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一年级上册)

青岛版一年级数学上册《我换牙了 统计》教学设计

2016-08-21  | 红五 统计 教学 

  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情景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过程,学会用分一分、排一排、数一数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初步了解统计的意义。

  2、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会看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能根据表中的数据,提出并解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3、在与同伴合作统计的过程中,形成初步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感受统计在生活中的应用,产生学习统计的兴趣。

  教学重点:

  掌握统计方法,收集统计数据,并能根据结果提出数学问题。

  教学难点:

  根据统计结果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教学过程:

  课前交流

  这节课,老师把小朋友们每四人分成一个小组来共同学习,还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你们最喜欢的红五星,比比看哪个小组得到的红五星最多, 表现最棒,大家有信心吗?

  播放《刷牙歌》的歌曲,学生随音乐进入课堂。

  一、谈话导入,进入主题。

  1.同学们不用紧张,同桌互相微笑一下,老师相信你们是最棒的!刚才微笑的时候有什么发现吗? 生:她的微笑很美。

  生:他的牙掉了,留下了一个空空的洞。

  2. 师:其实,掉牙没什么好笑的,因为每个小朋友都要掉牙,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小朋友的牙齿叫做乳牙,一共有20颗,小朋友到6岁的时候,乳牙就要开始掉落,然后又会重新长出新的牙齿,这个阶段叫做换牙。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小朋友们换牙的情况。们换牙了吗?开始换牙的小朋友请举手!

  师:“换一颗牙的请举手、换两颗牙的请举手、换三颗牙的、四颗牙的 ??” 3.师:谁还记得换1颗牙的有几人?(生答:3人)换3颗牙的有几人?(生答:5人、不对,是7人)换8颗牙的有几人?

  (生:大概是7人;好像是6人;不对,我记得是5人;哎呀,记不清了。)?? 4.师:瞧,有的同学都记不清了,那我们刚才不就白数了嘛,看来咱还得想个办法,怎样数过后并且记住它呢?开动脑筋。有办法了吗? 生:我有办法,数完了之后把它记在纸上。 师:这种办法真妙!

  数一数,再记下来,这种方法我们叫它统计。

  板书课题——统计 (二)整理数据形成初步的统计图表

  1、认识统计图

  以小组形式记录数据(学习纸准备两种横向和竖向) 各小组展示记录情况。

  2、认识统计图表

  二、小组合作——统计

  1.下面咱就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再作个调查,调查你们小组四人的换牙情况,然后用你们自已喜欢的方式把结果记录在老师为你们准备好的学习纸上。

  换牙情况记录 ( )组

  换牙情况记录 ( )组

  小组合作完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统计出来。 小组展示汇报。(实物投影出示)

  2.师:刚才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形式统计出了你们小组的换牙情况,(用实物投影出示学生刚才展示的作品),像这种有几人就用几个图形表示的我们叫它统计图,这种有几人就在表格里写几的我们叫它统计表。

  想不想把统计图画的更快更简便?

  出示课件:为了把统计图画的更快更简便,通常从下方起,有一人就图一格,有两人呢?——

  3.你能不能根据我们小组刚才的统计情况,独立完成你们小组的统计图和统计表。学生先独立完成,再小组内交流,小组长检查帮助。

  4.换牙小知识: 小朋友,你知道吗?在换牙期间,一定要保持好口腔清洁,要经常刷牙。不要用舌头舔刚刚长出来的新牙,更不要咬铅笔头,咬嘴唇,啃指甲,不要偏食,这样才能使你的牙齿更整洁、更漂亮!(引导学生了解换牙期间的卫生常识)

  三、开心练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一年级数学上册“我换牙了 统计”教学设计》摘要:一排、数一数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初步了解统计的意义。 2、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会看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能根据表中的数据,提出并解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3、在与同伴合作统计的过程中,形成初步...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
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