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认识(二)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六年级上册《圆的认识(二)》教学设计

2016-09-21  | 一圆 教学 对称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圆的特征。

  2、使学生理解直径与半径的关系,理解并掌握在同一个圆里,直径等于半径的2倍,半径等于直径的二分之一。

  数学思考与问题解决

  能够运用本节所学习的知识从数学的角度解释生活中有关圆的现象。

  情感态度

  在探索与发现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魅力。

  教学重点:

  直径与半径的关系。

  教学难点:

  圆是轴对称图形。

  教学方法:

  例证法、自主操作。

  教学准备:

  投影

  教学过程:

  一、 用不同的方法找圆心

  (课前让学生先在家里实践一下)

  二、 圆是轴对称图形

  1、 引导学生回忆,前面我们已学过哪些轴对称图形?(什么是对称图形)它们的对称轴各有几条?

  2、 圆是轴对称图形

  (1)让学生按直径对折看是否重合?(大小图形多折几个)得出了结论。

  (2)直径是圆的对称轴,有无数条。

  (设计意图:充分开展自主探究活动,让学生在独立操作和思考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考的过程,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交流。)

  三、 半径与直径的关系

  (1) 让学生各自量一量自已所画的圆中的半径与直径各是多少?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2) 小结:在同一圆中,所有的半径相等。在同一圆中所有的直径相等。

  同一圆中,直径是半径的2倍,半径等于直径的二分之一。

  四、 练习

  1、 老师出题学生口答

  2、 填表

  3、 画圆的对称轴

  五、 总结

  六、 作业

  学生操作

  教学反思:

  本次课主要是学习圆的轴对称性,以便更好地理解圆的基本性质。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的培养。而圆的旋转对称性不作重点要求。安排“做一做”只是使学生对圆的旋转对称性有个初步的感受而已。对于悟性高、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拓展一下,比如正方形旋转90度,等边三角形旋转120度后与原图形重合;正方形旋转一周,与原图形重合4次,等边三角形旋转一周,与原图形重合3次;圆旋转一周与原图形重合无数次。如果以后再上这一节课,我会认真把握时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年级上册“圆的认识(二)”教学设计》摘要: 情感态度 在探索与发现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魅力。 教学重点: 直径与半径的关系。 教学难点: 圆是轴对称图形。 教学方法: 例证法、自主操作。 教学准备: 投影 教学过程: 一、...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