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小游戏,轻松培养数学小天才!(4)

2016-09-28  |  

20个小游戏,轻松培养数学小天才!(4)

  3、请孩子把玩具、书等物品分类放好。

  游戏目的:分类概念的应用是相当广泛的,而孩子更往往会有让爸妈意想不到的分类方式,爸妈和孩子进行游戏的时候,也不妨听听他们的理由。

  游戏4:请照顺序排好

  游戏方法:

  1、准备大小不同的积木或是娃娃。

  2、请孩子依照大中小排成一列。

  3、一开始排序的物品不要太多,可以先从3个开始,请孩子先比较其中两个并依序排好,再拿第三个和前两个比较。可根据孩子的能力来增加排序的数量。

  游戏目的:排序是重要的数学基础,帮助孩子发现即使是相同的东西,也有程度上的差异。刚开始,孩子多半是依照物品的物理性质排序,如大小、粗细等。

  游戏5:下一个轮到谁

  游戏方法:

  1、准备几个积木、车子等孩子生活中经常有的玩具。

  2、然后爸妈一边念着“车子、积木、车子、积木……”并将物品依序排出。

  3、请孩子按照排好的物品顺序,念出他们所看到的物品。

  4、然后问孩子积木的下一个应该是什么呢?再下一个呢?

  5、可以请孩子重复多念几次,察觉出次序感。

  游戏目的:相同型式是数学的概念之一,也是语言、听觉甚至是动作的训练,通过眼、耳及语言的方式,能帮助孩子更清楚认识“型式”。

  四、学习量的比较

  “量”的概念往往是需要经过测量及估计而来,但是对孩子而言,则是需要亲身的体验。大人们常用的“毫米”、“斤”等概念,对孩子来说是无法理解,而且没有意义的。因此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来建立“量”的概念,才能帮助孩子学会测量及估计的意义。

  游戏1:什么东西比较重?

  游戏方法:

  1、准备几个不同的物品,如娃娃、汽车、球等等。但请注意避免大的东西就一定比较重,以免造成孩子错误的认知。

  2、然后请孩子分别用手拿拿看这些东西。

  3、接着问孩子哪一个比较重。

  4、还可请他由重到轻把物品排列出来。

  游戏目的:通过真实的轻重感受,孩子比较容易建立轻和重的认知概念。另外,有些东西看起来很大,如泡棉,但是实际上却很轻,有些东西虽小,但却比较重,可以将这些情况一并提出来跟孩子讨论,帮助孩子理清轻重大小的概念。

  游戏2:高楼比一比

  游戏方法:

  1、爸妈和孩子分别迭积木,并计时1分钟。

  2、再各自拿出自己迭好的积木比比看。

  3、请孩子说出是谁迭的积木比较高。

  游戏目的:通过迭出不同高度的积木,孩子可以明确感受到“量”的变化。经过实际比较后,可以“眼见为凭”确认高矮的概念。

  游戏3:创意手印画

  游戏方法:

  1、游戏前请先准备好一张白纸及彩色笔。

  2、爸妈和孩子可以在白纸上分别描绘出自己的手掌。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