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时计时法

(三年级上册)

青岛版数学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24时计时法》教案与反思

2016-08-20  | 时计 时法 大雄 

  教学目标:

  认知与技能:

  1.通过学习,使学生知道24时计时法,掌握24时计时的方法及其与 普通计时法相互转化的规律,学会推算经过时间;

  2、会运用24时计时法计算“经过的时间”。

  过程与方法:通过实验操作,使学生掌握24时计时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养成按时作息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

  两种计时法互相改写,计算“经过的时间”。

  教学难点:

  计算“经过的时间”。

  教具准备:

  钟表、活动钟面、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初步感知。

  1、师:同学们,知道他们是谁吗?你喜欢他们吗?(课件出示哆啦A梦小叮当及其伙伴的图片)你知道吗,大雄听说中国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所以特别想来中国游玩。他呀就缠着小叮当带他来中国玩。其实,小叮当也非常想来玩,但他担心大雄那爱惹麻烦、没时间观念的毛病,所以他想先考考大雄。聪明的同学们你有没有勇气跟大雄一起来接受小叮当的考验?

  生:敢。

  2、师:你能根据图片及内容及钟表的信息说出它所代表的时刻吗? (课件展示图片)

  ① 小学生升国旗(钟表时针指向8,分针指向12);

  生1:时间是8点;

  生2:时间应该是上午8点。(师板书)

  师:同学们,你同意哪一种说法?为什么?

  生:上午8点,因为如果只说8点的话,不明确,还会让人误解为晚上8点的。

  ② 小朋友吃午饭(时针指向12,分针指向12);

  生:中午12点。(师板书)

  ③小朋友晚上睡觉(时针指向8,分针指向12)。 生:晚上8点。(师板书) 师小结:像这种采用0——12时来计时,并且需要指明上午、下午、晚上等时间词的计时法,是人们在平常表示时间时所经常采用的,所以叫做“普通计时法”。 师:大雄终于如愿以偿地和小叮当一起来到了中国。

  二、充分感受、自主探究。

  1、师:听,这是什么声音?(多媒体播放CCTV-1新闻联播的片头背景音乐)

  生:中央新闻联播的音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数学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24时计时法”教案与反思》摘要:钟面、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初步感知。 1、师:同学们,知道他们是谁吗?你喜欢他们吗?课件出示哆啦A梦小叮当及其伙伴的图片你知道吗,大雄听说中国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所以特别想来中国游玩。...
相关文章人教:第四单元 年、月、日(二)24时计时法
人教课标教材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期中试题《年月日》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