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数学教科书(人教版)八问

2016-09-26  | 教科 来龙 教科书 

  一、怎样读数学教科书?

  答:读数学教科书,首要是读懂,即力求甚解,切忌囫囵吞枣,掌握数学知识是一个由懂到会,然后到熟的过程。懂是会的前提。教科书中含有大量的概念、符号、图形,且它们之间有各种联系,务必把它们的意义搞清弄懂。要边读,边思考,边勾画,并多质疑,多联想,或者进行讨论。既不可像看小说那样只用眼不用手,也不可只看结论或黑体字,要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理解,采用不同读法:对重点部分要精读,自己已明白的部分可粗读,不易理解的部分要反复读,必要时可前后联系起来读。由于数学教科书且有论述通俗的特点,只要用心,是能读懂的。

  二、数学教科书中的概念、公式或法则之前一般有几段文字,应该怎样阅读?

  答:这部分文字看似不重要,有些同学干脆不读它。实际上它讲述了概念的形成过程,知识的来龙去脉,即得出法则的根据、公式的推导过程等,这对于理解概念,掌握公式、法则是极为重要的。在阅读时须注意它要说明什么问题?是怎样说明的?并在阅读的同时,运用观察、比较、概括等方法。例如人教版《代数》第一册(上) 鈥溣欣硎募臃ㄢ澲械6段文字,是分6种情况联系实际,并借助于数轴,直观地说明了有理数加法计算的结果。然后由个别到一般,归纳概括出有理数加法法则。其中渗透了重要的思想方法,只要读懂它,法则就易记住,应用也就不难了。

  三、如何读概念?

  答:在阅读到概念时,一要弄清概念的内涵(即事物的本质属性),对于几何概念,还须想象出概念所表示的图形,联想表示概念的符号;二要划清概念的外延(即概念所包含的对象),否则将导致对概念的理解含糊不清,产生错误的判断,进而造成审题、解题错误。例如,同类项这个概念的内涵有两条:一是字母相同;二是相同字母的指数分别相同,这两条缺一不可。至于字母的排列顺序、字母前的系数,不是同类项的本质属性。同类项既包含鈥溣凶帜傅南钼潱舶溛拮帜傅南钼潱闯J睿

  四、如何读法则,是否一定要原文背诵法则?

  答:法则即是鈥湻椒ㄢ潱炭剖橹泄赜诜ㄔ虻牡贸觯际怯懈莸摹⒑侠淼摹R虼耍练ㄔ蛑卦诶斫猓磁宓贸龇ㄔ虻母荩ㄔ虻囊庖澹薅ㄌ跫⒛苡糜镅曰蚬奖泶铩V挥欣斫夥侥芾渭呛陀τ谩

  例如,有理数除法法则:除以一个数,等于乘上这个数的倒数。用此法则可将除法转化为乘法,体现了转化思想。

  然后,结合读例题学法则、理解法则是行之有效的。会不会用法则是检验是否学好法则的标准,故不一定要原文背诵法则。

  五、如何读例题?

  答:读例题,关键是弄清题意,对于几何题,还要读懂图形(或者根据题意画出图形)。读计算题,首要是弄清是做何种运算,观察式子有何特征。其次,理清运算顺序或思考有无简便算法,将用什么法则等,经过思考并试做后,再看例题解法,作对比,找出异同或差距;读应用题,除先弄清题意(包括正确理解有关概念及关键性词语),还要学会分析问题的思路和解题的方法,养成联系实际或画示意图分析的习惯。通过读例题,掌握解题格式、步骤(包括解题步骤的详略)等。

  例如《代数》第一册(上)鈥溡辉淮畏匠痰挠τ锰忖澲械睦4等的分析,则是根据问题实际而发掘出问题中所隐含的相等关系,为了便于分析,可列表或画示意图。在应用题的解答中,单位要求统一,解方程的步骤较简略,且答案的写法,既照应了鈥溕桠澋牡ノ唬ㄐ∈保肿⒁饬讼肮咚捣ǎú蛔1小时的则说是脳脳分),这些都是读题时应当学习的。总之,对解题过程中体现的方法、技巧要力求学到手。通俗地讲,例题就是做题的样子(样本)。

  六、如何读鈥溩⒁忖潱

  答:教科书中有好多鈥溩⒁忖潱潜嗾叨远琳叩奶嵝选R话闶嵌怨健⒎ㄔ虻瘸闪⒌奶跫南薅ɑ蚶斫庖壮銎畹牡胤剑械氖窃怂阒腥菀壮龃砘蚝鍪拥牡胤健R虼耍诙菱溩⒁忖澥保胱约涸谘肮讨惺欠窈鍪恿擞ψ⒁獾奈侍猓谒枷肷弦鹬厥印

  七、课前阅读与课后阅读在方法和要求上有何区别?

  答:课前阅读(即预习),要大致了解将要学习的内容和要用到的旧知识,若发现遗忘要及时实习,对于教科书中的难点、疑点要勾画记录,做到心中有数,这将是听课的重点;课后阅读是及时复习防止遗忘的重要手段,要手脑并用,边看边练习,先看后练习或在练习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再看书中相关内容。在要求上区别于预习,要较透彻的理解和牢固掌握所学知识,特别是关于思想方法的知识。且把所学知识进行必要的归纳和总结,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八、如何读鈥溞〗嵊敫聪扳潱

  答:鈥溞〗嵊敫聪扳澮话阌腥钚〗嵛淖趾鸵蛔殁湼聪疤忖潱咛宓亟玻菱溎谌萏嵋潱灰プ∧谌莸母佟⒕×毓蒜溙嵋澦械哪谌荩胁槁┎谷薄6蚜懵业闹断低郴⒔峁够⑼缁灾饕拍詈头ㄔ虻牡匚患八侵涞牧狄砬澹⒚魅菲渲氐恪⒛训悖欢菱溠耙筲澮哉占觳槎灾墩莆盏那榭觯豢词欠翊锏搅艘螅晕创锏揭蟛糠郑性傺埃欢菱溞枰⒁獾募父鑫侍忖澮哉栈毓死鲜ζ绞苯部问笔欠褚捕源饲康鞴蛟诮部沃幸焉噶恕W约浩绞毖盎蜃饕抵杏心男┪侍獗缓鍪恿耍虼朔腹沃执砦蟆Mü聪埃璞匾牟咕龋湼聪疤忖澥蔷哂写硇浴⒌湫托院妥酆闲缘奶饽浚枪┩歉聪案谜率绷废坝玫摹R】赡芏懒⑺伎纪瓿桑欣咽笨商致郏致鄄换岬脑偾虢汤鲜Α

  附带说一下,教科书中的鈥湺烈欢菱潱豢刹欢痢Mü湺烈欢菱潱睹妫私馐Х⒄故罚邮馨饕褰逃嘌笆У男巳ず涂蒲У奶角缶瘛

  读书是学习的重要手段,要学会读教科书,认真读教科书,从中发掘数学思想和方法,增长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学会读数学教科书,是学好数学的关键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数学教科书(人教版)八问》摘要:些同学干脆不读它。实际上它讲述了概念的形成过程,知识的来龙去脉,即得出法则的根据、公式的推导过程等,这对于理解概念,掌握公式、法则是极为重要的。在阅读时须注意它要说明什么问题?是怎样说明的?并在阅读...
相关文章变“教材”为“学本”──人教版四年级下册人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四年级下册的特点
谈教科书资源在阅读教学中的有效利用“镜像对称”教学设计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统计图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简单的统计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立体图形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平面图形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几何的初步知识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比和比例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解方程及列方程解应用题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简易方程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用字母表示数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货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