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球游戏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摸球游戏》评课

2016-09-22  | 参加人 美玲 课题 

  时间:2014年6月5日

  地点:班班通培训教室

  参加人:石灵敏、刘艳平、朱美玲、潘文芳、徐玉良、徐平祥、邵进平、涂文静

  议题:针对朱美玲《摸球游戏》一课,校课题组进行评课(说明:全校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课,随后课题组的所有成员参与评课活动)

  主持人:刘艳平

  主要内容:

  刘艳平:非常感谢朱美玲老师刚刚为我们带来的一节精彩生动的数学课,接下来的时间希望各位课题组的同仁们,能够畅所欲言,把自己对这节课的感想和看法谈谈。

  一、优点和亮点

  石灵敏:听了朱美玲老师的课,我觉得在她的课堂上有这么几点是值得我去学习的:1、教学设计条理清楚,思路清晰,由浅入深,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2、适当的引导和点拨,使整节课更加流畅。3、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突出了数学的应用价值。

  邵进平:朱美玲老师的这堂课,给人一个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生动有趣。可见朱老师在备课的时候是花了很多时间的,让我受益匪浅:1、教学设计条理清晰,能通过游戏活动让学生猜一猜、说一说、做一做、明确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有小的;2、学以致用,通过转盘游戏及生活中的中奖活动和学生自己动手设计转,不仅使学生懂得生活中可能性大小的应用,而且还从中学会了可能性大小的产生的原因。3、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朱老师用足够的耐心和鼓励性语言,有力地激励了学生,真是多一份耐心就多一份收获。

  潘文芳:我很同意石老师和邵老师的看法。朱老师整堂课用活动贯穿始终,从盒子中全部放入黄球---二次摸球(5个白球,5个黄球)---三次摸球(1个黄球,8个白球),让学生在这些有趣的活动中体验了一定,可能和不可能、同时学生对可能性有大有小有了一定的感知,准确地把握了本课的重难点。

  刘艳平:朱老师的独具匠心的精心设计,让整堂课精彩纷呈。她在课的开始就运用了动手摸球这一数学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能寓教于乐,让孩子在游戏中体会可能性是有大有小的。在巩固训练环节中,通过有声的课件,适时地激励孩子,让孩子们更加愿意加入到课堂中来。

  二、改进建议

  徐玉良:我很同意前面几位老师的看法,那么对于朱老师的这堂课好的方面我就不多说了,整节课,都能看到朱美玲老师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且在学生进行操作之前将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交待得很清楚;但我觉得老师让学生动手的时间还是太短了,真正让学生自己操作的过程太少了,过多的是老师在操作,而学生在看,虽然说这样学生也能从中学到课中的知识,但给人更多的感觉是老师没有放手,学生是在老师的搀扶下完成这堂课的,导致在让学生说出可能性的大小与什么有关时候学生总结有些困难。数学课需要借助有效的操作活动,让学生在通过充分的动手操作,由表象知识升华到具体的学习经验,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识。

  涂文静:我也有同感。比如说在教师出示(8个白球,4个黄球和2个红球)这个盒子的时候,问到:摸到哪种球的可能性大?为什么?这个环节,很多学生不知道原因。我认为是教师在教学中没渗透球数的多少会影响可能性的大小,只是一味地强调指出摸到什么球的次数多,那种球的可能性就大。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说法。

  三、反思及困惑

  徐平祥:这是一节活动比较多的课,也很符合我们这次的研究课题。从这节课来看,我们不难发现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很喜欢这种方式,他们也愿意积极参与,有序参与。而有效参与也是这节课成败的关键。朱老师在教学时处理地非常到位,体现出了十分强的课堂组织能力。而我一直有个疑惑,在通过一系列的探究活动之后,学生知道事件发生可能性可以用鈥溡欢ā⒖赡堋⒉豢赡茆澙疵枋觯飧鍪焙蚶鲜κ遣皇怯Ω萌醚瞪钍导世此邓瞪钣心男┫窒笫悄芄挥谜馊龃视锢锤爬ǖ哪兀空庋饶芄绦轮由钛钥赡苄缘睦斫猓灿肷罱裘芰怠L逑至蒜準Ю丛从谏钼澱庖恍驴伪昀砟睢

  四、小结

  刘艳平:听了各位老师的积极发言,可见大家都用心地听了课,认真地做了笔记,以至于所做得发言都很诚恳。总得来说,朱老师三年级的课用二年级的学生来上,而且课堂上有这么多的优点和亮点,这就是很大的一次成功。也是我们大家值得学习的地方。《摸球游戏》这一节课,朱老师紧扣这次课题研究的主题,在课堂上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动手实践,借助制作精美的PPT课件让枯燥无味的数学课堂变得妙趣横生,让动手操作真正进入了数学课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摸球游戏”评课》摘要:《摸球游戏》一课,校课题组进行评课说明:全校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课,随后课题组的所有成员参与评课活动 主持人:刘艳平 主要内容: 刘艳平:非常感谢朱美玲老师刚刚为我们带来的一节精彩生动的数学课,接下来的时...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