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十三个好习惯,应该从小培养!(4)

2016-09-23  |  

孩子这十三个好习惯,应该从小培养!(4)

  那么怎样培养学生的倾听的习惯呢?一是需要教师教给学生倾听的方法,二是在课堂上要经常提醒全体学生,经常以鼓励奖励的方式引导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养成做小动作、开小差的习惯。更需要家长经常询问、叮嘱学生专心听讲,并常常和教师沟通了解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以配合教师帮助孩子形成习惯。

  10、上课发言。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是人类交往的工具,任何教育的成功,都必须借助语言的媒介,让孩子学得“能说会道。”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客观要求。一年级的孩子才上学,课堂上注意力只有十五分钟,如果让孩子养成爱发言、爱动脑思维的习惯,孩子就能集中注意力,把自己学习的体会和收获与同学分享,共享学习的乐趣,就更容易在学习上获得成功。培养孩子从想清楚到说清楚是人的认识发展上的一次飞跃。善于说加敢于说才能称为“善于表达”,才能真正“能说会道”,孩子有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就能在以后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中应付自如。

  11、做事情精力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让孩子边学习边做其它事。有的小孩总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听音乐,一边做功课,这样,学习不够专心,注意力容易转移。有的孩子精力不够集中,家长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培养孩子用眼睛听的习惯:在安静之处,将手放在孩子的肩膀上,互相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不管什么话题都没关系,每天进行一次。只要视线相连接,孩子就不得不集中注意力听,只要每天持续不断,就能培养出很会听“话”的孩子。另外,家长注意,有的小孩玩得最起劲时不要叫他,因为这正是他最集中注意力的时候。孩子在幼儿园以游戏活动为主要的学习形式,到了小学,将被正规的分科课程代替,原来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变成了长达40分钟的课堂教学和每天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开始的时间可以是20分钟,以后再逐渐延长,不可操之过急,可以布置一些小“作业”,如让他看看画书、画些画等等,做这些事时培养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认真做事的习惯。

  12、课后复习。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把不能巩固地掌握知识比作喝醉酒的马车夫,忘记了所装载的东西捆在车上,也不往后看看,只是一个劲地往前赶路,东西颠簸丢了也不知道,结果赶回家去的仅是一辆空车。中国“熊瞎子掰苞米”的故事更可谓妇孺皆知,熊瞎子每掰一个苞米,便夹在腋下,同时扔掉了前一个旧苞米,这样忙了很长时间,还只是有一苞米。我们可以用这个故事告诉孩子要及时复习,温故知新。但这样还不够,还需要告诉学生该怎样复习才能事半功倍。如:一年级语文教学要求学生认读400个生字,孩子认为:复习嘛,太简单了,一遍又一遍的读,一遍又一遍的记就是了。结果是“读卡片的时候什么都知道,合上卡片什么都忘掉。” 所以只有科学的复习,才能有好的效果。还需要家长的指导,为了搞好课后复习,需要做好二件事:一试图回忆、二认真看书,而试图回忆,就是“过电影”,在大脑的荧光屏上,放映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具体地说,就是下课后自己考一考自己:今天老师主要讲了几个字?哪些生字会写了?那些生字还不会?二认真看书。复习时的看书,是在预习、听课、回想的基础上进行的,必然会有新的收获和体会。看书时,还可以不时的加以对照,看看书上是怎样写的,老师是怎样教的,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对于听课中已经记住和理解的部分,可以少用时间;对于没听明白的地方,还得让孩子知道不会的内容应该主动地询问,及时补上没有学习好的知识。不同的学习内容应该要注意交替复习一句话,这样便于沟通知识的联系,温故而知新,从而牢固地掌握知识。

  13、认真高效完成作业。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升华,作业可以检查孩子的学习效果,巩固课堂学到的知识,加深对课本知识理解。要求孩子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独立地按老师要求完成当天的全部作业。这样做既能巩固当天所学的内容,又可防止养成拖拉作业的坏毛病。然而怎样培养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呢?我以为首先要培养学生认真写字的习惯,例如在书写生字时,我要求学生做到“三到”:眼到、心到、手到。眼到,眼睛要看清字结构;心到,字形要牢记心中;手到,字写的正确美观;其次,要培养孩子养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再玩耍的好习惯。有些一年级的孩子做作业喜欢磨蹭,一边做一边玩或先玩再写作业,结果养成了慢吞吞或临时抱佛脚,马虎潦草的习惯,学习效率低下,非常影响学习成绩。这样的孩子,家长应该每天给他规定一个固定的做作业的时间,有意识的给他定一个闹铃,提醒孩子快速、专注地做作业,养成效率意识,或者以奖励的方式,引导孩子迅速完成作业。作业完成后要求孩子认真检查一遍发现做错后及时订正等。家长每天对照记事本(准备一个《记事本》。《记事本》是学生专门用来记当天的作业或第二天要带的物品。)检查家庭作业并签字证明;再次,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一年级孩子往往依赖思想比较严重,一遇到点问题就想着要老师或家长来帮他。此时家长或老师不要有求必应,而应该鼓励他们多动动脑筋,尽可能自己解决,费尽心思也解决不了的,再找人帮忙。

各位爸爸妈妈们: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您一定积累了很多育儿经验,欢迎分享!我们等着你哦!!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