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父不死 鲁难未已

2016-09-19  | 管仲 鲁国 国君 

  公元前六六二年,鲁庄公死去。在庄公同母弟弟公子友的支持下。公子般当了国君。庄公的异母弟弟公子庆父,是个贪婪残暴、权欲熏心的家伙,企图自己成为国君,公子般即位不到两个月,便被他派人杀死。支持公子般的公子友逃往陈国。

  庆父派人杀死公子般后,另立闵公当国君。由于他制造内乱,激起了鲁国百姓极大的愤慨。但庆父我行我素,继续制造内乱,企图混水摸鱼,以致把鲁国闹得非常不太平。

  当时,齐桓公在管仲的协助下,已把齐国治理得相当强盛,并已被周惠王正式任命为侯伯,名正言顺地当了中原霸主。他对于鲁国的内乱自然非常关心。便派大夫仲孙湫到鲁国去了解情况。不久,仲孙湫把了解到的鲁国情况向齐桓公作了报告,并下结论说:鈥溔绻怀デ旄福彻脑帜咽遣换嶂罩沟模♀

  事实果然如此。过了一年,庆父又杀死了鲁闵公。两年之内,鲁国两个国君被杀,使鲁国的局势陷入了严重的混乱之中,百姓们对庆父恨之入骨。庆父见在鲁国实在无法再呆下去了,便逃往莒国。

  鲁僖公继位后,知道庆父这个人继续存在,对鲁国是个严重的威胁,便请求莒国把庆父送回鲁国。庆父自知罪孽深重。回到鲁国没有好下场,便在途中自杀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