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节约用水》教学设计(2)

2016-08-25  |  

  5.统计课前收集到的学校漏水水龙头的数量,解决75页第2题。老师可将该结果与学生所接的漏水量进行比较,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到,虽然一个漏水水龙头一分钟的漏水量不多,但如果不加以注意和控制,一年浪费水的量是很可观的。通过这样的比较可以加深学生对节约用水必要性的认识。

  6.解决75页第3题时,老师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他们对自己在课前发现和收集的浪费水的情况进行量化分析与计算。如果需要,老师也可为学生提供一定的素材和帮助。例如,老师可以给他们提供“全国大约有1.5亿个家庭” 等信息,让学生统计出全班同学家里共有多少个水龙头漏水,然后结合前面已得到的结果算一算全国的家庭一年大约要浪费多少吨水。

  7.结合75页第4题,老师可引导学生说一说收集到的节水资料,并让大家充分讨论有效的节水方案,加强对学生的环保教育。

  活动目标:

  1、结合量的计量、简单的统计及比例等知识,通过运用调查、实验、观察、估算、讨论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技能和思想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数学应用意识;

  2、通过多途径查找相关资料,经历走进生活、材料收集、整理交流和表达,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

  3、使学生感受到“节约用水”的现实性和迫切性,增强“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

  活动准备:

  1、观察生活中有哪些浪费水资源现象;

  2、调查水价,了解自己家庭每月用水量,学校每月用水量;

  3、调查学校水龙头数量,以小组为单位,设计方案,计算水龙头的滴水速度;

  4、上网或阅读书刊,了解地球上淡水资源情况,我国人均水量在世界排名,查一查“世界水日”的有关知识。

  教学重点:

  折线统计图

  教学难点:

  正确判断数量变化趋势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自学内容:

  见预习作业

  教学预设:

  一、创设情境

  1、出示缺水情境。(图片)

  看了图你有什么想法?

  2、地球表面约70%是水,为什么有些地区缺水还非常严重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