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时期熊廷弼

2016-09-30  | 湖广 万历 江夏 

  熊廷弼(1569 鈥1625),字飞百,号芝冈,湖广江夏(今湖北武昌)人。先世为南昌望族大姓,曾祖时迁居江夏,后世代为农。从小聪颖好学,但家境不好,有时辍学,只能边读书边劳作。二十岁时家乡连续三年闹饥荒,全家奄奄一息。多亏一对卖油皮的夫妇不时给以接济,才度过饥荒。这段极其艰苦的经历对熊廷弼有深刻的影响。

  万历二十五年(1597),二十九岁的熊廷弼举乡试第一,次年登进士。二十七年(1599),授保定(今属河北)推官。先后在保定任职六年,其中有一年零八个月为代理掌管府印。作为推官,熊廷弼正确地判断是非,解决了不少冤案。当时明廷为了搜刮钱财,派太监到保定收所谓矿税。熊廷弼对此进行了机智的斗争,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百姓的负担。万历二十八年( 1600),保定府大旱,饥民遍野。在熊廷弼建议下,巡抚汪应蛟率先捐款,募集数千金,赈济灾民,熊廷弼还亲自到各地督查。万历三十二年(1604),又闹水灾,到处一片汪洋,赖储备的二万余石粮食,好多灾民才得以生存。熊廷弼虽有政绩,但并没有被重用。万历三十三年(1605),迁为工部屯田司主事,管理营造事宜。万历三十六年(1608)改授浙江道御史,刚到任又改为巡按辽东。

  辽东是明朝的九边之一。它负山阻海,为京师屏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万历年间,明在辽东设有总兵、巡抚、参将、兵备等官率重兵防范土蛮、朵颜三卫和建州等卫的内犯。万历三十四年(1606)八月,辽东镇守总兵官李成梁和巡抚赵楫放弃宽甸等六堡八百里疆土给建州女真,强逼生活在那里的六万四千户居民迁于内地,然后以召回逃人有功,向朝廷邀赏。万历三十六年六月,兵科都给事中宋一韩劾李成梁,认为弃地不是什么功劳,要求进行勘核,于是熊廷弼被授为巡按御史。

  熊廷弼到任之后,立即进行实地勘界,然后上疏朝廷,指出赵楫、李成梁之罪,鈥溈墒ぶ镆潯4撕螅芡㈠鲇值搅啥鞯夭炜矗湵钡只屏盅悸蹋霞诤#髦辽胶!⒔跻逡淮涔叵兆瑁浔平惭ā⑷思:钡街Γ匏槐槔匏幌喽取b澦淖慵1榧傲啥纳缴剿粤啥牡乩硇问疲形仪榭鲇辛耸导实目疾旌土私狻T诖嘶≈希岢隽送暾乇N懒啥姆铰裕⒉扇×艘幌盗械拇胧

  对于当时的形势,熊廷弼认为:鈥溛鞅叩拿晒抛澹淝渴ⅲ凰还缆硬莆铮拊吨锯潱叩慕ㄖ菖驸湷枪锫承郧橛肓赏驹谖彝恋匾测潯R虼耍匦氚压塘啥闹氐惴旁诜婪杜嗟慕ㄖ萆稀

  为防范建州的努尔哈赤,熊廷弼制定了鈥準的诠掏忖潱溡砸墓ヒ拟澋姆铰浴b準的谥路且唬吞锘⑽螅掏庵路且唬薇卟⒈の筲潯b溚吞锘⑩澓外溞薇卟⒈も澥橇翟谝黄鸬摹b満厩叫奕缓筇ň惺讯榛鹈鳎榛鹈魅缓笄鞅艿迷缍驼蹋驼倘缓笫赜欣刀嗣窬郏嗣窬廴缓蟾钟兄鞫镆氨伲镆氨偃缓笫栈竦美聘匙悖聘匙愣缶成摹⒗♀檬∫病b澮吞锵刃薇摺R愿叱巧畛乩幢N劳吞锘ⅲ酝吞锘⒗瓷难樱銮糠牢馈b溌怖丛蚓埽ピ蛭鹱罚灰陨劢萄滴麾潱匆允匚健

  鈥溡砸墓ヒ拟澗褪嵌迸孀宓钠渌柯浜兔晒抛謇捶炊耘唷F浠镜闶氢溓妆惫匾允髌涑穑魅艘苑テ溆鹨恚倌瞎亍⒒野侵畈啃涓剐模渌俣瘅捕掀涫肿汊潯1惫匾逗詹渴屏锨浚徒ㄖ萦惺莱穑嘤忠滩⑺С趾头鲋脖惫厥嵌笾婆喾⒄沟闹匾侄危槐3钟牖⒍赝煤┑任魅说暮秃霉叵担桓嘁钥沙酥还锊浚瞎兀┖突苑ⅲɑ野牵┎康拿裰冢欣赐侗嫉模谝怨僦埃仓迷诮撸美春耪倨洳恐冢呓馀嗟氖屏Γ惶舨ε嗤涞芩俣氲墓叵担斐赏持渭拍诓棵堋U庋褪古嘧怨瞬幌荆钣谟Ω叮蘖ッ鞒

  鈥準的诠掏忖潱溡砸闹埔拟澥潜N懒啥耐暾恼铰苑秸搿b準的诠掏忖澥棺约毫⒂诓话苤兀溡砸墓ヒ拟澥古辔薹ɡ┏渥约旱氖屏Α

  熊廷弼任巡按期间,努力实现这一方略。他修建了自海州卫、盖州卫、三岔河起,经辽阳、沈阳到开原、铁岭、北关止七百余里的边墙;增修了清河、叆阳、宽奠、大奠、长奠、草河、熊岳等七座城池,并修墩台一百余座。还建粮仓十七所,每所三五十间,三年之内积谷三十万石。整顿了军队,革去贪污、隐占等弊端,改变了风气,充实了营伍。他与北关叶赫部、蒙族各部搞好关系,使努尔哈赤深感不利,不得不采取退缩方针,还故地,革车价,以求和好。

  熊廷弼在努尔哈赤刚刚兴起的时候,指出了他是辽东的主要威胁,制定了扼制其发展的战略,并做了不少实际工作。这是很有远见的。这一战略如能实现,将使努尔哈赤鈥溨丈砝纤烙谘ㄖ卸桓叶潯

  但是,当时人们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有人认为努尔哈赤不如江南一富家,其一系列对抗朝廷的行为,不过是某些武臣的诬陷罢了;有的主张采取鈥準璞惫兀着踱澋姆秸搿R虼耍孀判芡㈠龅睦肴危庖晃懒煞铰砸参奕耸敌辛恕

  万历三十九年(1611)六月,熊廷弼改任南直隶督学御史。四十一年(1613)因杖死生员芮永缙被劾听勘,回归故里。

  熊廷弼在家一呆就是七年。万历四十七年(1619)三月,经略杨镐督四路大军进攻后金,三路丧师(即萨尔浒之战)。这时朝廷又任命熊廷弼为大理寺丞兼河南道御史,宣慰辽东。熊廷弼兼程来京,但朝廷迟迟不给他关防文书,直到六月,努尔哈赤占领开原,才又任命他为兵部右侍郎兼右佥都御史,经略辽东。七月,熊廷弼离京赴辽东,行至十三站(今辽宁锦县西北)得知铁岭失陷。进入辽阳,辽阳已半是空城,一些官绅都已离去,道员和将领也备下快马欲逃,人心惶惶。熊廷弼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将自己家眷送走、动摇人心的罪名,逮捕了知州李尚皓;斩逃将刘遇节、王捷、王文鼎,震慑欲逃者;公开祭奠开原、铁岭战斗中的殉难者,激励士气,从而初步安定了民心,稳定了军队。但辽东形势并不令人乐观,军队虽有几万,但鈥溋芍饕豢杖缦粹潱芍湵纸晕奕送沉焘潱铰硎菟鸩蛔悖拿裥牟晃龋谔奖ㄅ喙テ票惫睾笠耸すフ剂裳簟P问莆<保阎刂亍C娑哉庵中问疲芡㈠鲆淮未紊鲜瑁蟪⑴杀步⒏鳎钩湔铰怼K短敖侣祝皇掌湓咭怀坊绘拥芪弈茏鼙钊玷澹岳罨承糯K实笔账醣Γ⑹厣蜓舻木蟛勘τ诹裳簦⒋篦暇浚急父闪浮⑿芯撸鹗窘:蠼鸸灰陕牵挥辛⒓唇チ裳簟P芡㈠鲎ソ羰奔洌忧苛裳舫欠馈T诔峭饩蚝救溃康览桑疃桑泄嗪铀璧星敖T诖嘶≈希芡㈠鼋徊讲扇〈胧K胱鼙厥老吐示磺Вぷ疟蝗怀鱿衷谝驯慌嗾剂炝说母彻兀笳牌旃模诼砩希员拗傅愕匦危 鈥溞阅晨捎晨煞晨烧解潱室馊煤蠼鹕谔街溃缓笕〉蓝亍E嘁晕芡㈠鲆魉呈鞫律娇冢耸薰匕⑸匠恰P芡㈠鲇钟昧耸奔洌笮蘖裳舫牵≌呒雍瘢驼呒痈撸⒃诔俏鳌⒈薄⒍就庠僦蟮蹋笏6鲈潞螅蛔吆褡彻痰牧裳舫且偃恍壑旁诹啥蟮厣希牢揽涨凹忧俊P芡㈠鼋徊郊哟蠓烙萆睢K治隽肆啥匦危衔嘟チ裳舯爻龈彻亍I蜓簟⒎罴喔掣髁呤铮ノ鹘牵耆梢钥囟蟾场S谑切芡㈠鲇谕蚶氖四辏1620)四五月间,亲自督修沈阳、奉集城防,然后部署了兵力,命总兵官贺世贤率领三万人守沈阳,柴国柱率兵二万守奉集。刚刚部署完毕,六月十二日,努尔哈赤兵分两路分别进攻沈阳和奉集,被贺、柴二部击退。八月,又以五六万人进犯沈阳,熊廷弼亲自督阵,后金又未得逞。

  在辽阳的防御巩固之后,熊廷弼希图进一步进取。早在万历四十七年(1619)十一月,他就提出了对努尔哈赤实行鈥溩ё锯澋恼铰陨柘搿<窗炎约旱木臃殖伤穆罚直鹬糜趨パ簟⑶搴印⒏场⒉窈尤砗蛹洌柯啡蛉耍猿梢荒芄ツ苁卣角髀废嗷ゲ哂Α8髀纷橹慷樱鹆阈侨疟咝》侄印T谂┟窘冢髀肥敌械ト诺恼椒ǎ购蠼鸩坏酶郑萑肜Ь常缓笙嗷蛩穆吠保蛉非V埔宦方鳌5教┎辏1620)九月,熊廷弼已集结兵力十三万,重二百斤以上的大炮数百门,七八十斤的三千余门,百子炮以千计,战车四千二百余辆,铁箭、火箭四十二万余支,准备于冬季率军去抚顺关显示威力,第二年春天,自率大军驻抚顺,逐渐进逼。如果后金出兵不与其交战,而派兵从叆阳、清河、宽奠等地出击,迭进互扰,疲惫对方,并采取招抚的办法,争取其内部响应。

  但是,就在这种形势下,给事中姚宗文在朝廷散布流言蜚语,煽动一些人攻击熊廷弼,必欲去之而后快。御史顾慥、冯三元、张修德,给事中魏应嘉先后弹劾熊廷弼。泰昌元年九月,罢熊廷弼职,听勘。十月,以袁应泰代之。天启元年(1621)闰二月,朱童蒙勘察熊廷弼卫辽的情况后,向朝廷回奏,多言熊廷弼守辽的功劳。熹宗虽然说:鈥溞芡㈠隽ΡN3牵Σ豢摄潱挥懈雌渲啊

  天启元年(1621)三月,沈阳、辽阳相继失守,袁应泰自杀身亡,京师大震。这时人们才认识到鈥準雇㈠鲈诹桑辈恢链蒜潯l渥诰龆ㄔ倨鹩眯芡㈠觯陔汾椭校隙诵芡㈠銮岸问亓傻墓停园账墓俦硎净诤蓿詈罂仪刑岢鲡溍阄抟怀觯锘踩菱潯P芡㈠鼋拥诫汾褪指卸K霾《穑莨娣兀姹鸸倮簟⑾缜祝痔ど狭巳チ啥恼鞒獭

  这时的辽东,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重。三岔河以东均落入后金手中。辽东军民,除部分金、复等卫和东山矿徒结寨自固外,其余死的死,降的降,逃的逃。五万多残兵败卒到了宁前一带,四万人逃到了海岛或渡海到了登、莱,还有两万多人流落到朝鲜。在河西人心惶惶,竞向关内逃命;兵力空虚,广宁只有弱卒千余人。四月,任命右参议王化贞为巡抚,他收集流亡,只得万余人,但装备奇缺,战马寥寥,根本不能抵御后金的进攻。

  面对这种形势,熊廷弼提出了收复辽东的鈥溔讲⒔澆撸ɑ虺迫讲贾貌撸匆怨隳兀渴鹬乇够骱蠼穑V破淙勘Γ辉谔旖颉⒌恰⒗掣髦弥凼Γ员附唇ソ稹⒏础⒑!⒏堑鹊兀涣啥⑻旖颉⒌恰⒗掣魃柩哺А⒆鼙宰ど胶9剽溄谥迫剑砸皇氯ㄢ潯l渥谂剂苏飧龇铰浴=幼牛芡㈠鲇痔岢觯讲⒔咭绯省E捎兄悄钡拇蟪嫉匠剩蚜髀涞匠实牧啥褡橹鹄矗氤示鲜疲氲恰⒗持3至担钩筛戳傻挠忠环健U庋讲⒔呤导适撬姆讲⒔F浠疽笫歉鞣交急糕湵厥贡怼⒓渍獭⑴诔怠③霍艿认钜灰黄氡福哉叱梢徽裕哂φ叱梢徊哂Γ缓笤计诓⒕伲阋哉剑艘嘧阋允剽潯U馐且桓龌韧椎母戳煞铰裕媸敌姓庖徽铰裕词共换翊笫ぃ膊恢劣诖蟀堋J敌姓庖环铰缘墓丶亲急浮

  就当时的形势来说,熊廷弼是有时间进行准备的,这主要是努尔哈赤本身也遇到了麻烦。首先,占领辽、沈后的后金内部矛盾重重,有汉人和满人的矛盾,也有满人对连年战争的不满,需要调整和安顿;其次,占领区域扩大,分兵四下把守,欲大规模进攻河西,须征集兵员,进一步做准备。

  双方都在做进一步较量的准备,关键是谁准备得好。

  天启元年(1621)六月初六,升熊廷弼鈥湵可惺榧娑疾煸河腋倍加纷ぴ胶>粤啥却疋潱保侵莸腊床焓固绽氏任恰⒗逞哺В朐缫讶蚊奶旖蜓哺П献匝稀⒐隳哺趸暌黄穑钩闪巳讲⒔叩牧斓蓟埂P芡㈠鋈沃昂蠡急甘迪制淙讲⒔摺J紫龋肭蟊扛涸鸪檠「髡蚓嗤颍А⒐ざ孔急噶糕谩⑵餍担黄浯危肭笕斡迷诹捎幸欢ㄍ牧豕啤①〔纺辍⒑榉蠼痰龋允樟扇酥模坏谌鞴そ常蛱ツ荆瞥担炫冢坏谒模旖颍乇鹗堑恰⒗逞哺Щ鲎急福鍪钩实氖拐咭沧急妇托鳌

  但是,熊廷弼的三方并进策,执行的开始就不顺利,请调之兵迟迟不到,更严重的是广宁巡抚王化贞轻敌,不执行计划。

  王化贞不懂军事,不整饬军队,不做进攻的实际准备,而把恢复辽、沈的希望寄托于蒙古虎敦兔憨的出兵,叛将李永芳的内应;认为努尔哈赤无意久居辽阳,防御兵力单弱,潜师出兵,势在必克,他一次次率兵出击,一次次无功而返。他派毛文龙袭取镇江,过早地暴露了三方并进策,使辽南四卫反努尔哈赤势力遭到重大损失。熊廷弼反对王化贞的这些做法,从而经抚之间不和。而兵部尚书张鹤鸣、首辅叶向高对王化贞积极支持,言听计从。王化贞不受熊廷弼的节制。四方调来的援军,张鹤鸣不通过经略自行发戍。熊廷弼询问情况,张鹤鸣置而不答。王化贞拥兵十四万,而熊廷弼身边只有兵五千。熊廷弼要兵无兵,要权无权,十分恼火,动辄语言愤激,朝廷一些官僚多支持王化贞,反对熊廷弼,甚至要撤掉他的经略之职。三方并进策成了泡影。

  明与后金较量的准备,明朝失败了,接踵而来的必然是战场上的失败。

  天启二年(1622)正月,努尔哈赤调动五万人马,分三路向河西进攻。二十日,渡过辽河,进攻西平堡。明守将罗一贵顽强抵抗,给以重大杀伤。终因众寡悬殊,救兵不至,罗一贵以身殉职,西平堡落入后金之手。

  当后金军围攻西平堡时,熊廷弼令守卫镇武堡的刘渠增援。巡抚王化贞听西平被围后,轻率地采纳游击孙得功的计谋,撤了广宁、闾阳的守兵。以孙得功为先锋,会合刘渠兵增援。努尔哈赤分兵一部迎击援军于平洋桥。孙得功实际早已投降后金。一交战,他在阵后大喊:鈥湵芰耍♀澛氏炔呗硖优堋U蠛蟠舐遥跚⑵畋蚁群蟊簧保骶蛴嗳巳裁弧

  孙得功逃回广宁,立即封府库及火药库,声言捉住王化贞,投降后金。王化贞狼狈逃出广宁,在大陵河遇见熊廷弼,要守宁远、前屯。熊廷弼说:鈥溚砹耍阋遣怀饭隳氖乇换嵊薪裉煺飧鲅印b澦阉奈迩私桓趸晡詈螅蛏胶9赝巳ァA教旌螅嗖沤焦隳

  正月二十六日,熊廷弼入关,接着王化贞等也退入关内。山海关以外的整个辽东弃之于敌。辽东的陷落主要责任在王化贞,支持王化贞的张鹤鸣和叶向高,也难逃脱罪责。但作为经略的熊廷弼在辽西危机时刻,意气用事,匆忙后退,也是有责任的。

  天启二年二月,明廷罢熊廷弼职,听勘。四月,判他死刑。

  天启五年(1625)八月二十六日(9月27日),熊廷弼被处死,传首九边,弃尸荒野。接着,株连全家,财产被查抄,妻子系辱县庭,长子熊兆琏被迫自杀,女儿熊瑚呕血毙命。但是,杀害熊廷弼不是因为他失去了辽东,而是由于阉党的陷害。天启初东林党人掌握朝廷一部分权力,但同时阉党势力也在增长。天启四年(1624)六月,东林党人左副都御史杨涟上疏弹劾阉党头子魏忠贤二十四条罪状,接着掀起一股反阉党的**。魏忠贤对弹劾他的东林党人恨之入骨,决定下毒手,兴大狱。为了罗织东林党人的罪名,把败坏封疆的罪名加在他们头上,就诬陷东林党人接受熊廷弼贿赂。杀害熊廷弼,打击东林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明时期熊廷弼》摘要:士。二十七年1599,授保定今属河北推官。先后在保定任职六年,其中有一年零八个月为代理掌管府樱作为推官,熊廷弼正确地判断是非,解决了不少冤案。当时明廷为了搜刮钱财,派太监到保定收所谓矿税。熊廷弼对此进行了...
相关文章不要错过幼儿教育的最佳时期乳恒牙替换期应注意些什么
小班艺术:长大我快乐不要错过婴儿学习的关键期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