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混合运算》教案

2016-08-16  | 小晴 小军 数学 

  教学内容:

  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30-31页。

  教学过程:

  一、创设购物情境,自主解决问题

  (课件出示P30主题图)星期天,小军和小晴一起来到商店,想买一些学习用品。你们仔细观察,商店里都有哪些学习用品?它们的单价各是多少?

  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结 合你的购物经验,你能提出一步计算的问题吗?

  一生提出问题,全班同学口答。

  【设计意图:数学源于生活。呈现学生熟悉的购物情境,提出数学问题,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二、探讨含有乘法和加法的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

  1.课件出示:小军说:“买3本笔记本和一个书包,你们能帮我计算出一共用去多少钱吗?”

  2.学生独立解答,教师巡视。

  绝大部分学生会进行分步列式,也可能会出现个别学生列出综合算式的情况。此时先让分步列式的同学汇报,教师相应板书

  先算3本笔记本多少钱?

  5×3=15(元)

  再算一共多少钱?

  15+20=35(元)

  3.提问:要求“一共用去多少钱”,先要算出什么?

  你们能不能把刚才这两个算式合并成一个算式呢?

  给学生尝试列出综合算式的时间和空间,允许讨论和交流,然后板书:5×3+20

  4.(教师手指5×3+20)像这样的算式,它是由两个算式合在一起的一道两步算式,我们叫它综合算式。在这个综合算式里,5×3的积表示什么?20又表示什么?在计算时要先算哪一步?得数是多少?这个得数表示什么意思?

  指出:在计算综合算式时,为了看清楚运算的过程,一般都要写出每次计算的结果,用递等式表示。这一步可以这样写:在第二行先写上等号(为便于第二行的算式与第一行的算式对齐,第二行的等号要写在算式稍左的位置),再写上第一步的得数,还没计算的一步要照抄下来。

  板书如下(边板书,边说明书写位置)

  5×3+20

  =15+20

  提问:接下来算什么?得数是多少?该怎么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混合运算”教案》摘要:=15元 再算一共多少钱? 15+20=35元 3.提问:要求一共用去多少钱,先要算出什么? 你们能不能把刚才这两个算式合并成一个算式呢? 给学生尝试列出综合算式的时间和空间,允许讨论和交流,然后板书:5×3+20...
相关文章五年级数学上册数学课件(小数四则混合运算好孩子学数学
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小数四则混合运算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