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一年级下册)

青岛版数学一下第九单元《我换牙了 统计》教案

2016-08-21  | 换牙 统计 中统 

  教学内容:

  本单元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简单的数据收集、整理,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

  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情境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过程,学会用分一分、排一排、数一数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初步了解统计的意义。

  2、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会看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能根据表中的数据,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3、在与同伴合作统计的过程中,形成初步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感受生活中统计的作用,产生统计的兴趣。

  教材分析:

  本单元教材的编写特点:一是素材的选取突出现实性。小学生正值换牙期,这是发生在每个学生身上而且学生很关心的事情,但是学生换牙的时间和同一时间换牙的颗数是不同的。这样的素材有利于激发学生统计的欲望,体现统计的必要性。二是强调学生对统计全过程的体验。 X k B 1 . c o m 该信息窗呈现了许多小朋友关心换牙的情境,通过对话提出“换了3颗牙有多少人”的问题引发学生统计的欲望。由“你说我讲”的系列安排,让学生参与到搜集数据、整理数据、涂统计图、填统计表、分析问题,做出判断的全过程。自主练习第2题中统计参加各项体育活动的人数,加强体验分类整理数据的具体方法,有利于学生对分类统计的理解。

  教学重点:

  掌握统计及整理的方法,能够根据统计图中的数据,进行简单分析。

  教学难点:

  能够对调查的事件作出合理的推断。

  教学措施:

  1、注重创设活动情境,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统计过程。

  2、运用以小组合作为主的学习方式,初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

  3、单元评价要注重学习过程及学生情感态度的评价。

  课时安排:2课时

  我换牙了——统计

  教学目标:

  1.经历并初步体验数据收集、整理、描述的过程,会用分类数数的方法将数据整理成简 单的条形统计图,统计表;

  2.初步感受统计的思想和方法,感受统计和生活的联系,从而体会统计的意义和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数学一下第九单元“我换牙了 统计”教案》摘要:值换牙期,这是发生在每个学生身上而且学生很关心的事情,但是学生换牙的时间和同一时间换牙的颗数是不同的。这样的素材有利于激发学生统计的欲望,体现统计的必要性。二是强调学生对统计全过程的体验。 X k B 1 . ...
相关文章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复式条形统计图实践活动课复式条形统计图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