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定住打虎救母

2016-09-12  | 涞源 谢定 广昌县 

  明成祖朱棣年间,在大同府的广昌县(今河北涞源县)的白石山下,住着一户姓谢的农民,夫妻二人生有三男一女,你耕我织,日子虽不富裕,倒也不愁吃穿。他们的大儿子叫定住,在年刚六岁的时候,就被送到了本村私塾读书。

  但是,谢定住刚刚念了一年书,父亲便因患急病去世,留下他和母亲带着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共度时光。从此,谢定住无法再去上学,整日帮助母亲下地干活,上山砍柴;此时,他虽然只有七八岁,却顶着个大人干活。不过,小定住因为念了几天书,通情达理,上孝母亲,下爱弟弟妹妹,干活再苦再累,都毫无怨言。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这就是尽快长大,有一身力气,有一身武艺,既能挑起家庭重担,又没有人敢欺负他们。因此,他猛吃猛干,看见习练武艺的,他也要凑上去学几手。到他长到十多岁的时候,就有了一副强壮的身板,百多斤的担子挑起来行走如飞,耍起棒来,三五个孩子近他不得。

  就在谢定住十二岁那年,山中来了一只猛虎,开始下山偷吃百姓的牲畜,后来,还时有伤人,闹得百姓惊恐不安,不要说再去上山砍柴,就是在地里干活也时时担惊受怕。老虎成了周围百姓的一块心病。有人把这事反映给官府,官府也曾派人来过一两次,但那公差个个都是胆小如鼠,没敢进山就回去交差了。

  这一日,谢定住和母亲在地里干完活后,带着弟弟牵着牛回家。母亲说:鈥溤勖亲咝〉腊桑蟮览肷教蛞慌錾侠匣⑾律娇刹坏昧恕b

  定住笑着说:鈥溍簧读瞬黄鸬模匣⒁埠腿艘谎阌菜腿恚闳硭陀病@飞洗蚧⒂⑿塾械氖牵屑父霰焕匣⑸俗诺模孔詈笏赖亩际抢匣ⅲ钭诺亩际谴蚧⒌娜恕b

  母子三人正边走边说,猛地听到山中大吼了三声。牛听到这声音,挣脱缰绳跑了;二弟听到这声音,哭着往母亲的怀里扎;田间干活的百姓听到这声音,啥也不顾地往家跑。

  定住的母亲也害怕了,对定住说:鈥湶缓茫匣⑾律搅耍勖且部炫馨桑♀

  母亲的话音刚落,那虎已经直向定住扑来。

  定住急忙对母亲说:鈥溎忝强熳撸依炊愿端♀

  定住说着,便拿起一把镐头,迎着老虎奔去。

  那虎一见,似乎已经明白:鈥湶缓茫淼呐掠驳模驳呐虏灰摹=裉炜蠢词桥錾狭艘桓霾灰模♀澚⒓吹艋赝防矗芑厣搅帧

  定住大吼一声:鈥溎睦锾樱♀澅憔僮鸥渫废蛏搅种凶啡ァ

  其实,那虎很是刁滑,并未逃远,而是躲了起来;它看着定住向山林深处追去,遂又飞奔出来,猛地向定住的母亲扑去。由于定住的母亲抱着弟弟,一下子被老虎扑倒在地,那老虎张开血盆大口就咬。母亲吓得大喊救命。

  定住追不着老虎,已觉不妙,遂奔出山林,果见那老虎将母亲扑倒,便大喊一声:鈥溎盖祝灰拢戳耍♀澖幼乓桓龃笃龋缟狭嘶⒈常掌鸶渫罚偷叵蚧⑼吩胰ィ涣希庖桓涿辉易呕ⅲ乖以诹艘豢么笫魅ㄉ希迅渫犯鸲狭恕=艏惫赝罚ㄗ〈友幸幌鲁槌隹巢竦目车独矗莺莸叵蚶匣⒌难劬ι洗倘ァ

  好!那砍刀一下子插入了老虎的眼睛中,那老虎顿时血流如注,疼痛难忍,一下子立起身来,将定住掀到地上,哀嚎着逃入山林。那虎再也没敢出来。

  母亲得救了。

  此时村中百姓已得知谢定住单身打虎的消息,甚是感动,大家立即聚集起来,前去相助,从山的四面包抄,决心今日将虎除掉。

  当人们来到山跟前的时候,见定住母子三人正若无其事地往回走,就知道虎已经被赶跑了。

  人们正要向定住表示祝贺,忽然听到山中有人喊道:鈥溊匣⑺懒耍±匣⑺懒耍♀

  众人闻言,飞奔过去。只见那虎躺在一片血泊中,流着血的眼睛中还有一把砍刀。有人过去拔出来一看,正是定住砍柴用的砍刀。

  百姓欢声雷动,异口同声地称赞:鈥満糜赂业暮⒆樱阄傩粘艘淮蠡龌迹♀

  鈥準悄阌质刮颐枪狭颂饺兆樱媸谴蚧⒂⑿邸b

  后来,这事传到了明成祖朱棣的耳中,为了表彰这位少年英雄,特地为他建了座鈥溞⒂骡澟品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