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小儿原发型肺结核的常规方法(7)

2016-08-05  |  

  6、血沉

  结核病活动期血沉可以加快,抗结核治疗后,血沉逐渐下降,则更说明原来有活动性病变,血沉检查无特异性,血沉正常不能除外活动性结核。

  7、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做下列检查

  可采集下呼吸道分泌物或灌洗标本做细菌学检查,也可对支气管,肺内病灶进行活组织病理检查,可在B型超声,X线或CT引导下进行细针穿刺吸引法活组织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本身有“激惹”作用,在术后3~4天内连续查痰,可使痰涂片的细菌检出率提高。

  原发复合征在肺内可见原发病灶和气管,支气管旁淋巴结肿大,它们之间的淋巴管炎影像往往不明显,有时可见叶间胸膜反应影,原发灶可为圆形或片状阴影,可占一个肺段甚至一个肺叶,密度多不均匀,有时原发灶与肺不张影重合,当气管或支气管旁肿大的淋巴结其边缘锐利密度均匀呈团块状时,称肿瘤型,若其周围有炎性浸润影时,称为浸润型或炎症型,气管结核时,可致肺不张或局部代偿性肺气肿。

  二、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查

  进行胸部正位和侧位X线摄片,侧位片对发现肿大的淋巴结或肺门附近病灶有重要意义。

  (1)原发复合征:典型表现为肺内原发病灶,肺门淋巴结肿大,连结前两者之间的淋巴管炎线状阴影,构成哑铃状双极影,肺内原发病灶大小不一,局部炎性淋巴结相对较大而肺部原发病灶较小是原发性肺结核的特征,婴幼儿的肺部病灶范围可较广,可占据一肺段甚至一肺叶;年长儿肺部病灶范围较小,多为小片状或小圆形阴影,部分病例可见局部胸膜病变,许多患儿由于肺部病灶炎症较轻,范围较小,X线胸片无法查出,或在就诊时肺部病灶已吸收,仅留下肺门淋巴结肿大,因此,目前小儿原发型肺结核在X线胸片上表现为典型的哑铃状双极影者已少见。

  (2)支气管淋巴结结核:是小儿原发型肺结核在X线胸片上表现最多见者,分为3种表现类型

  ①炎症型:也称为浸润型,淋巴结周围肺组织有渗出性炎症浸润,在X线胸片上表现为从肺门向外扩展的高密度阴影,边缘模糊,此为肺门淋巴结肿大的阴影。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