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别人没想到的

(三年级上册)

鲁教版三年级语文上《想别人没想到的》教学设计

2016-08-30  | 多思 密密 教学 

  教学目标:

  1、通过自学、合作学习,掌握生字词,了解课文内容。

  2、默读课文,理解小徒弟的画为什么能得到画师的称赞。

  3、明白在日常生活中,要勇于开拓创新、勤动脑、多思考,才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才能有新的收获。

  教学重难点:

  理解画师最后说的那段话。

  教学流程:

  一、 脑筋急转弯 导入新课、板书课题。

  1、上课铃响了,教室里却看不到半个人,这是为社么?

  2、掉进水里的人首先会怎样?

  3、牛皮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4、吃饭的时候最怕吃到什么?

  二、讲授新课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

  2、我会认。

  召集 密密麻麻 骆驼 很小很小 连绵不断 许许多多 连绵起伏 弯弯曲曲 若隐若现 恍然大悟 恰好 数不尽

  3、出示自学要求。

  (1)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用“——”画出三个徒弟分别是怎样作画的句子。

  (3)小组讨论:小徒弟的画为什么能得到画师的称赞?

  4、讲解重点段落及段落中的重点词。

  (1)大徒弟用细笔密密麻麻地在纸上画满了很小很小的骆驼。画完以后,他很得意,以为自己画得最多。 (强调密密麻麻、很小很小、得意几个词)

  (2)二徒弟想:纸只有这么大,要画出最多的骆驼,该怎么办呢?于是他画了许许多多骆驼的头。他画的果然比大徒弟多。 (强调许许多多和果然)

  (3)小徒弟只画了几条弯弯曲曲的线,表示连绵不断的山峰,一只骆驼从山中走出来,另一只骆驼只露出脑袋和半截脖子。 (强调只画、一只、另一只和只露出等词)

  5、出示小徒弟的画 师:你们看这幅画,画上虽然只有两只骆驼,但它们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走着,若隐若现,谁也说不清会从山谷里走出多少只骆驼,这不恰好表明有数不尽的骆驼吗?

  6、我会说 说说你有没有想到过别人没想到的呢?你又会怎么画呢? (出示骆驼脚印进行讲解)

  三、感悟道理、升华主题

  师:同学们,读了这个故事使你受到了什么启发?把你的感悟通过朗读表现出来好吗?

  师:同学们,通过这个故事后,其实大徒弟和二徒弟并不服气,纷纷要求师傅再出一道题,于是画师又出了这样一道题——深山藏古寺。假如是你你准备怎么画这幅画?可以小组同学商量一下。 出示三个徒弟的画,分小组讨论点评,再指名点评。

  大徒弟:一座茂密的森林里画着一座寺庙。(深山有古寺)

  二徒弟:一座深山后露出寺庙的一个角(深山露古寺)

  小徒弟::一座深山,一道弯弯曲曲的石阶上,一个和尚挑着水(深山藏古寺)

  师:画师的小徒弟想到了别人没想到的事,你们平时是不是也有想到过别人没有想到过的事呢?或者谁还记得我们学过的哪些课文是写想到别人没想到的事?

  师:其实想别人没想到的故事还有很多,课下请同学们也收集一些创新故事,和同学们交流好吗?

  四、全文总结

  师:同学们,一张纸,即使画满了骆驼,也是有限的,而小徒弟不仅画法简洁,而且利用山路转弯,只画了两头行走的骆驼,意味深长,给人无限想象。这就是想别人没想到的,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只要肯动脑筋,大胆创新,就会有很多新发现,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所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要多动脑筋,做一个有创新精神的孩子。

  板书设计:

  12 想别人没想到的

  大徒弟 许多小骆驼 不满意

  二徒弟 许多骆驼头 不满意

  小徒弟 两只在山谷中走

  称 赞 (妙在创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三年级语文上“想别人没想到的”教学设计》摘要: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用——画出三个徒弟分别是怎样作画的句子。 3小组讨论:小徒弟的画为什么能得到画师的称赞? 4、讲解重点段落及段落中的重点词。 1大徒弟用细笔密密麻麻地在纸上画满了很小很小的...
相关文章《想别人没想到的》人教:《想别人没想到的》
《九色鹿》教学设计二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