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秘 智力遗传的大秘密在这里(3)

2016-08-08  |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份研究显示,基因与智力的联系是20%。这项研究利用神经图像技术(该技术分析神经元活动在特定思想过程中的变化情况)对双胞胎进行研究,发现智力高低与父母DNA的联系率为20%,其余的智力发展是变化的,根据个人的生活改变和定型。特别的激励可以使神经结构改变和发展。

  有7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子女同样获得了诺贝尔奖。所有这些人的生活都对他们的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科恩伯格从12岁开始就生活在父亲的影子和激励作用下。伊雷娜·约里奥-居里18岁开始给母亲当助手。197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奥格·玻尔,是同样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尼尔斯·玻尔的儿子,从小在物理天才沃尔夫冈·泡利、维尔纳·海森堡等人的影响下长大。

  也许最能说明在培育天才方面外部激励比基因遗传更重要的例子是J.J。汤姆森,他在1906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但这并非是汤姆森最大的功绩。不仅他的儿子乔治·佩吉特·汤姆森在1937年获得了诺贝尔奖,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7名学生也获得了诺贝尔奖。

  这是一个后人无法超越的成就:同一位导师培养了8名诺贝尔奖得主。

  三、后天培养更重要

  马斯德乌认为,“在家庭中受到的教育和激励对于从父母身上遗传的智力基础向更高还是更低程度发展至关重要。”在上面提到的7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子女中,有5名是在与父母相同的领域中获奖,这是对上述结论的印证。

  伊雷娜·居里和她的父母一样,从事放射性物质领域的研究。乔治·佩吉特·汤姆森发现了电子的属性(其父被称为电子之父);卡伊·西格班在X射线光谱学研究上有杰出贡献(其父也是X射线研究者之一);罗杰·科恩伯格和他的父亲一样,都是研究基因谜团的;劳伦斯·布拉格在25岁时与其父亲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是诺贝尔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得者。

  结论是,智力并不遗传,不过某些神经结构的确具有遗传性,但它们对智力发展的影响只有15%至20%,其余是父母激励教育和子女生长环境影响的结果。“因此一个没有天赋的农民的儿子,其前途并非生来注定。他的努力和坚持将决定他最终的生活。

  除非患有严重的脑部疾病,任何人在智力上都不会受遗传的限制。”丁伯根兄弟的成就验证了这一结论,他们是唯一获得诺贝尔奖的兄弟,扬·丁伯根获得了 196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尼古拉斯·丁伯根1973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的父母并不才华横溢,但非常注重对他们的教育。

  因此在科恩伯格得知父亲获奖的消息并亲眼目睹了他的幸福之时,他的前途由此确定。也许他无意获得200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只是想体验与他父亲同样的幸福。

  小精灵温馨提示:

  文中提到的所有获得诺贝尔奖的子女都进入了比他们父辈级别更高的学术机构工作。总之,天下所有的好父母都可能培养出获得诺贝尔奖的孩子,只要他们真正有这个意愿和爱心。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