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结核性脑膜炎的饮食与西医治疗(7)

2016-08-09  |  

  (3)免疫球蛋白测定

  (4)乳酸盐及乳酸脱氢酶测定,溶菌酶指数测定以及脑脊液抗结核抗体检查。

  3、病原学的依据

  (1)CSF细菌涂片和细菌培养检出率较低。

  (2)皮肤结核菌素试验。

  (3)早期诊断:多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CSF中结核菌的DNA。

  另可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CSF中结核抗体,以上两项检测同时应用更可提高确诊的可靠性,但应注意假阳性和假阴性的可能。

  4、X线摄片检查

  肺部有结核病变者约为42~92%,其中属于粟粒型肺结核者占44%左右,胸片正常者,不能否定结脑。

  5、CT,MRI检查

  脑CT约半数显示异常,炎性渗出物充填基底池及脑外侧裂,部分患者脑实质内显示结核瘤,直径0.5~5cm,单发或多发,多位于额,颞及顶叶,增强扫描显示环状强化或密度增高。

  脑MR采用Gd-DTPA增强,显示基底池等部位强化,并较易发现脑实质内的结核瘤和小梗死灶。

  小儿结核性脑膜炎病人的饮食宜忌:

  结核性脑膜炎病儿的饮食及营养的供给:轻者给以营养丰富、清淡的流食或半流食,要少量多次,以减少呕吐。重者由医务人员静脉输液或鼻饲补充营养和热量。要充足供给水分,特别是服磺胺药者,要勤喂水,以利于药物排出,预防尿中产生磺胺结晶,减少对肾脏的损害。

  西医治疗小儿结核性脑膜炎的常规方法:

  一、治疗

  1、一般疗法必须严格执行下列各项措施

  ①切断与开放性结核病人的接触。

  ②严格卧床休息,营养必须丰富。

  ③细心护理。改变患儿体位。细心护理眼睛、粘膜及皮肤,预防皮肤褥疮。耐心喂养,保证入量。昏迷患儿应用鼻饲法。

  ④最好住院治疗,只在条件不许可时才可考虑门诊治疗,但应加强随访及督促坚持治疗。

  2、抗结核药物疗法治疗原则为早期和彻底治疗(不间断治疗和长期治疗)。目前多采用SM、INH、RFP和PZA合并治疗。其中INH为最主要的药物,整个疗程自始至终应用。疗程1~1.5年,或脑脊液正常后不少于半年。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