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十三个好习惯,应该从小培养!(2)

2016-09-23  |  

孩子这十三个好习惯,应该从小培养!(2)

  4、思考的习惯。

  最重要的学习就是学会思考。没有思考就没有学生思维的发展。没有思考就不会有主动学习。教师、家长每天应该给学生提问质疑的时间,鼓励孩子多问些为什么,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和接受。毕竟问题是创造的源泉;教师、家长要培养孩子在学习中勤于思考、勇于攻关破难的习惯。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不愿动脑思考的时候,我们不要代孩子解答难题,而是要用坚定的神色鼓励孩子动脑筋,用热情的语言激励孩子攻克困难。在辅导孩子学习时,不能只对一题一文进行辅导,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学会用脑,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和障碍,使孩子树立坚定的信心。

  5、做事情有计划、有条理。

  做事情有计划可以让孩子的学习减少盲目性、随意性,可以增强孩子的责任,让他们把学习当做一种需要。从小让学生学会制定每天的计划、每周的计划、每月的计划、每年的计划,有利于帮助学生学会策划行动、规划人生。 另外,给小孩与年龄相符的工作,不但家长轻松,还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在帮忙中小孩可以培养出好奇心与自发性,不让小孩帮忙,就是剥夺他们重要的学习机会。提醒家长要注意宽容与忍耐,就算小孩做不好,也不要当面抱怨,做家长的待会儿再偷偷重做一次即可,如果小孩弄得一团糟,也不要生气,为了教育,一定要让他做家事。另外,帮忙做家事有助于培养孩子学习的各种能力。在让小孩帮忙时,应该教他,例如:不要将油腻的碗盘叠在一起,擦拭餐具时不要将比手大的餐具拿在空中,以免滑落打破。应该放在台上,边擦拭边移动。这不单单是教他知识,技术而已,也是教他做事的顺序,培养判断力,洞察力。一旦决定家长孩子一起做菜,就必须先订计划,列出需要的材料,然后上街购买,准备用具、调味料,可以请小孩说说看,该按什么顺序进行调理。经常帮忙做家事的小孩,很自然就记得诀窍,读书、做题、写作文等都得有计划,有顺序,所以帮忙做家事的孩子多半是成绩优秀有自主性的孩子。

  6、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做好课前准备是上好课的首要前提。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的孩子,书包里一下多了好几本书,什么语文、数学、音乐、品德与生活、美术、计算机、语文数学检测题、英语、家庭作业本等每天都背在孩子的书包里,对于他们来说太重、太累,因此教会孩子每天晚上都要按照课程表提前自己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书本、削好的铅笔等学习用品,一样不少地准备齐全,这样做既可避免第二天清晨的忙乱,又可保证第二天能够带齐学习用具,不形成"丢三落四"的坏毛病。

  上课前训练他们把书按上课顺序依次放在桌上,最先要上的课放在最上面,上完一课,把该课书本放在最下面,每天书包里带了几本书,几个作业本,几只笔,上学前清理清楚,放学时再检查一下是否数量相符。教师可以告诉孩子在课间休息时,就把下节课中的课本等用具放在课桌左上角,上课前两分钟进教室,坐在坐位上,趴在桌上静息,脸都面向左边;教师还可以告诉孩子,做好课前准备就像解放军叔叔上战场前准备好枪,子弹是打胜仗的重要保证一样,同样也是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必须要作好的准备工作。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