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六年制小学下册数学《统计》说课稿(3)

2016-08-24  |  

  (二)新旧知识对比,探究学习 。

  教师在设计时,对教材上的例题和有关练习作了修改,从书本指向性非常明确的问题改成了完全开放的问题,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识图能力,增强了学生思维的开放性。多媒体展示同学们知道的七大洲四大洋的知识并制作成扇形统计图以及书中的例题,引导学生读图思考、小组交流。在此基础上,出示教师收集的扇形统计图资料,引导学生读图交流,并归纳概括扇形统计图的特点和作用,以及在做这样题时应注意的问题。我们发现统计图中存在的数据不清的问题,能从扇形统计图中获得有用信息,并做出合理推断或预测。通过出示修改之后的折线统计图,让学生发现问题所在,是学生明白应对统计数据进行认真客观、全面的分析,保证所得结论的真实性和判断正确性。

  (三)练习提高 。

  学生在归纳扇形统计图和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后,出示教科书习题以及精选的习题利用大屏幕出示,使学生会利用统计图处理解决问题,以同桌互问互答得方式提高了学习效率。

  (四)作业布置。

  让学生收集自己家中的收支情况,制作一个扇形统计图;调查自己的父母,了解自己从上小学开始这六年来的身高情况,制成折线统计图,下节课在课堂上展示交流,既使学生体会到了成功感,又使学生感觉了统计图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学生也获取了更多的信息力争使学生不仅在学数学,也在用数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分析能力和探究能力。

  第四单元 统计:折线统计图 说课稿 《折线统计图》一课是义务教育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的内容,它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收集、整理、描述、分析数据的基本方法,会用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来表示统计结果,并能根据统计图表解决简单的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