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小儿原发型肺结核的常规方法(6)

2016-08-05  |  

  4、结核杆菌结构成分测定

  应用气相色谱-质谱分析的方法,检测血清,脑脊液中结核杆菌的菌体结构成分,即结核硬脂酸(10-甲基十八烷酸),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及敏感性,应用频率脉冲电子捕获气相色谱法测定脑脊液中结核杆菌的羧酸,敏感性95%,特异性91%,但所需设备及技术复杂,昂贵。

  5、分子生物学检查

  (1)DNA探针分子杂交:DNA探针方法检测临床标本的敏感性不高,标本中细菌数1万/ml时才呈阳性,用吖啶酯 (acridiniumester)标记的基因探针技术及化学发光测定系统取代酶标显色系统,可提高敏感性,能鉴定多种分枝杆菌,快速检测结核杆菌,应用细菌荧光酶检测杂交信号,可提高敏感性100倍。

  (2)聚合酶链式反应(PCR):选择性地扩增对结核杆菌复合物有特异性的MPB64蛋白质的编码基因片段,能将此极微量的DNA样品放大几十万倍以上,数小时可得结果,快速,敏感,特异性强,但较易产生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应用PCR扩增结核杆菌特异性插入序列IS6110,检测痰标本,阳性率93%,假阳性率2.9%,国内马路应用巢式PCR测定病理标本,痰标本等的结核杆菌DNA,无假阳性,有人应用巢式PCR检测结核病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结核杆菌的特异性重复插入序列IS6110,阳性率64%,高于痰涂片的32%与痰培养的35%。

  (3)DNA指纹技术:分析细菌染色体的限制性内切酶酶切片段的特异性带谱如DNA插入序列IS6110,以鉴定菌株,用于流行病学研究。

  (4)结核杆菌耐药基因检测:应用PCR-单链构象多态性(PCR-SSCP)分析,PCR-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分析,PCR-DNA序列测定,研究结核杆菌耐药基因。

  (5)基因芯片(genechip)技术:将许多DNA探针以一定顺序及排列方式固定于固相载体上,构成探针矩阵,与待测DNA杂交,可同时获得大量基因信息,1999年美国研制了测定分枝杆菌种间多态性的16SrRNA基因芯片,用于鉴定结核杆菌与其他非结核分枝杆菌,另一种为分析耐药结核菌株rpoB基因型的基因芯片,用于分析rpoB基因突变。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