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年级上册数学《统计》课堂教学实录与评析

2016-08-24  | 运动 教学 课堂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过程,体验统计结果在不同标准下的多样性,并会用统计表来表示数据整理的结果。

  2.在学习统计的过程中发展数学思考,能从统计的角度提出并解决与数据信息有关的问题。

  3.组织学生参与合作交流的学习活动,培养数学学习的积极情感和良好的合作学习的习惯。

  教学重点:

  让学生经历统计活动的全过程,体验不同标准下统计结果的多样性。

  教学难点:

  根据统计需要,正确地分类、收集、整理数据。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还记得校运动会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吗?(稍停)今天,就让我们带着这颗激动的心去重温运动会,好吗? 多媒体课件出示一组运动会比赛的场面:跑步的──扔垒球的──跳远的──跳高的。 提问:你想知道什么?

  生1:我想知道谁得了第一名。

  生2:我想知道男运动员有多少名,女运动员有多少名。

  生3:我想知道一共有多少名运动员。 „„

  师:要想知道一共有多少名运动员,你打算怎样统计?

  生1:按高矮统计。 生2:按男女统计。

  生3:把每一项比赛人数合起来。 小结:通过你们精彩的介绍,老师明白了要想知道一共有多少名运动员,原来有许多不同的统计方法。

  [设计意图:创设一个学生亲身经历的、喜闻乐见的情境,学生就会情不自禁地投入到教学中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渗透了统计的多样性。]

  师:真巧,今天森林里的小动物也在举行运动会,让我们一起去瞧瞧。

  二、自主学习,合作探索

  1.多媒体课件出示动物运动会的场面。 提问:你想知道些什么?

  生1:我想知道小猴有多少只,小狗有多少只,小兔有多少只。

  生2:我想知道一共有多少只小动物。

  师:要想知道一共有多少只小动物,你打算怎样统计?

  2.根据学生回答出示统计表。

  生:数一数小猴有多少只,小狗有多少只,小兔有多少只,然后再合起来。

  师:这是按动物种类统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上册数学“统计”课堂教学实录与评析》摘要:的──跳高的。 提问:你想知道什么? 生1:我想知道谁得了第一名。 生2:我想知道男运动员有多少名,女运动员有多少名。 生3:我想知道一共有多少名运动员。 „„ 师:要想知道一共有多少名运动员,你打...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课堂教学实录与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思考《统计》教学片段与评析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