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

(五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五年级语文上《看海》教学设计

2016-08-19  | 教学 生字 设计 

  教学目标:

  1、学习并掌握本课的7个生字,并积累相关的词语以及文中优美的词句。

  2、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不同角度、不同时间观看海潮所具有的不同特点。

  3、学习从不同角度观察、描写景物的方法,体会动词的表达效果。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想像,了解海潮的千姿百态和变幻无穷。

  教学方法:

  品读感悟法,情感朗读法 。

  课时安排:

  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我们大多数同学都在电视或者电影上看过大海,但正在去海边感受大海的博大,广阔,为数不多。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看海》这篇课文。看看作者徐蔚南给我们展示的大海具有怎样的特点。

  二、引导质疑

  1、学生齐读课题。

  2、强调题目中的动词“看”,再读一读题目。

  3、教师引导学生质疑:围绕“看”字,你的脑子中蹦出了那些小问号呢?

  4、学生反馈,教师归纳。

  (1)什么时间看?站在什么地方看?

  (2)看到了怎样的景象?

  (3)看了大海心里有什么感受呢?

  三、 初读课文,理清课文脉络

  1、师提出要求,学生自读。

  (1)学习并掌握本课的生字新词。

  (2)画出点明看海时间或是地点的语句。

  (3)用“—— ”画出作者所看到的景象。

  2、交流自读情况,认识生字新词。学生汇报不认识的字和不理解的词,通过相互交流解决生字读音,教师参与其中,相机指导。

  注意指导:隙(xì)间、澎湃(pài)、潮汐(xī)的读音。(课件)

  理解“照耀”和“前赴后继”,并造句。

  3、再读课文,想一想,作者主要是从哪些不同角度看海的? (课文先写了“从山上望”,再写了“到沙滩上看”,还写了“看潮水涌在石块间”。)(课件)

  4、课文主要写了从三个不同角度看到的大海,构成了全文的第二、 三、四段,也是课文的主体部分。请同学们再浏览全文,看看第一段和第五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引导学生认识第一段的总起作用,开门见山地表达看海的愉快。第五、六段在二、三、四段具体写看海场面的基础上,介绍作者自己的感受:大海却还和平常一样,看似永无变化,却带给人们太多的遐想。)

  5、简述课文脉络。

  引导学生简述:课文第一段总领全文,开门见山地表达看海的愉快。接着写从不同的角度看海所见到的不同景象,最后写自己看海的感受。

  第二课时

  一、复习旧知,导入新课

  1、听写下列词语。

  征服 照耀 石隙 前赴后继 激荡 澎湃 遐想(课件)

  2、导入:作者说“看海是一件愉快的事”,这是为什么呢?现在我们就和作者一起登上海边的山,去感受一番。

  二、深入研读课文,感受潮水不同特点的美

  1、品读课文第二段,感受潮水的柔美。

  (1)这段课文写的是在什么位置看海?(从山上望下去……)

  (2)齐读第二自然段。圈出你觉得用得好的动词。谁能说说“叠”是什么意思?从“叠”“拥”“盖”这三个动词中你能感受到什么?

  (引导学生感受从山上望下去,海潮的轻柔、文静,这是一种柔和美。)(课件)

  (3)学生自读,边读边想象潮水轻柔的动作,读出自己的想象和感受,读出一种柔和的动态美。

  2、品读第三段,体会潮水的壮美。

  (1)自由读这段课文,看看这段课文写出了潮水的哪几种不同状态?(引导学生理解这段课文描写了初上潮时的情景和**时的情景。)

  (2)读“初上潮时”的情景,注意读出“卷”的轻柔。

  (3)理解“等到**时”的片段。抓住“拥”、“跃”、“跌”、“跳”、“飞”、“怒号”、“前赴后继”等表示动作的词,想象**时,海水征服沙滩的气势。抓住“升起一阵阵的白烟……”“那潮水面上仿佛铺满了一颗颗的水晶,跟着潮头滚过来……”“有时还有一两点特别明亮的水花,像是长明灯,照耀在海面上……”等句子,让学生体会海潮奔腾的气势和美妙壮观的色彩,激发学生激越、喜爱的感情。(课件)

  (4)美读第三段,注意引导学生边读边想象画面,朗读的感情由轻柔,逐步激越,力争达到入情入境的朗读效果。

  3、自由读课文第四段。

  (1)理解“石隙”“激荡”“前窜后缩”等词语。

  (2)引导学生读出涌在石块间的潮水所具有的欢腾、调皮的情趣,体会其“有味”。

  4、回顾小结以上三段的内容。

  (1)课文这三段分别写了从哪三个不同角度看到的海?看到的景象具有什么不同特点?(课件) (让学生简述。)

  (2)不同时间、不同角度看海,会产生不同感受。那么,读了以上内容,你有什么感受。自由说说。

  (3)学生在班上交流自己收集的关于海潮的图片或资料,说说自己的感受。

  三、回归全文,体会作者感情

  1、读课文第一段。体会总起句在文章结构上的作用。

  2、学习课文最后两段,体会作者对大海的赞美。

  “潮涨潮落,日复一日,但看潮的人却永不觉得单调无味。这大概是看似永无变化的潮汐,能带给我们太多的遐想吧。”

  a.指名说说“遐想”的意思。

  b.假如你看到这样的潮水,你会想些什么呢?(课件) (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绘所想到的画面或情景)

  3、有感情的朗读这一段。

  4、课文第一自然段和最后一自然段分别写了什么?(课件)

  四、课堂小结

  不同时间,不同角度看海,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本文的作者观察细致,按照方位的顺序把他所看到的大海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了我们眼前。老师希望你们也能用心观察,写下我们身边的美丽景色。

  作业布置

  (1)抄写自己喜欢的好词佳句。

  (2)小片段:写一处自己喜欢的景物

  板书设计:

  从山上望 柔美 在沙滩上看 壮美

  看海 热爱 赞美 在石块间

  有趣 不觉得单调无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五年级语文上“看海”教学设计》摘要:想像,了解海潮的千姿百态和变幻无穷。 教学方法: 品读感悟法,情感朗读法 。 课时安排: 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我们大多数同学都在电视或者电影上看过大海,但正在去海边感受大海的博大,广阔...
相关文章《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九色鹿》教学设计二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