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幼儿热爱劳动的有效方法

2016-09-12  | 幼儿 培养 劳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小班的劳动积极性永远要高于大中班,大班的孩子在劳动是需要老师不断的催促才会做好。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我想首先是老师。是老师们往往叫孩子去做这个,做那个,而对做前和做后的引导却抛掷脑后,没有重视孩子劳动的情感体验和过程的教育,久而久之幼儿劳动热情的没有了,慢慢地把劳动当成了一种负担,不愿意劳动。

  劳动对培养和发展孩子健康人生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教师应形成正确的劳动培养观,帮助幼儿建立正确的劳动心理,有效促进他们将来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坚持顺应幼儿劳动的愿望

  孩子总是兴致勃勃地跟随大人或老师身边做这做那,这是幼儿最初的劳动行为表现,具有无意识性和游戏化性。然而,这正是养成幼儿习惯,培养幼儿劳动能力的最佳时机。作为老师,一定要学会保护和尊重孩子这萌芽状态的劳动本能,不能因为孩子劳动时不合规范的劳动方式或造成的鈥湴苁骡澖峁浅狻⒎穸ê⒆拥睦投蛭馕抟苫崾购⒆幼畛醯幕投纫虼硕獾蕉笊保鸾ケ涞枚宰鍪履还匦模溲叟怨邸N颐且Щ徕溤诤踱澓⒆拥拿恳桓隼投Щ嵊糜镅院蜕裉ト峡伤牵褂锥拟溊投澣惹榈玫浇徊郊しⅲ顾窃谡庵只那樾髦腥ッ骱脱扳溊投澋姆椒ǎ纬赦溊投澋囊馐叮盗封溊投澋南肮摺

  二、充分让孩子感受参与劳动的乐趣

  幼儿是抱着游戏的态度去参与劳动,中间转移注意的目标也就不奇怪。想要维持孩子对劳动的兴趣,建立幼儿最初的劳动责任心,老师就应该让幼儿充分感受到劳动的乐趣,有效的方法是:

  1、把幼儿的劳动当成游戏来做

  2、给幼儿的劳动建立一定的目标

  3、体验劳动的意义

  前者可以让枯燥的劳动变的富有趣味性,使劳动不是孩子的负担,而成为他们乐此不疲的活动。具体方法是设置与活动有关的游戏情景让孩子参与劳动,如拣积木可是说成是采蘑菇,放积木可以当成是运输货物;或是用比赛的形式让孩子保持高涨的劳动热情,使幼儿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一种不断满足的成功感,从而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进行劳动。说到幼儿的劳动目标,就需要我们从孩子的心理愿望出发,给他们心理上的满足,促使他们达成外定的要求。它可以是老师在集体面前给他的褒扬,也可以是一定的小奖品鼓励,视孩子的个人情况而定。

  三、努力提升幼儿劳动的概念

  前面说到孩子总是喜欢不停地在忙忙碌碌,跟随着大人进行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多种劳动,事实上,此时在他们的意识中还没有劳动的概念,需要成人不断在把劳动的概念加以强化,让幼儿逐渐形成了劳动的意识和行为。例如,不断给那些参与和主动劳动的孩子以赞美和肯定,灌输鈥溊投澮淮实乃捣ǎ炕庵掷投龇ǖ墓馊佟

  教师应时刻注意培养幼儿的劳动积极性,促使他们拥有正确的劳动观念,为他们将来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幼儿热爱劳动的有效方法》摘要:要学会保护和尊重孩子这萌芽状态的劳动本能,不能因为孩子劳动时不合规范的劳动方式或造成的败事结果,而呵斥、否定孩子的劳动,因为这无疑会使孩子最初的积极劳动态度因此而遭到扼杀,而逐渐变得对做事漠不关心,冷...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勤劳、俭朴的品质新课改理念下幼儿劳动习惯的培养
中班第一学期劳动小结培养大班幼儿服务能力的研究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