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2016-09-10  | 强拉 底特律 中产 

  最近几件事让我很受触动:

  1、看家长群里的妈妈聊天,说自己的孩子从小爱看电视,如今高中课依然沉迷网络,暑假在家只愿意跟电子设备打交道,什么看书、未来规划、自我管理完全不顾,如同一具被控制的躯壳。

  2、同高考改卷的朋友聊天,她感慨道,目下当今的政治主观题可以当阅读理解题做了,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很占优势。换句话说,阅读不好的孩子不仅语文拿不了高分,政治、历史,甚至需要读懂题意的数学等理科成绩也会受影响。

  3、听到一个故事:卡森(Ben Carson)是底特律做脑部皮质切除手术最多的医生。他住在贫民区,有一天,他妈妈关了电视说,我到中产阶级人家帮佣,发现别人有书,我们没有。她强拉他上车,把他丢在最远的藏书楼。多年后卡森成为名医重游故地,发现他的朋友一半吸毒死掉,一半在街角要钱。他特别很是感慨,“当年母亲那根手指头,改变了我的一生。”

  从中,我更加强烈地感触感染到阅读的重要。尤其是小学和初中,没有真实的学业落后,也不存在绝对的成绩优秀,统统都是可逆的,而使情况发生逆转的神奇力量,就是课外阅读。

  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

  上次跟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看电影,看完之后,才上二年级的小家伙竟然从头至尾把电影复述了出来,逻辑清楚,思维清晰,用的词丰富又贴切。问起她的妈妈,才知道孩子从小爱阅读,学习也基本不用大人操心。

  研究表明,喜欢阅读的孩子,词汇量更丰富,拥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情商也会更高。缘故原由很简单,从心理学角度讲,人是用语言思维的动物,语言越清晰,思维就越清晰;而且喜爱阅读的人,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往往比从不读书的人快得多。

  因此,6-12岁小学阶段的孩子,为了满足大脑成长的需求,应该博学多才、海量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广泛涉猎百科常识书籍(如天文、地理、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哲学、艺术等),才可让孩子的智慧不断成长,最终形成一种强大的发展能力。

  爱阅读的孩子更懂美

  清华附小的校长曾经讲过一个故事:好几年前了,有一次,我给学生们读了一首诗《母亲节》。

  我不喜欢这个日子,

  真的,每逢这个日子,

  我的眼泪就不听话。

  每逢这个日子,

  老师就要我们画妈妈。

  每逢这个日子,

  弟弟就画我的脸,

  再画上妈妈穿过的衣服。

  弟弟说,这就是妈妈。

  我不喜欢这个日子,

  真的,每逢这个日子,

  我就更思念,

  睡在荒野中的妈妈。

  有一个孩子,读了这首诗后,第二天没来上学。下课后,他妈妈来德律风说,“老师我求求你给我儿子说句话吧”,我说你儿子怎么到目下当今还没来上学,她说她儿子死活不让她下床,哭得死而复活说,“怕我睡在荒野中”……我一听,原来是这首诗惹的祸,我就和她儿子说,“诗里的妈妈不是你的妈妈,但我懂你对妈妈的爱,你来学校我再和你讲讲田野里的故事”。

  一首诗带给我们的不止是一段文字,还有美的意境、独特的感触感染,它们深深印刻在孩子的脑海中,为他们的人生铺就辉煌的底色。许多年后,无论有怎样的遭遇,书中的那一缕叹息、一声静夜里的狗吠,一束染红黎明的天边的曙光,及其引发的欢乐、痛苦、喜悦、悲伤,都会穿越重重时光,抚慰他们的心灵。

  我们相信,如果一个孩子从没有读过一本好书,甚至从没读过一本超过10万字的书,那么这个孩子的天赋聪明就被扼杀许多,他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将混沌很多,人生之路也将坎坷很多。

  读书是快乐的事情

  有些家长知道阅读的重要,也特别想让他多看几本书,于是就强压着孩子,看不完书不许玩,如此一来,孩子在阅读中就得不到快乐的体验,一朝一夕就会产生厌倦情绪。家长要谨记,一定要让孩子在快乐的情绪中阅读,如果孩子阅读不快乐,最后就会一无所得。

  如何让孩子感触感染到读书的快乐,首先,你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会讲故事,没有哪一个孩子会排斥有趣的故事,当孩子被吸引住之后,你就能够跟他煽情了,引导他去思考,去发现阅读的乐趣以及收获的快乐。让孩子理解?理睬,读书是一件在他身边,与他互相关注并乐趣无穷的事情,这点真的太重要了。就这样,也许就改变他的童年甚至一生。

  小学各年级好书推荐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摘要:在贫民区,有一天,他妈妈关了电视说,我到中产阶级人家帮佣,发现别人有书,我们没有。她强拉他上车,把他丢在最远的藏书楼。多年后卡森成为名医重游故地,发现他的朋友一半吸毒死掉,一半在街角要钱。他特别很是...
相关文章作业要分层设计 分类评价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差生的思维能力
“差生”的心理探析及对策研究循循善诱帮助差生提高学习成绩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什么是儿童文具 如何选购儿童文具
什么是图画书 阅读图画书有什么好处
如何为孩子选购学习机
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
让孩子坚持阅读的竟有这么多好处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家长这样做
小学英语学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多数家长不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