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这些号称安全的产品正在危害孩子健康(2)

2016-08-10  |  

  维恩表示,“塑料和合成树脂的化学成分,厂商并未被要求罗列出来。目前BPS已经在婴儿奶瓶、水杯、食物容器,以及铝制食品罐头的内层等产品中被广泛使用。”

  美国并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禁止BPS,FDA仅仅在婴儿奶瓶和儿童的吸管杯中严令禁止使用BPA。她表示,这项结果令人害怕的同时,也显得很重要。“是时候用回不锈钢容器和纸质午餐袋了。”

  三、“不含双酚A”产品 大多使用双酚S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当前市场上许多塑料制品都开始贴上“不含双酚A”的标志,宣称可放心安全使用,但这些产品大多使用与双酚A化学结构相似的化学物质双酚S。

  双酚S用于合成聚碳酸酯、环氧树脂、聚酯、酚醛树脂,以及聚砜、聚醚砜;双酚S同时是制造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各种塑料的重要原料,在食品接触材料等行业被广泛应用。

  他告诉记者,文献报道显示,多种环境介质和生活用品(如罐装食品、纸制品)中均检测到BPS的污染。近期研究证实,普通人群广泛暴露于BPS中,人体尿液中可检测到这种污染物的存在。随着环境污染水平和人体暴露风险的增加,BPS的毒性开始受到关注。

  欧盟塑料法规(EU) No.10/2011以及我国《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9685-2008)均规定食品模拟物中双酚S的迁移限量为0.05mg/kg。

  丁雪佳进一步指出,聚碳酸酯(PC)高温消毒容易释放双酚A、双酚S(BPA、BPS),使用时间越长释放的越多。由于我国并没有禁用双酚A,所以PC水杯在继续销售。聚丙烯(PP)化学稳定性高,微波餐具一般都是PP制品,无毒,对人体无害,一些厂家开始用PP代替PC。不过这种产品不耐高温,易氧化,耐腐蚀不好,也没有PC材质漂亮。

  丁雪佳表示,若喝水,建议用瓷杯、不锈钢杯或者玻璃杯。

  四、畅销塑料奶瓶多宣称无双酚A但未标明替代物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很多婴幼儿产品都宣称“不含双酚A”或是“BPA Free”。但是产品中的BPA是由哪些物质取代,在产品包装中并没指明。

  在全球知名奶瓶品牌NUK的中国官方旗舰店网站上,一款标注有“BPA Free”、产地为德国的宽口玻璃奶瓶,其材质说明中只标注了聚丙烯(PP)、TPE(热塑性弹性体),并没有具体指明是否含有BPS。

  而一款同样标注“BPA Free”产地为德国的学饮杯,其材质说明中只写明瓶身、弹力夹扣、防尘盖均为聚丙烯材质,同样没有说明是否含有BPS。记者试图联系NUK相关负责人,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此外,著名母婴品牌贝亲有聚苯砜(PPSU)和聚丙烯(PP)为主要材质的两款塑料奶瓶。商家宣称以聚苯砜为材质所制作的奶瓶,不仅耐用而且可以承受高温消毒。其瓶身材质主要为聚苯砜,而瓶盖和瓶帽则为聚丙烯。在其官方旗舰店的塑料制品的说明中,商家表示商品的材质都是安全无害的。两种产品均未具体说明是否含有BPS。

  而飞利浦新安怡的PP和PES(聚醚砜)塑料奶瓶在该品牌旗舰店网站上显著标明0%双酚A,并未说明具体取代双酚A的是何种物质。记者注意到,PES正是专家提到的双酚S被用于合成的原料之一。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