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脚印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数学《成长的脚印》说课稿

2016-09-22  | 数学 北师大 不规则 

  一、说教材

  《成长的脚印》一课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九册第六单元的第二课时。以往的小学数学几何图形面积计算的内容,仅局限于计算规则图形的面积,但实际生活中存在着大量不规则图形面积的估算问题,如何估计出这类图形的面积,是本课的学习内容。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问题,难以直接运用计算组合图形的方法加以解决,需要有一种新思路、新方法。在此之前,学生经历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以及组合图形的面积探索过程,并能利用数方格的方法计算规则图形的面积,这些都将成为估算不规则图形面积的基础。

  基于以上对教材的分析并结合学生的认知结构特点,根据课标的鈥溗幕澞勘辏胰范艘韵录父鑫鹊慕萄勘

  1、能用数方格的方法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2、会用转化成基本图形再用面积公式计算的方法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3、在估计的过程中,丰富估计的策略和方法。

  根据教材的特点以教学目标为导向,我确定了如下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利用转化的方法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2.教学难点:如何合理的进行转化。

  二、 说教法与学法

  《数学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与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使学生能达到本节设定的教学目标,为此本节课主要采用自主探究与人合作的方法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交流,引导总结归纳的方式来探究新知,真正的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只是给予学生适时的引导,更好地迎合了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合作者、引导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的这一课程理念。

  三、说教学流程

  在分析教材,确定教学目标、合理选择教法学法的基础上,我预设五个活动贯穿整个课堂

  活动1,估计淘气出生时的脚印面积。这是为了让学生体验估计不规则图形面积的两种方法,数方格和转化,并将两种方法进行比较,学生感知到用转化成近似基本图形的方法更快捷,为后续教学做铺垫。

  活动2,估计淘气两岁时脚印的面积。重在训练学生用转化成近似基本图形的方法估面积,并对方法的正确性进行评估,明确转化要以新图形与原图形的面积接近为基础。

  活动3,估老虎头和枫叶的面积。图1是进一步巩固转化的方法;图二是灵活变式。学生体验到在实际生活中不只可以将不规则图形转化成一个基本图形,也可转化成几个基本图形再求面积。学生的思想层次得到提升。

  活动4,估计三个圆的面积。旨在体会面积单位越小,估计的面积越接近精确值。为学生今后会学习到的鈥溍芷题澲洞蛳禄 

  活动5,小组合作估手掌的面积。这个活动是对这节课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如何估最简便?从画手掌轮廓到选择合适的方法估计,综合训练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五个活动层层递进、层层深入,学生逐步体会到用转化成基本图形的方法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的优越性,并能选择合适的转化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从而突破教学重难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数学“成长的脚印”说课稿》摘要:的方法计算规则图形的面积,这些都将成为估算不规则图形面积的基矗 基于以上对教材的分析并结合学生的认知结构特点,根据课标的四基目标,我确定了以下几个维度的教学目标 1、能用数方格的方法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相关文章北师大:《成长的脚印》教学设计可爱的脚印
沪教:《脚印》教学设计北师大:《中括号》说课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