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吃鱼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猫吃鱼》教学设计与点评

2016-09-02  | 小猫 进一 教学 

  教学目标:

  1.在具体的情境中进一步体会减法的含义,理解得数是0的减法算式的实际意义,并能正确计算5以内加减法。

  2.进一步感知减法计算与生活的联系,初步培养解决简单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发展抽象思维。

  3.通过合作交流,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勇于探索的精神。

  教材分析:

  通过本课教学,要使学生进一步体会减法的意义,为今后学习打下基础。由于减法的意义对于一年级学生而言,是比较抽象的,如何把这个抽象的概念变为学生能够体会的事物呢?我是这样设想的,从具体情境→图形抽象→数字抽象。让学生从自己感兴趣的可以理解的“小猫吃鱼”具体情境出发,自己列式计算,初步体会减法的意义;其次,通过圆形图让学生从抽象过渡到图形,进一步体会减法的意义;再次,通过数学计算(找规律、摘星星) 等加深对减法意义的理解,通过(套圈)练习体会加法与减法意义的联系。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属城镇学校,位于城乡结合处。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强,生活经验也较丰富,对“小猫吃鱼”“小鸡吃食”“吹泡泡”等有自身的经验。利用这些具体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使他们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相对而言,我们的学生抽象思维是弱项,因此,要注重对这方面层次递进,以培养他们的能力。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多媒体课件出示“小猫吃鱼”图。

  1.师:小猫可喜欢吃鱼了,老师为小猫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示“小猫吃鱼”片段1)。数一数,老师为小猫准备了几条鱼?

  生:老师为小猫准备了3条鱼(显示:盘里有3条鱼)。

  师:小猫原来有3条鱼,请你们认真看,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是怎样变化的呢?瞧:小猫来了!

  生看课件(“小猫吃鱼”片段2,3,4)。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猫吃鱼》教学设计与点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猫吃鱼”教学设计与点评》摘要:会加法与减法意义的联系。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属城镇学校,位于城乡结合处。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强,生活经验也较丰富,对小猫吃鱼小鸡吃食吹泡泡等有自身的经验。利用这些具体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使他们体...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