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数学下册《节约用水》说课稿(2)

2016-08-25  |  

  说教法、学法:

  结合新课程生活性、开放性、活动性的特点,本课教学将以活动为中心,活动以学生为中心,主要采取课前搜集资料、创设情景、合作探究、讨论交流、课堂展练等形式,结合多媒体辅助教学,将教法与学法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以达成本课的教学目标。

  1、结合西南五省旱灾的实际情况,通过课件展示良田干涸、居民生活用水困难等画面,引起学生对缺水问题的震撼,让学生引起情感上的共鸣,让学生意识到“节约用水”迫在眉睫。

  2、通过创设情境,围绕“节约用水”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寻”数学,谈谈哪些地方浪费水;在实践操作中“做”数学,算出浪费的水量;在现实生活中“用”数学,落实到今后生活中应该如何节水。

  3、以小班为单位,将学生展练贯穿于全课堂中,培养学生合作交流、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课题

  谈话: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会发生伊拉克战争吗?(争石油)老师说;几年或几十年后,人们为了水也要发生战争,你们信吗?(引起学生的疑惑)

  出示多媒体课件,展示图片(屏幕显示:各类缺水的画面),让学生说说看了画面得到哪些信息?学生讨论回答;(缺水)。引出课题:节约用水。

  (二)、问题讨论,明白道理

  活动一:议一议

  1、通过谈话,提出问题:地球上有四大洋,地球上的陆地和海洋总面积约5.1亿平方千米,其中海洋面积约3.61亿平方千米,占全球总面积的71%,水这么多,为什么要节约用水呢?

  2、小班讨论会后展示搜集的信息,畅谈有关水的认识。

  3、(课件)展示相关资料,了解地球上水资源状况。

  师:缺水要怎么办?(节约用水)

  4、师:大家谈谈我们生活中有哪些浪费水的现象?

  小班(组)讨论,展示发言。

  5、教师总结浪费水的现象(课件展示)。

  (三)师生互动,合作探究。

  活动二:做一做

  师:浪费水的途径很多,比如水龙头坏了或没有关紧,水一滴一滴往外流,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吧?(多媒体出示相关图片),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