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解决孩子闹情绪的三个有效步骤

2016-09-01  | 孩子 闹情绪 厘清 

  “跌倒了不痛!都是地板害的”当孩子遇到挫折时,为了安抚孩子情绪而归咎外界环境的做法,会让孩子无法对自己负责,失去从错误中反省学习的机会,容易养成遇到挫折“只会怪别人”的恶习。可是,如果避免了这六大教育雷区,爸爸妈妈又该如何解决孩子的情绪问题呢?在此提供三个步骤给爸爸妈妈。

教你解决孩子闹情绪的三个有效步骤

  1.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

  如果孩子出现情绪反应,父母要先用同理心和倾听的技巧,接纳孩子的情绪。当孩子知道你愿意理解他的感受,就会慢慢将心情沉淀下来。同理孩子的情绪,并不代表同意孩子的行为,更不是放任孩子把情绪表现当成工具,对父母予取予求。要让孩子明白:所有的感觉都是可以被接纳的,但是不当的行为必须被规范。

  2.协助孩子觉察、表达情绪,并厘清原因

  接下来,父母要运用言语反映孩子的真实感受,协助孩子觉察、认清自己的情绪,例如:”看你哭得这么伤心,一定很难过,对不对?”响应孩子的感受,可以让孩子明了自己的感觉。

  之后用开放性的提问方式,例如:”今天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协助孩子正确表达情绪,厘清情绪背后的原因。只有找到情绪反应的真正原因,掌握孩子的心理需求,才能对症下药。

  3.等孩子情绪缓和下来,引导他调整认知

  从另一种角度看待引起他困扰的事情,例如:”玩具被同学不小心弄坏了,你觉得很生气。但是你打人没办法让玩具恢复原状。我们一起想想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好不好?”

  小精灵温馨提示:

  孩子的情绪问题往往是情商问题。有教育专家曾说过,“EQ教育不是特效药,而是汉方药”。孩子的改变需要时间,帮助培养情绪力是一个持续进行的过程,一旦开始,就会渐入佳境。只要父母投入时间和耐心,运用技巧和练习,就能调好孩子的情绪体质,让孩子知道自己可以有所选择,做自己情绪的主人。爸爸妈妈们不妨把这三个步骤告诉身边的父母,不要再踩雷区,伤害孩子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你解决孩子闹情绪的三个有效步骤》摘要:当孩子知道你愿意理解他的感受,就会慢慢将心情沉淀下来。同理孩子的情绪,并不代表同意孩子的行为,更不是放任孩子把情绪表现当成工具,对父母予取予求。要让孩子明白:所有的感觉都是可以被接纳的,但是不当的行为...
相关文章颜梅华动物画技法-跳马的画法孩子的问题应让孩子自己解决
颜梅华动物画技法-马的画法折纸:宝塔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什么是儿童文具 如何选购儿童文具
什么是图画书 阅读图画书有什么好处
如何为孩子选购学习机
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
让孩子坚持阅读的竟有这么多好处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家长这样做
小学英语学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多数家长不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