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儿童学习乐器演奏的意义(5)

2016-09-29  |  

  音乐艺术本身就是一种具有丰厚文化底蕴又富有高尚人文情怀的艺术门类。作为一门艺术他更多的关注人的精神世界,关注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关注人类灵魂的呼声。作为音乐艺术的一种,乐器演奏学习的本身就与历史、文学等重要学科有各种关联,很多器乐作品都是作曲家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有感而发,一些作品也反应了那个时代的主题思想。随着当今社会对器乐学习的重视,青少年儿童在学习乐器学习的演奏的同时,为了更好的表达器乐作品的主题思想和情感,就必须在学习器乐演奏技巧的同时掌握多种其他学科的信息。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这种全面的学习最深刻的价值在于丰富人的感觉体验来丰富他们的生活质量。

  结语:

  目前,学习乐器演奏能够开发儿童的智力、陶冶儿童的情操、塑造儿童完善的人格,提高儿童各方面的潜能。已被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所认识并接受。但目前还有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许多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导致大多琴童承受着巨大压力, 有些家长甚至错误地将学习乐器当成万能教育机。当孩子学琴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家长们往往就会采取很强制的手段,这些强制手段甚至影响儿童的个性发展,对于学习乐器的真正意义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导致学琴结果与最初学琴目的完全相反,这一点也是音乐教育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之一。

  其实,在儿童学习乐器演奏这一问题上,我们要跳出目前将所有心思都用于培养孩子社会生存竞争力的思维定势上,儿童学习器乐演奏不是单单是为了学习技巧,我们的目的不是从小把孩子培养成艺术家之类的人物。而是为了培养儿童欣赏体验音乐的能力。给予他们感受美、欣赏美、并创造美的能力。让儿童在学习器乐演奏的过程中去体验、去表达、去交流、去创造,并去探索,发现音乐的意义所在。使得儿童不仅学到一种技能,更得到一种人生品性的熏陶。

  综上所述,儿童学习器乐演奏的意义是无可估量的,但万物都需遵循自然规律,家长们应该正视学习乐器的目的,让儿童可以自由的驰骋在音乐的王国中。当然当我们真正理解以上的各类学习的意义,真正理解这种学习的过程,让孩子去表达这种过程,享受这种情感和交流,让孩子和大人们一起乐享这一系列的过程,也便真正得到了学习音乐乐器的真谛,让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从而获得丰富精彩的人生,美丽健康的生活。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