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小儿原发型肺结核的常规方法(8)

2016-08-05  |  

  ②结节型:也称为肿瘤型,肿块型,淋巴结周围肺组织有渗出性炎症较少或已吸收,在X线胸片上表现为肺门区域圆形或卵圆形致密阴影,边缘清楚,由肺门突向肺野。

  ③微小型:是易于忽略,应予以重视的一型,表现为肺门周围小结节状及小点片状阴影,肺门阴影及肺纹理紊乱,应结合病史,临床表现,结合菌素试验综合分析判断。

  2、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结核病变蔓延至支气管内造成支气管结核,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见到以下病变

  (1)肿大淋巴结压迫支气管致管腔狭窄,或与支气管壁粘连固定,以致活动受限。

  (2)黏膜充血,水肿,炎性浸润,溃疡或肉芽肿形成。

  (3)在淋巴结穿孔前期,可见突入支气管腔的肿块。

  (4)淋巴结穿孔形成淋巴结支气管瘘,穿孔口呈火山样突起,色泽红而有干酪样物质排出。

  小儿原发型肺结核病人的饮食宜忌:

  肺结核吃什么好?

  ①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这些食品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而且又无增痰上火之弊,对增强病人体质有利,提高抗病力,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

  ②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等;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效,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需注意的是,奶制品可使痰液变稠,不易排出,从而加重感染,所以要限制牛奶及其制品的摄入。

  ③增加液体摄入量。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气管通畅;每天饮水量至少2000ml(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水分)。

  ④经常吃食用菌类能调节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西医治疗小儿原发型肺结核的常规方法:

  一、治疗

  1、化学治疗

  (1)轻症单用异烟肼(INH),剂量为10~15mg/(kg·d),疗程12个月。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