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武仙

2016-09-28  | 武仙 术甲 井陉 

  武仙(?鈥1234),金威州(今河北井陉北威州)人。

  金宣宗贞祐二年(1214),在蒙古军的打击下,金都南迁,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相继失陷。武仙率乡兵据守威州西山,抗蒙古自保,远近归附者日众,很快成为有影响的地主武装。不久,金宣宗诏授武仙为权威州刺史。兴定元年(1217)三月,金将石海据真定(今河北正定)叛金,武仙领兵破真定,斩石海,降其部众。宣差招抚使惟宏为他请赏,于是真授威州刺史,兼真定府治中,权知真定府事,驻守真定。未几,迁洺州防御使,兼同知真定府事,遥授河平军节度使。兴定四年(1220),授任知真定府事,兼经略使,遥领中京留守,权元帅右都监。

  蒙古南下攻金,北方有不少有志之士、土豪聚众守土抵抗。金宣宗为使北方地主武装成为保卫开封的北面屏障,均授他们以官职,镇守本土。贞祐四年(1216),右司谏术甲直敦提出了封建河朔的建议。兴定三年(1219),太原失守,河北州县不能自立。金宣宗召集百官商议对策,兵部尚书乌林答与等21人提出:鈥満铀分钪荩酌裾票埃裢寥顺⒕庸佟⒂胁穆哉呤谥痹蜃呦铡⑽奘略蚋帧b澬帐挂曝莨庾娴热私徊浇ú撸衡湹蹦纪寥送谡撸僖苑矫嬷厝āD芸烁匆坏溃罚匆员镜溃罚┳芄苁谥D芎分菘ぃ匆猿ぷ羰谥1啬芨鞅R环剑拱傩崭匆怠b澰壮济侵髡胖霉蟹饨āP硕ㄋ哪辏1220)二月,宣宗封建九公,各有封疆。活动在河北、山西、山东等地势力较大的地方官吏、地主武装首领九人,均晋封公爵,划定管辖州县。武仙被封为恒山公,管辖真定、中山府(今河北定县)、沃州(今河北赵县)、冀州(今河北冀县)、威州、镇宁(今河北获鹿)、平定州(今山西平定)、抱犊寨(今河北获鹿西)、栾城、南宫县等地。此外,封沧州经略使王福为沧海公(在今河北东部)、河间路招抚使移剌众家奴为河间公(在今河北中部),中都东路经略使张甫为高阳公(在今天津一带),中都西路经略使靖安民为易水公(在今北京以西地区),辽州从宜郭文振为晋阳公(在今山西太原一带),平阳招抚使胡天作为平阳公(在今山西临汾一带),昭义军节度使完颜开为上党公(在今山西长治、晋城一带),山东安抚副使燕宁为东莒公(在今山东益都一带)。九公除划定所管州县外,如能收复邻近州县,亦听管属。九公皆兼宣抚使,阶银青荣禄大夫,赐号鈥溞χ页尖潱芩П韭繁恚鹬霉倮簦髁哺乘埃头:帕畹靡员阋诵惺隆T诰殴校湎刹聘槐浚懦谱钍ⅲ鸥谝弧

  兴定四年八月,武仙在真定附蒙古军。蒙古大将木华黎以部将史天倪任河北西路兵马都元帅,武仙副之,驻真定,凡六年。后武仙与史天倪不和,欲南投金朝,金朝闻知招之。正大二年(1225),武仙杀史天倪,以真定附金。但被蒙古将笑乃击败,自真定奔金南京(今河南开封)。兴定五年(1228),金哀宗复封他为恒山公,置府卫州(今河南汲县)。兴定七年,武仙率军收复蒙古占领的上党,被蒙古援军击败,退保卫州。未几,蒙古军围卫州,哀宗遣平章政事完颜合达,副枢密使移剌蒲阿率兵救援,卫州解围。徙武仙屯守鹘岭关,扼金州路(今陕西安康西北)。

  兴定八年十一月,蒙古进兵峣峰关,由金州向东进军。哀宗下诏诸将屯军襄、邓,武仙由荆子口赴邓州(今属河南),与完颜合达、移剌蒲阿军会合,以图阻止蒙古军攻打开封。天兴元年(1232)正月,在三峰山(今河南禹县西南)两军大战,金军败绩,主力丧失殆尽。武仙仅以四十余骑逃至南阳留山,收溃军得10万人,屯守留山及威远寨,立官府,聚粮草,修器仗,兵势稍振。三月,开封被围,哀宗以武仙为参知政事、枢密副使、河南行省。召他与邓州行省完颜思烈合兵救援。八月,行至密县东,遇蒙古大军不得前进,暂时按兵眉山店,遣使报完颜思烈阻涧结营,待军至共进。思烈急欲赴援,不听,行至京水被蒙古军击败。武仙退回留山,哀宗再召,则请缓行,不奉召。邓州宣差总领黄掴三合降蒙古,诈以书约武仙取裕州,武仙出兵应约,三合与蒙古军乘机夹击之,武仙兵败柳河,转走圣朵寨,招纳溃军散卒。

  天兴二年(1233),金哀宗已弃开封迁归德府(今河南商丘),再迁蔡州(今河南汝南)。武仙尚拥兵10万,当时是一支重要的军事力量。三月,以圣朵寨军食不足,移军邓州。邓州仓禀亦乏,于是分军至新野、顺阳、淅川就食民家。武仙到顺阳,与唐州守将武天锡、邓州守将移剌瑗相掎角。不久,移剌瑗附宋,将武仙的虚实尽告宋。宋将孟珙率兵5000袭武仙军于顺阳,武仙率军卒五六百人击败之,生擒统制、统领数十人,获马千余。金哀宗曾数次遣使召武仙勤王护驾,七月,再遣近侍兀颜责武仙赴蔡州,诏曰:鈥滊奁饺瘴闯⒏呵洌椅D阎链耍逃当允眩鹜鲆♀澖课胖嗍舆煅剩栽父澳选N湎捎W约菏盗Γ挚志挠斜洌谑怯虢快ρ耸模诰啃墓奈琛2痪茫湎梢跃干伲植荒艿讲讨荩裙ト∷谓鹬荻崃福捕倮先酰缓蟾安讨荩ё谖魃喜煌砦桑罹渥凿来ㄋ萘鞫夏比〗鹬荩铰废兆瑁魍募保嫌啄缢勒卟患破涫慷嗵油觥N湎晌弈伟肼范兀耘腔膊桓安讨荨

  天兴三年(1234)正月,蔡州城破,哀宗自缢,金亡。武仙军将士大怨,且粮尽,遂全军瓦解。武仙仅带随从十余人北渡黄河,五月,在泽州(今山西晋城)为戍兵所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金 武仙》摘要:哪1220,授任知真定府事,兼经略使,遥领中京留守,权元帅右都监。 蒙古南下攻金,北方有不少有志之士、土豪聚众守土抵抗。金宣宗为使北方地主武装成为保卫开封的北面屏障,均授他们以官职,镇守本土。贞祐四年12...
相关文章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