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大小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分数的大小》教案

2016-09-22  | 最简分数 分数 通分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53-55页鈥湻质拇笮♀潯

  教学目标:

  1.探索分数大小比较的方法,会正确比较两个分母不相同的分数的大小。结合具体的情境,引导学生用分数描述有关现象,理解通分的含义,探索通分的方法,会正确通分。

  2.进一步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教学重点:

  探索分数大小比较的方法,会正确比较两个分数的大小

  教学难点:

  通分的含义和通分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比较下面各组数的大小

  4/98/9聽聽 2/32/11  5/37/8 12/1621/28

  通过比较,让学生回顾学过的比较分数大小的方法

  (1)同分母分数,分子大的分数比较大

  (2)同分子分数,分母小的分数比较大。

  (3)假分数比真分数大。

  (4)不是最简分数的先约分成最简分数,再比大小。

  二、出示情境、小组探究

  师:(课件出示学校的平面图,上面标出操场、教学楼的面积分别占学校总面积2/9与1/4。)请大家看图,谁能猜一猜:是操场的占地面积大?还是教学楼的占地面积大?

  引生说出(教学楼的占地面积大及操场的占地面积大)两种不同的答案。

  师:这两种答案哪一个是正确的呢?(引出课题: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继续研究的内容:分数的大小)你们能自己想办法验证自己的答案吗?同学们可以通过折纸、画图、想象、语言表达等方法,来验证自己刚才的判断是否正确。

  (学生小组探究,教师巡视指导)鈥︹

  三、汇报讨论,教师解惑。

  师:谁来说一说,2/9与1/4哪个分数大?

  引导学生答出

  1.我们这组用的是画图法,把二个同样大小的长方形,一个平均分成9份,取这样的2份;另一个平均分成4份,都取这样的1份,从图上可以看出: 1/4> 2/9

  2.以前我们学过怎样比较分母相同的分数和分子相同的分数,经我们组的一致讨论,将分子和分母都不相同的分数变成分母相同的分数或分子相同的分数就便于比较了。

  师:大家同意他们的意见吗?请大家自己试一试吧。

  (学生试做,汇报)

  可能得出下面的意见

  1.可以先化成分母相同的分数再进行比较

  1/4=9/36   2/9=8/36 所以1/42/9

  2.可以先化成分子相同的分数再进行比较

  1/4=2/8   2/82/9 所以 1/42/9

  最后引导学生归纳总结方法并指出:将异分母分数转化成与原来分数相等的同分母分数的过程就是通分。

  师:谁能说一说通分是依据是什么?引导学生认识到通分的依据是分数的意义和分数的基本性质。通分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呢?引导学生认识到通分要把几个分母不同的分数化成分母相同的分数。

  师:请大家将5/6和8/9通分,并在组内交流自己的做法。

  最后引导学生答出以下几方面

  (1)可以用6、9的积54做分母,依据分数基本性质将两个分数通分成分母相同的分数后再比较。

  (2)可以用6、9的最小公倍数18做分母依据分数基本性质将两个分数通分成分母相同的分数后再比较。

  根据大家介绍的方法,你更喜欢哪一种通分的方法?为什么?(可能有的同学认为直接用着两个数的积做分母要简单,因为这个数想出来要简单。还有的同学认为用这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做分母要简单,因为这样数字就会小一些,算起来简单一些。教师在这里要引导同学们用分母的最小公倍数做分母,为简化后面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做铺垫。)

  师(引导总结):刚才同学们通过多种方法的得到了分数大小比较的方法。今后我们在比较分数大小的时候就不需要画图、折纸等方法了,那么在比较分数的大小时,常会遇到哪几种情形?怎样比较?谁来完整的说一次。

  使学生答出:两个分数比较大小,同分母分数比较大小,看分子,分子大的分数大;同分子分数比较大小,看分母,分母小的分数大;异分母分数通分后按分母相同的分数或分子相同的分数的比较方法进行比较。

  四、练习巩固,加深理解

  1、把下列各组分数通分。

  1/35/9   1/52/7   5/63/4

  2、比较下面各组分数的大小。

  5/85/9    3/44/3

  5/84/7    7/89/10

  五、回顾总结。

  师:回顾一下,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知识?你有什么想法或体会?

  六、延伸拓展

  在 1/61/( )1/8中,括号里可以填哪些整数?比一比,看谁填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