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快开学了家长收收孩子心得妙招(3)

2016-08-23  |  

  3.每天都跟小伙伴一起疯耍,根本不看书,怎么办?

  支招:孩子看书是需要家长引领的,可以多开展一些亲子共读活动。我们提出“共读”,首先要营造家庭读书的氛围,为 “孩子找到他此时此刻最需要的书”。不妨多问问自己:这本书,对于孩子当前来说是合适的吗?当前我将为孩子选择什么书?其次,要适当交流,陪伴,但别催促。孩子读书,是精神成长的过程,不要孩子读完一本书,就迫不及待地问:你读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要知道,某些暂时形容不出的感受,可能才是真正的收获,是需要时间去反刍、消化的。最后,我们还要明白: 要在孩子和书本之间建立一种“愉悦”的联系是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培养的,所以经常和孩子谈论作家和书的故事会是非常好的一种办法。

  “收心”策略下篇:

  此外,让孩子“收心”,还得注意以下几点

  1.联系一下同学和老师,适当沟通和交流

  告别假期返回学校,大多数孩子还是不大情愿的,这时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可以和孩子讨论学校的人和事,激发起孩子对校园生活的向往和兴趣,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现在开始,可以鼓励孩子多多联系同学和老师。帮孩子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安静地看书、检查作业,如果孩子们能互相讲讲自己的暑假见闻,关心关心他人的情况,都是能帮孩子收心的好办法。

  2.购买学习用品,注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在开学前这一周,尽量少安排或不安排走亲访友或娱乐活动,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带孩子一起做上学准备,陪孩子去买书包、文具、参考资料等学习用品,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孩子会在心里暗示自己很快就要开学。家长应该适当地把握一下,陪孩子去书店看一看,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味和安静的阅读氛围,买几本对孩子有益的书,既能鼓励孩子,又能让孩子慢慢适应新学期。

  3.家长应该以身作则,营造收心环境

  对于孩子出现的开学综合症的各种表现,家长最基本的态度是不要责骂,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耐心跟孩子聊聊,听孩子说说自己的情况,了解他的困难,然后根据他所存在的问题给予帮助。由于孩子在心理上没有做好开学准备,各种状况都比较容易集中在开学前发作。因此,家长应该以身作则,营造收心环境,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看电视、玩电脑,更不能一边自己看电视,一边要求孩子按时睡觉。家长一旦以身作则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孩子收心也就容易得多,进而驱走开学综合症。

  小精灵温馨提示:

  家长也不妨制定自己的新学期充电计划,和孩子一起学习,积极营造轻松欢快的学习环境,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体会学习的乐趣,不再觉得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化被动为主动地去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