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怎么放

2016-09-20  | 宋仁宗 苏东 陈烈 

  宋代的蔡襄,有一把长长的而且很漂亮的胡子,别人很羡慕,他自己也很得意。

  有一天,他和宋仁宗在一起。皇上偶然问起。鈥溎愕暮诱饷闯ぃ醯氖焙颍前押臃诺奖蛔永锉撸故欠诺奖蛔油饷婺兀库

  蔡襄一时答不上来,因为他也记不住了。本来他睡觉取其自然,在里在外也没在意。

  这天晚上就寝,他又想起皇上的话。先把胡子放被子外头,怕伤了胡子;又觉得翘着下巴挺难受,就放到被子里边,被里总碰胡子,又怕碰断了;又放到被子外边,过一会儿,觉得被子盖不严,脖子直透风又放到被子里边,觉得太扎得慌鈥︹Σ幌牖购茫饷匆幌牖拐娌恢篮釉趺捶挪藕鲜柿耍驼饷醋牛厶谝凰廾凰酢

  苏东坡知道了这件事,觉得它很有心理学上的意义,写诗就举了蔡襄的例子:

  比如长髯人,

  不以长为苦。

  一旦或人问,

  每睡安所措。

  归来被上下,

  一夜无着处。

  按《诗经》说的办

  北宋元祜年间,福州有个陈烈,十分博学,当了州里的教授(学官名)。他这个人办事情,非常讲究规矩,但不是按现行的,而是照古人的规矩,常常让人哭笑不得。

  这年,莆田的蔡襄家办丧事,陈烈带着自己的20多个学生前往吊唁。

  快到蔡家了,陈烈对学生们说:鈥溎忝潜乘幸幌隆妒防铩豆确纭氛馐资b

  学生不知什么意思,就开始背诵:

  习习谷风,以阴以雨。

  鈥︹

  凡民有丧,匍匐救之。

  鈥溚#♀澇铝乙簧埃急樟丝凇K幼潘担衡溾樫橘脞櫴鞘裁矗烤褪窃诘厣现夂拖ビ昧ψ摺=裉欤颐蔷鸵础妒匪档陌欤衡樂裁裼猩ィ橘刖戎b濃

  鈥溈及桑♀澇铝乙簧溋钼澫拢20多人全趴在地上,手脚用力,连爬带滚,连哭带喊,进了蔡家的灵堂,把蔡家守灵的妇女们和胆小的人都吓跑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