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三年级上册)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教案

2016-08-21  | 统计 换牙 统计表 

  教学内容:

  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

  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情境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过程,学会用分一分、排一排、数一数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初步了解统计的意义;

  2、认识相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会看相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能根据表中的数据,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3、在与同伴合作统计的过程中,形成初步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感受统计在生活中的应用,产生学习统计的兴趣。

  教材分析:

  本单元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简单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认识相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其编写特点一是教材的选取突出现实性,二是强电学生对统计全过程的体验。本单元安排了一个信息长,呈现的是许多小朋友关心换牙的情境,通过对话提出了“换了3颗牙的有多少人?”的问题,引发学生统计的欲望,为解决问题,让学生参与到收集数据、整理数据、涂统计图、填统计表、分析问题、做出判断的全过程。教材还提供了一个小知识旨在引导学生注意口腔卫生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教学重、难点:

  初步了解统计的意义;认识相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会看相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能根据表中的数据,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是重点;与同伴合作统计的过程中,形成初步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感受统计在生活中的应用,产生学习统计的兴趣是难点。

  教学方法:

  合作探究法、动手操作法 教具、学具:多媒体、实物投影 学情分析:本单元的初步统计知识是在前面渗透统计思想的基础上编排的,是学生第一次正式接触统计知识,对学生形成初步的统计意识非常重要。因此,要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重视引导学生经历简单的数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的过程,切实感受统计的意义和作用,为今后学习有关的统计知识做准备。

  课时安排:2课时

  基本功训练重点:

  课本P110页自主练习1、2题。

  第一课时(新授课)

  教学内容:

  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 教学目标 在体验自己换牙的生活情境中,学习数据的整理,初步认识相形统计图,并从中知道简单的统计结果,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初步感知统计的方法和过程,培养初步的统计的意识。能够与同伴合作进行简单的统计,发展初步的动手能力,感受统计在生活中的应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教案》摘要:要内容包括简单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认识相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其编写特点一是教材的选取突出现实性,二是强电学生对统计全过程的体验。本单元安排了一个信息长,呈现的是许多小朋友关心换牙的情境,通过对...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复式折线统计图练习课
统计北师大:《组织比赛》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