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拖延症 爸爸妈妈要怎么帮孩子改掉

2016-08-27  | 奈地 妈妈 孩子 

  案例:

  7岁的瑞瑞是个活泼开朗、聪明可爱的小男孩。但是,他就是有个小毛病,做事鈥溚涎又⑩潱潜患页ぶ赋隼矗够嵴腋髦掷碛晌约罕缃狻

  比如他刚玩完积木,妈妈让他收拾起来,他则说,鈥湽换岫一雇婺兀♀澘墒枪艘换岫杪璺⑾秩鹑鸩⒚挥惺帐埃谑窃俅翁嵝阉鹑鹫缢担衡溛依哿耍蚁胄菹⒁幌隆

  有一回,楼上的伙伴欢欢来家里玩,瑞瑞很慷慨地把自己的玩具都抱出来,跟欢欢一起玩,两个人玩得可开心啦。可欢欢走后,妈妈让瑞瑞收拾玩具,瑞瑞却说:鈥溁痘锻娴模臼裁慈梦沂帐埃♀

  听瑞瑞这么说,妈妈又像往常一样叹了一口气,无奈地摇了摇头。妈妈知道,该说的话都说过了,道理瑞瑞也都知道,但就是不愿意自己做。对这个虽然聪明但不好说服的孩子,她感到实在没有办法。

  这是因为他们做家长的从小太纵容孩子,没有给孩子独立的机会。妈妈想到儿子从小跟着姥姥姥爷长大,直到上小学才回到自己身边。在之前的6年时间里,姥姥姥爷事无巨细什么都管,所以让瑞瑞失去了锻炼的机会。

  意识到这一问题后,瑞瑞妈妈开始采取补救措施了,利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渐渐的,情况有所好转,瑞瑞变得有些负责任了。

  妈妈见过儿子的变化,非常高兴,并按照老师的指导,对儿子进行了一番鼓励。又是几个月过去,瑞瑞已经比以前好多了,再不是那个事事拖延的孩子了。真为他们高兴!

  对于孩子不愿意负责任的行为,家长们一定不能忽视,不能认为是一点小事就姑息,或者自己顺手就帮孩子做好了,这样惯着孩子。

  孩子一旦缺乏责任心,做事就会消极被动,行事作风里永远离不开等待、拖延。做什么事都需要老师、家长的督促和监督。不难想象这样的孩子长大进入社会后很难把事情做好,而且还会厌烦别人的催促,觉得自己受制约人,认为人家是故意找麻烦的。这样的人,无论是工作和生活中,谁会喜欢呢?这样的人离高情商实在是太远了。

  爸爸妈妈要怎么做呢?

  一、做个鈥溊涟职肘潯⑩溊谅杪桠潯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很多事情不用开口,父母就已经帮他做好了。长期下去,孩子的依赖性就会很强。所以,家长要学会鈥溚道菱潱磁嘌⒆拥亩懒⑿裕牌览敌浴H缡帐笆榘页ひ】赡艿匕颜庑┬∈陆桓⒆永醋觯盟谴有∈轮信嘌懒⒌南肮摺

  二、孩子的事情要有规律。

  就是让孩子每天要做的事情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循环往复。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小毛的妈妈就是这样做的,早上起来小毛要先刷牙,接着快速地喝下一杯温水,再去洗脸、吃早餐等。这样有规律的生活能有效地纠正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

  三、做个小鈥溙崾景邂潯

  像备忘录一样,家长可以做一个鈥溙崾颈锯澔蛘哜溙崾景邂潱煤⒆有春盟Ω么亩鳎旁诤⒆尤菀卓吹降牡胤健U庋欣诤⒆涌焖俚募觳樽约核奈锲贰

  四、偶尔让孩子尝尝鈥溈嗤封潯

  虽然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改掉鈥溚涎又⑩澋幕得。墒且坏┖⒆逾溚涎逾澚耍置Σ坏靥婧⒆邮帐啊F涫担谝恍┨囟ǖ氖焙颍煤⒆映⒊⑩溈嗤封澥怯斜匾模饩褪侨嗣浅K档暮蠊械7ā1热绾⒆永鲜氢溚涎逾澆恍醋饕担欢僭俣蔷腿盟⒊⒉荒芡瓿勺饕当焕鲜ε赖目嗤贰

  五、做个好榜样。

  很多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家里也很少收拾,或者说自己很少收拾,导致家里乱糟糟的。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的孩子也多半是随手乱放、随地乱扔东西的人。只有家长做好榜样,将家庭环境打理得井井有条,才有利于孩子养成做事有条理的好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拖延症 爸爸妈妈要怎么帮孩子改掉》摘要:两个人玩得可开心啦。可欢欢走后,妈妈让瑞瑞收拾玩具,瑞瑞却说:欢欢玩的,凭什么让我收拾! 听瑞瑞这么说,妈妈又像往常一样叹了一口气,无奈地摇了摇头。妈妈知道,该说的话都说过了,道理瑞瑞也都知道,但就是...
相关文章臭爸爸和臭妈妈谢谢您们,爸爸妈妈
改掉孩子赖床习惯完美的退却VS简单出击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