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虚荣心 家长不要表扬

2016-09-20  | 虚荣 比富 孩子 

  社会越来越浮躁,原来天真无邪的孩子也受到渲染了,炫富等字眼竟然出现在了孩子中间,真是不可思议,这全源自于孩子的虚荣心理。今天就孩子虚荣心理这点来给父母讲解下相关知识。

孩子有虚荣心 家长不要表扬

  一、孩子的虚荣心理,常表现为下列几种攀比行为

  1、比美

  如挑新衣服穿,看见别人穿了件新衣服,一定要买件漂亮的;穿了双新鞋会时时把脚伸给别人看。

  2、比富

  夸耀自己家的鈥溈盏麾潯⑩溡粝焘潱约汉桶职肘湷朔苫⒆”龉葩澋鹊取

  3、比鈥溎茆

  以鈥溕裢澴在迹衔约菏裁炊蓟帷0硌铩⑹懿涣伺溃荒苡⒉荒苁洌裨虼罂薮竽郑バ睦砥胶狻

  二、孩子爱攀比的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

  1、孩子自我认识能力差,不能客观的评价自己

  在幼儿时期,许多孩子往往过高评价自己,以为自己什么都比别人的强,这是儿童自我意识发展中一种常见的现象。

  2、成人教育方法不当

  认为只有一个孩子,又有经济承受能力,所以舍得买高档玩具、流行服装。有些父母不注意孩子的修养和教育,喜欢在吃穿打扮、玩具图书等方面与他人攀比,甚至给孩子大把零花钱以显示自己的富有和与众不同。家长对孩子一味鈥湸蹈哜濃溑醺哜潱煤⒆釉谝黄扪锷谐ご螅硬皇苋魏未煺邸

  三、纠正孩子爱攀比的心理

  孩子爱虚荣,有碍真正的进步,甚至会形成嫉妒成性、冷酷无情的性格。因此,家长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及时给予纠正。

  1、榜样示范

  家长应加强自身修养,言谈举止,不落俗套,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样子。

  2、文艺作品引导

  通过故事《谁最美》、歌舞剧《劳动最光荣》等文艺作品,使幼儿明白整洁、合体、大方的衣饰也是美,爱劳动、爱学习、乐于助人的品德更美。

  3、少表扬

  当孩子成功地做了一件事时,尽量不在众人面前夸奖他,别人夸奖时,应转移话题,加以制止。

  4、高要求

  如果孩子做事总比别人做得快、做得好,就要交给他有一定难度的任务,使他感到自己能力不足,需要别人指导和帮助。进行受挫折训练,教孩子学会调节情绪,经受失败的考验是很必要的。

  小精灵温馨提示:

  不管经济条件如何,家长都不能放纵孩子的消费欲,应有目的、有计划地加以引导,逐步纠正孩子追求穿戴、羡慕虚荣的坏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有虚荣心 家长不要表扬》摘要:就孩子虚荣心理这点来给父母讲解下相关知识。 一、孩子的虚荣心理,常表现为下列几种攀比行为 1、比美 如挑新衣服穿,看见别人穿了件新衣服,一定要买件漂亮的;穿了双新鞋会时时把脚伸给别人看。 2、比富 夸耀自己...
相关文章孩子成长绊脚石孩子不需要廉价的表扬
不要养成孩子有虚荣心对孩子过分要求采取冷处理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