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化学

2016-09-28  | 炼丹 宋真宗 宋神宗 

  炼丹术

  两宋时期炼丹术仍很盛行。北宋时一些人依然热中于烧炼外丹,如张邦基《墨庄漫录》卷3 载:章盛于宋真宗时,鈥溋兜ひ宦诤擦纸鸬じ螅展┨课宄逾潱了紊褡谖跄辏溣萄鸩痪潱溒涞ぷ魈b濃溦胖叶ü驳谰幽隙迹兜ひ宦鹗辍b澚兜こ中奔渲ぃ杉淙嗣粤抵睢B接巍独涎р直始恰肪9载:鈥湥ɑ兆冢┬湍忠苑绞苛踔K督鹇郑渲煜律裣龉簧裣霰β帧VQ裕浞ㄒ怨吨山稹b澆探d《铁围山丛谈》卷6载:宋太宗时得巧匠,鈥溤旖鸫萌踱潯5牵簧倭兜な跏渴导噬鲜墙樱ㄒ粤吨莆苯鸷臀币姆绞跗饲疲愕蒙墙濉S任现氐氖牵捎诜车ひ┲卸局滤勒呗偶幌剩蚨偈乖嚼丛蕉嗟娜巳鲜兜剿缴竦は梢┑奈:π裕⒍粤兜な醪扇×搜纤嗟呐刑取H缟蚶ň驮魅分赋龆粤兜な踱湶豢刹唤溻潯!侗静菅芤濉返淖髡呖茏趭]也指出:鈥溕鹩卸荆劣谏比耍晕呀忖潱湹ど暗松袅斗伲胁蛔鞣险哜潱溗胍┧涓饔蟹ǎ肷蠼鳎卸竟室病b澤踔亮溠鹗赈澋哪隙颊虐驳酪彩氢湹こ桑桓曳潱峁挂晃患崆蠓痴咧卸局滤馈T谡庵智榭鱿拢搅四纤问逼冢邮律涨α豆耐獾な跻衙飨运ヂ洌氪送保髡帕镀竦哪诘な醮笪耸⑵鹄础

  在这一时期,出现了不少的炼丹术著作。下面列举的几种是较有代表性的,从中可以了解当时的炼丹设备、炼丹方法及炼丹术的发展情况等,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炼丹化学的成就具有重要的价值。

  《丹房须知》,吴悮撰,成书于南宋孝宗隆兴元年(1163)。此书专讲炼丹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如择友、择地、择井、造坛、造鼎、造炉、研磨、合药、采铅、用火、开炉、服食、禁忌等。书中虽字数不多,但记载了一些重要的炼丹设备的图形,如丹台、抽汞的蒸馏器、既济炉和未济炉、研磨器等。

  《金华冲碧丹经秘旨》,白玉蟾授,孟煦撰,成书于南宋理宗宣庆元年(1225)。此书对于炼丹设备的叙述很详细,如石榴罐、水海等,都是符合科学原理的。书中所载炼汞的鈥準窆薹ㄢ澋纫埠苤匾F渚咛宀僮魇窃谑窆拗惺⒊缴笆剑嘟穑ê焱┲樽影肆剑磐咂冢蛊耸窆拊谯巅錾希瞿诨厮帧J窆抻脎巅黾浜戏齑τ昧荒喙碳煤螅尤仁窆蓿蚱渲械某缴胺纸猓戳锶胂旅孥巅龅拇桌铮僮飨嗟奔虮恪2茉钕壬嬷屏耸窆蘖豆疽馔迹ㄍ5)。根据现代化学知识,石榴罐中发生的反应为:HgS+Cu 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化学Hg+CuS,加入铜珠能促进HgS的分解。曹元宇先生还曾集中介绍了中国古代炼丹家所用的各种设备(如图6鈥10)。

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化学

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化学

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化学

  《诸家神品丹法》,玄真子孟要甫编撰。这是一部选录各家炼丹方法而编成的丹书。其中记载了许多重要的化学史料,如原始火药的发明等。又如鈥溁鄯ㄢ澥墙仓平鸱鄣姆椒āU庵址椒ㄊ窍冉平鹆冻嗤度胨瞥珊辖穑偌尤胧逞危邢福缓笳舴⒌羲偃芙獾羰逞尉土粝路勰┳吹幕平鹆恕U獗厝皇橇兜ぜ揖て诿骱投啻问笛槎〉玫某删汀

  《庚道集》,全书分为9 卷,是《道藏》中记载各种丹法最详细和篇幅最大的一部炼丹术著作集。它是由元或明人汇编,收录了元代及以前的一些丹法,而其中成书年代可考者多出于宋代。在《庚道集》所收录的南宋丹经《丹阳术》中,不仅有对中国炼丹家炼得单质砷的更确切的记载,而且对其形态和性质有明确的描述。所用的方法,是将砒石(As2O3)与草木药或蜜混合密闭烧炼,并明确记载所得产物鈥溕缫潱溔绾诮巧跤测潱蜮溔缬褚嗨瓶砂潯4送饣怪赋隹捎盟苯佑氤嗤慊ぱ粢ㄉ榘淄U馐侵泄糯兜せе凶钔怀龅某删椭弧

  药物化学

  宋代的本草学也很发达,出现了《开宝本草》、《证类本草》、《图经本草》等著作。炼丹术在制药和化学方面的许多新成就也被收入这些本草学著作中,为医学家所继承和发扬。

  例如,《开宝本草》记载了鈥溙垅澋闹品ǎ衡溔「朱炎饕叮珞嘶蛲牛矫婺ゴ恚罟饩弧R匝嗡髦孜椭幸醮β裰话偃眨仙拢闯煞垡印b澱馐谴姿崽闹品ê鸵┯玫淖钤缂锹肌9赜谑蓿吨だ啾静荨匪邓溔缋媚荆罩蝗迹嘁测潯W既返孛枋隽耸薜男灾省!吨だ啾静荨泛汀端丈蛄挤健坊辜窃亓饲锸牧斗ā

  密陀僧(PbO)是在唐代从波斯传入的。到了宋代,《图经本草》记载了中国自制密陀僧的详细工艺:密陀僧,鈥溄窳肽稀⒚鲋幸σ贝σ嘤兄且拧F涑醪煽笫保嘣樱纫郧ν辶叮媲Τ觥S植缮侥疽渡栈遥刈髀罨移渲校街页亍V靡τ诨疑希踊鸫箪眩ι蚁拢』疑希栈穑蚶涑鲆F浠页馗星σ弥茫纱宋铩=裰谜撸谴耍幢睾欣匆病b澱庵址椒ń凶鲡溁掖捣ㄢ潱11世纪流行于今广东、四川等地,直到近代还仍然为炼银等工业生产所采用。

  绿矾,即水绿矾(FeSO47H2O),状如玻璃,陶弘景曾误作石胆(CuSO45H2O,后称胆矾)。《图经本草》提出了鉴别绿矾的方法:鈥溌谭辶剑︹θ〈艘晃铮糜谔迳希厶糠庵D掖盗罨鸪悖浞捶辛鞒觯嗳缛诮鹬撸钦嬉病?捶凶咧。ニ洌〕鰭滴苹频ぃ罩b澣绱司幕Ъǚ椒ň褪前聪执Ю砺酆突笛槔春饬浚彩强蒲У摹M闭庖彩侵票哥‵e2O3)的一种方法。

  《图经本草》所载抽砂炼汞的工艺,也很值得注意。此书水银条载:鈥湷鲇诘ど罢撸艘陨绞胁纱执沃焐埃髀蒙坝谥校鲁幸运细惨园唬魍饧踊痨蜒蜓谭捎谏希镉谙拢渖“鬃恰b澱饫锼档 鈥溌潱焕啵鲡湷鲇诘ど扳澋乃撵蜒蹋浠Х从κ轿篐gS+Fe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化学Hg+FeS。

  关于未济炉炼汞,《丹房须知》中虽绘制有丹炉的形制,但没有文字说明,后世无法了解它抽炼水银的全过程。苏颂则在《图经本草》中作了详细的说明:鈥湥ㄋ┏鲎缘ど罢吣耸巧街胁纱执沃焐埃陀蔡啃荚龋谘舫枪弈冢钍担员√晒蘅谧魇】籽谥砸蕴呗薰蹋还拗兄娇谙嘟樱文嗪碗嗝碳噬瞎藜胺齑Γ蚋桑韵鹿奕胪粒隹诖缧恚庵寐Щ痨蚜叮宰魉鸟迹锒鸪阋病:蛞皇保虺伤镉谙鹿抟逾潯U饫锞咛逑昃〉丶窃亓艘恢中碌拟溛醇檬解澯芍焐叭」姆椒ǎ渲谢旖磕彩且幌钪卮蟮母镄潞徒剑笫莱て谘赜谩8梅从ξ

2HgS+C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化学CS2+2Hg

  这种更有效、更经济的炼汞法,表明中国古代炼丹家在炼汞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关于醋酸铅的记载也是很有价值的。《图经本草》提到:鈥溣钟星λ喑鲇谇Γ浞ㄒ郧υ铀宸种唬狭蹲髌么孜椭校芊猓贸伤约洌畏缣导坝と婢鸵褚郊矣弥榷唷b澆唤雒魅返孛枋隽舜姿崆Φ闹票福壹蛞厮得髁似湫灾视牍τ谩

  冶金化学

  胆铜法的推广

  用胆水炼铜是我国古代冶金和化学史上的一项重要发明创造。这种工艺是利用金属铁将胆矾溶液的铜离子置换出来,还原为金属铜,再熔炼成锭。对这一化学现象的认识,远在西汉初年《淮南万毕术》中已有记载。《神农本草经》、《抱朴子内篇》、《神农本草经集注》等书中也都有所记载。到了唐代,这一反应被方士用来作为点金术的技艺。唐明皇时,刘知古上《日月玄枢论》说: 鈥溁蛞灾钋唷⒅罘⒅盥獭⒅罨医崴晕煲b澓煲导噬鲜橇兜ぜ伊兜玫拇客L拼兜ぜ医鹆曜釉凇读⒒沟ぞ鳌分幸灿卸嗵跻蕴镜ㄋ吨柒満煲澋囊鳌

  胆水炼铜成为一项生产工艺,大约始于唐代末年或五代初期,当时把这种铜称作鈥溙潯N宕鲈凇侗Σ爻┪⒙邸分兄赋觯衡溙钥嗨辽嗝海玖冻啥岷凇b澋搅吮彼文昙洌捎谥枰罅康耐锻辛私洗蟮墓婺!V匾牡ㄍ赜行胖萸ι健⑷闹莸滦撕蜕刂葆取I蚶ā睹蜗侍浮分泄赜谛胖萸ι降牡ㄋ榭觯幸欢沃募窃兀衡溞胖萸ι较赜锌嗳饕晕В谄渌局虺傻ǚE氲ǚ虺赏镜ǚ弥嗷b

  关于胆水炼铜的方法,《宋会要辑稿食货》有详细记载: 鈥溄ǎ热∩虺杀∑课氲ㄋ郏糯稳缬懔郏帐眨ㄋ。仙嗝海〕龉蜗刺海肼胩踩斗匠赏湮椿刺硇绿傧虏叟沤b澋ǚ锻私ㄍ猓褂辛芡ǎ匆运芙ǚ耐粒缓笠缘ㄋU饬街址椒ǜ饔杏帕樱缒庇尉髁吮冉希衡湹ㄋど倮啵渌邢蓿坏ㄍ良逋ざ嗬伲渫廖耷睢b︹Φㄋ镆郧迨荆坏ㄍ良逋郧耸荆戎笸淅押瘛b澞纤谓⒑螅ㄍ杂泻艽蠊婺#缜涝辏1165)胆铜产量为21万余斤。南宋后期,由于胆水资源有限且质量欠佳,胆铜生产便趋于没落了。但胆铜法作为一项重大的科学发明和技术成就,并且是后世水法冶金的先声,应该给予高度评价。

  黄铜的冶炼

  铜锌合金色泽金黄,现在称为锌黄铜。在宋代以前,曾叫做鈥滄B石鈥潯⑩滄B铜鈥潱蜓丈平穑泄糯兜ぜ乙渤扑滄B石金鈥潯9赜谡庵趾辖鹩闷纷羁煽康募窃兀鲎粤捍阢恋摹毒3晔奔恰罚衡溒咴缕呷眨窍θ思腋九岵陕拼┢呖渍耄蛞越稹⒁㈡B石为针,陈瓜果于庭中以乞巧。鈥澦宄跛赵魉侗Σ芈邸分辛芯俚囊┙鹨灿墟B石金。到了唐代,鍮铜已较普遍,曾作为冠服等级的标志,其价值在铜、银之间。

  我国古代炼制这种合金,最初是用炉甘石(即菱锌矿,主要成分为ZnCO3)点化。这种技艺与炼丹术有密切关系。这个炼制方法的最早记载,见于孟要甫汇辑的丹经《诸家神品丹法》卷6 中的鈥溔栈拥愀ㄢ潱衡湴倭冻嗤唤铮适唤铮秆校晒涣剑猎龋夏诠碳靡醺伞S媚咎堪私铮缏谧猿绞毕禄穑讯找梗憷淙〕觯偃肫陟眩鄙热背剑〕龃蚩ツ啵雌湮铮趴湃缂谏D敢磺愕鹨涣匠缮系冉稹b澣栈邮俏宕┧纬醯囊揭┭Ъ摇F浜蟛痪茫迺P所撰《大丹药诀本草》也简要记载:鈥溣猛唤铮适唤铮吨闯涉B石一斤半。鈥澕爸了握孀谑保窦湟月适沔B铜的活动已相当普遍。宋以后的本草、炼丹及博物学著作中仍经常可以见到这种炼鍮法,如《格物粗谈》、《本草纲目》、《天工开物》、《物理小识》等书都有记载。在明代,冶炼这种合金的技术已逐步发展为金属铜与金属锌直接合炼。

  灰吹法炼银技术

  银在自然界中的含量不多,且主要以辉银矿形式存在,并多与方铅矿共生。中国古代的银大部分是从含银的粗铅中提炼出来的。由于银铅完全互溶,且溶点较低,古时炼银时加入铅,使银溶于铅中,实现银的富集;然后吹以空气,使铅氧化,入炉灰中,实现银的分离。早在东汉时期,炼丹家就发明了以金银矿粉与黑锡(铅)共炼与提炼金银的鈥溁掖捣ㄢ潯;掖导际踉谔拼驯还惴河τ谩L扑究胀肌妒贰废戳短跤锈溣炭蟪鼋穑缜Τ鲆澋募窃亍>荻蕴七撏醺驼禄程永钕湍顾隽兑榈幕楹头治觯芍玫木褪腔掖捣āN宕觥侗Σ爻┪⒙邸分兴碘溬燎晒唇疴潱赡苁侵咐眯坎⒂苫掖捣ɡ刺崃督鹨5搅怂未对坡绰贰ⅰ洞笠备场返戎鞫曰掖导际跄酥镣瓯傅囊背绦蚨家延薪舷晗傅募窃亍U匝逦涝凇对坡绰分刑岬剑衡溔∫ǎ渴谏嫌泻诼纺艘觯媛鲈溲ǘ耄θ萑松恚钪潦桑蚧鹱哉账∫蠼运槭镁实匪椋偕夏ィ跃盥尴福缓笠运裕普呒词ィ谡吣艘妹婧湃肭Γ曰痨盐笃慈牍倏猓谷饺赵偌宄伤橐课迨轿话b澱舛渭窃馗乓匦鹗隽肆兑娜霾街瑁阂皇潜嬉鲇氩煽螅饫锼档暮谏舐鲇χ富砸螅ˋg2S)。二是碎矿与选矿,三是炼银,鈥溡曰痨盐笃澕词腔掖捣ā;掖捣ㄊ枪糯冉舷冉牧兑椒ā9赜谡庵址椒ǎ鞔鳌短旃た铩贰ⅰ遁脑霸蛹恰返鹊募窃馗枋怠

  蒸馏酒

  宋代之前,人们饮用的多是由谷类酿造的米酒和葡萄酒。蒸馏酒是一种烈性酒,它的发明是造酒技术的重要进步。但其究竟出现于何时,迄今尚无定论。据研究,北宋时期,中国可能已有。苏轼《物类相感志》提到,鈥溇浦谢鹧妫郧嗖挤髦悦疴潱镂940鈥1003)《曲本草》说:鈥滃呗蘧埔陨站聘瓷斩危胝涔笠煜恪b︹δ芤耍谋醋怼<壑当瘸J丁S屑舱咭欢从疑惫啤b澱饫锾岬降木坪蜕站瓶赡芫褪钦袅缶啤

  南宋时期肯定已经有了蒸馏酒。宋慈(1186 鈥1249)《洗冤录》卷4鈥溂本确解澰兀衡滘瞅笊巳耍︹α钊丝诤状谆蛏站疲鄙艘晕纹涠荆嫠彼嫱滤婊痪拼自偎保购斓紫肉︹Αb潯断丛┞肌纷孕蚴鞘樽饔诖镜v丁未,即1247年。这种治疗蛇伤的烧酒应当是蒸馏酒。1975年曾在河北青龙发掘到一套铸造于金世宗大定年间(1161鈥 1189)的用于饮用蒸馏酒的铜制酒器。此外,南宋吴悮《丹房须知》等著作记载有炼丹家使用的相当精美的蒸馏器,这种蒸馏器自然可以用作制造蒸馏酒的设备。这些情况表明南宋时已有蒸馏酒是无可置疑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化学》摘要:山丛谈》卷6载:宋太宗时得巧匠,造金带得三十条。但是,不少炼丹术士实际上是江湖骗子,专以炼制伪金和伪银的方术骗人钱财,搞得声名狼藉。尤为严重的是,由于服食丹药中毒致死者屡见不鲜,因而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认...
相关文章177 “海龙王”钱殍
中国古代美术欣赏教案化学性食物中毒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