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肾性贫血的典型症状及疗法(2)

2016-08-09  |  

  小儿肾性贫血容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小儿肾性贫血重度贫血时可并发心脏扩大、心悸、眩晕等,主要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引起的各种并发症,除贫血外,如高血压,心力衰竭,心肌病,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肾性骨病,骨折,感染等。小儿贫血时可哭闹不安、躁动甚至影响智力发育。

  小儿肾性贫血有哪些典型症状:

  小儿肾性贫血的血清肌酐水平通常大于308μmol/l(3.5mg/dl),临床上通常表现出来的症状有如下几种。

  1、贫血

  一般为正常红细胞正常血红蛋白型,严重贫血时血红蛋白可下降至20-30克/升。伴有肾病综合征者贫血程度比无肾病综合征者严重,这可能是大量蛋白丢失,引起EPO、转铁蛋白和必需氨基酸减少所致。肾衰贫血的临床症状比其他种类贫血轻。多囊肾肾衰患者的贫血,比其他原因肾衰引起的贫血轻。伴有高血压的肾衰贫血,血细胞比容要高于血压正常患者,这可能是高血压引起肾缺血、刺激残留肾单位产生更多的 EPO。

  2、出血

  肾衰时凝血功能障碍,患者常有出血倾向,如鼻衄、牙龈出血、胃肠道出血等,失血使贫血加重。

  3、食欲和精神

  肾性贫血直接导致肾病病人的胃肠道吸收功能减弱,影响食物吸收,使其无食欲、精神萎靡、晕眩。

  小儿肾性贫血应该如何预防:

  小儿肾性贫血的预防主要是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家长应认识到本病对小儿的危害性及做好预防的重要性具体措施应包括对孕母的卫生指导,小儿出生后的合理喂养,强调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尤其是动物类食品,如各种肉类、肝类等治疗消化系统疾病、营养不良及感染性疾病,对早产儿、双胎儿早期应给予铁剂预防,对疾病恢复期患儿注意营养素的供给等

  积极防治各种可以引发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因,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等已发生肾脏损害者,需积极防治感染,控制高血压,避免用肾毒性药物等,同时注意合理饮食和休息,以有效阻止病情进展,促进病情恢复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