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育儿方法 家长最好制定家庭规则

2016-08-26  | 育儿 制定 规则 

  经常看心理育儿的家长一定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就是几乎所有的育儿心理专家都会让家长们给孩子制定“规则”。可是规则这个词听起来,总是有点严谨和不通人情味儿。这样看起来比较“冷冰冰”的字眼,为什么会反复出现在育儿当中呢?今天跟大家聊聊给孩子制定家庭规则那点事儿。

更好的育儿方法 家长最好制定家庭规则

  一、家庭规则 帮助妈妈更好的育儿

  首先,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要给孩子制定家庭规则。

  1.帮助孩子来分清行为的好坏

  2.教会孩子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3.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

  4.告诉孩子在不同场合下应该如何表现

  5.提醒家长以身作则

  其实,许多家庭都有一些自己的“非官方规则”,比如“饭后把盘子放到水槽里”。但是,更多家庭从来没有建立一个正式的规则,从而对所有家庭成员的行为做一个约束。父母把自己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制定成一系列规则,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减少孩子的行为问题,并且提高家庭纪律的一致性。

  二、如何给孩子制定家庭规则

  1.设置情景规则

  当然除了家庭规则之外,还得需要一些情景规则。比如在商店或者参加朋友生日派对时,需要遵守的一些规则。在每个情景之前,父母需要跟孩子说明这些规则。比如,在去医院探望生病的祖母的时候,孩子需要你提醒“要轻声走路,说话声音要低”,但这种规则肯定跟在操场上玩耍时不一样。

  2.违背规则要受到惩罚

  孩子违背了规则,那就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父母要给与相应的惩罚。这样,孩子下次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父母一定要提前跟孩子说明违背规则必须承担的后果。

  3.用积极正面的方式说出规则

  父母发现孩子行为不好的时候,一定要采用积极的方式跟孩子说。比如,你可以跟孩子说“要礼貌用语”,而不要说“不准说脏话骂人”。并且你还要跟孩子解释什么是礼貌用语,这样孩子就会明白这个规则。你可能也会需要一系列“不要做......”的规则,这个时候你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具体。比如,如果你设置了一个规则:“轻柔的抚摸宠物”,但是这种要求很不详细,所以你还需要一些细节,比如“不要打它,不要拉它的尾巴,不要挤压它”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更好的育儿方法 家长最好制定家庭规则》摘要:成员的行为做一个约束。父母把自己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制定成一系列规则,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减少孩子的行为问题,并且提高家庭纪律的一致性。 二、如何给孩子制定家庭规则 1.设置情景规则 当然除了家庭规则之外,还...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的自律精神四招帮助孩子学习遵守约定
大班科学:快乐的活动区幼儿规则教育中的误区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