯哭了,大家非常同情它。

  B、每一个人演说之后,大家都要鼓掌。

  C、对自己的父亲是一个鞋匠的事实,林肯坦然面对,并不以此为耻,而且尊重父亲,这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所以大家对他报以真诚的掌声。

  4、读了这篇文章,你有什么体会?请写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那条裤子温暖了我一生

  在那个钞票紧张,布票肉票更紧张的年代,我们一直过着贫困而褴楼的生活。

  我最好的一条裤子是姐姐穿小了送给我的,裤子的样式让我很难为情。那时候还只有男的穿前开门的裤子。女式的样子时都是侧开门的,鈥溎信斜疴櫲梦也桓疑喜匏翟诒锊蛔×耍统蚋龌崤艿浇淌ψㄓ眯〔匏镅杆俳饩鑫侍狻

  一次我被一位高年级的数学老师逮了个正着。当 我嗫嚅着把我的裤子展示给老师看的时候,他竟然什么也没说,只拍了拍我低垂着的脑袋就让我回教室上课了。

  不久以后,我穿女式裤子的事还是被眼尖的同学发现了,并一时传为笑柄。

  第二天,我坚决拒绝穿姐姐的那条裤子,换上一条破旧的裤子去了学校。没想到平时从不理我的文艺委员却在校门外拦住了我,很不好意思地说她有一条前开门的裤子不好意思穿,想跟我商量商量是否跟我换换。我当然大喜过望,从此那条裤子就松松地穿在了文艺委员的腿上。

  后来我知道了文艺委员就是那位数学老师的孩子,而换给我穿的那条裤子花去了老师积攒了半年的布票。那条裤子后来穿破了,却一直整齐地叠放我的衣橱里,看到它我就想起一位老师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了一个贫寒的孩子,并使他保留住了仅存的一点自尊。这点小小的呵护,温暖了我的一生。

  1.根据形声字的特点,以及词语所在语言环境,写出下列词语的意思。

  褴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嗫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中的第二天指的是______________。

  A穿上女式裤子的第二天

  B 数学老师发现后的第二天

  C被同学发现并传开后的第二天

  3、 根据短文内容填空,理解鈥溄龃娴牡囊坏阕宰疴澋囊馑肌

  因为数学老师知道,如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此编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因为我认为________________,所以我穿了文娱委员的裤子一点儿也不内疚。

  因为数学老师一家________________,所以使我留住了仅存的一点自尊。

  因为这条裤子使我留住了一点自尊,所以这条裤子________________。

  第三部分 练笔天地

  十一、笔下生花

  题目:真对不起

  要求:写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事,表达真情实意。字数350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综合测试卷》摘要:ve; yí gù bào chóu 二、给加短线的字选读音打对号 热血xue xie 强盛qiang qiang 传话chuan zhuan 吩咐fu fu 挣脱zheng zheng 胳臂bo bi 三、写出下列词语进义词 渴...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在不变中寻变 变中把握不变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