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一生的秘密

2016-08-04  | 史蒂 印度支那 史蒂夫 

  1961年,美国大兵史蒂夫当兵仅有7个月,便被派往越南参加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7月20日,在经历了6次小战役后,史蒂夫的身心彻底崩溃了,可又一次冲锋开始了。他想到了长官说的话:最好的士兵是有血性没有思想,是一部服从命令的机器。史蒂夫恰恰相反,他有思想,时刻在思考战争的真正目的与意义。史蒂夫站起来做了一个冲锋的姿势。旋即摔倒在土堆掩体下。他并没有受伤,是故意摔倒的。他胆怯:这么密集的枪弹,冲上去一定是死,为什么还要硬冲呢?他答应过女友,一定要活着回去。史蒂夫不想就这么死去。他退却了。

  战友们像一排木偶一样已冲了上去。一颗颗炮弹在他们身旁爆炸,子弹如同密集的雨点横扫而来。史蒂夫看到有五六个战友没跑几步就倒下了,紧接着又有几个士兵倒下了,十几分钟后,枪炮声稀少了,尘烟散尽后,战场上没有一个站立的人,一个排的编制全部倒下去了。

  史蒂夫双手握枪,此轮冲锋他没打出一颗子弹。看着血性威武的士兵一个个倒下去,他的心里有一种巨大的恨。他痛恨敌人,恨不得将他们一个个咬死,他更痛恨战争。他忽然想,盘古开天地,战事不断,不知牺牲了多少士兵,活下来的人又得到了什么?他的大脑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是那些黑了心的野心家让战争穿上了合法外衣,使不同种族或相同民族的人类相互残杀。西装礼服内隐藏着凶险的心脏,牺牲的无数士兵只不过是野心家谋取资本的筹码罢了。他暗自为自己英明的躲藏行为感到庆幸,感到有思想的士兵才是人性的,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每次小的战役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生或死、胜或败这几分钟内见分晓。史蒂夫还活着。其他士兵都死了。鈥溛椅裁茨苊⑽匏鸬鼗钭牛惺裁蠢碛苫钕吕矗库澥返俜蛳氲搅艘桓隹膳碌氖抵市晕侍猓玖⒆湃ゼす偈遣豢梢缘模飨钥梢钥闯鍪翘颖3す俨换嵬馑钕氯ァ>路ㄍジ换岣桓龊戏ɑ钕氯サ睦碛伞O氲秸饫铮僖淮胃械娇植馈N嘶钕氯ゾ捅匦肽贸龌钕吕吹睦碛伞J返俜蚝萘撕菪模Я艘а溃似鸩角梗箍诙宰加彝龋桓龅闵洌⊥榷亲颖淮虺鲆桓鲅吡4铀伎嫉骄霾撸俚街葱芯霾撸鲇昧瞬蛔闶胫印

  史蒂夫就这样活了下去。军事法庭没有找他,更令他感到庆幸的是。他还因为受伤得到了嘉奖。

  没有死去,史蒂夫的命是鈥湴准疴澔乩吹摹T诓渭邮勘崂竦氖焙颍姓庋荒淮掏戳耸返俜虻哪谛摹

  一个名叫莫多拉的士兵的棺椁前。中年母亲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儿子那已被炸掉了半个头颅的脸,一边喊着莫多拉的名字,一边祷告,显得那么平静。虽然儿子已经死了,但他还在母亲的身边。将要封棺时。母亲开始躁动,她推开棺椁旁的士兵,歇斯底里地呼喊着儿子的名字,疯了一般钻进棺椁:鈥溎嗬盖赘阋黄鹑ィ系刍嵬獾模♀

  从那时起,史蒂夫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所为和苟且偷生的生命。他感到自己对不起莫多拉和他的母亲。对不起所有死去的士兵和他们的母亲。他痛恨自己是一个懦夫,是一个胆小鬼。他想,死亡是永恒的,生存只是一个背负沉重的十字架的痛苦过程而已。

  可战争又是什么,是让活着的人去死,让活下来的人去痛苦鈥︹

  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史蒂夫内心的愧疚从没有消失过,他对自己的生命很鄙视。不过,为了生存,他无论如何也不敢把这个天大的秘密告诉其他人,否则他的命运可想而知。为了弥补自己背叛战友的过失,几十年间,他一有时间就去探望那些因战争而失去儿子的母亲们,为她们做些儿子该做的事。后来他还加入了一个公益组织,为战争中失去孩子的母亲设立专门公益基金。尽管这样做,也无法驱散他心中的愧疚。

  每年7月20日那天,史蒂夫会带几束鲜花来到士兵公墓,为当年死去的士兵由衷地献上鲜花,并为他们祷告。这一天,他会整天守在公墓,给一个个士兵轮番敬军礼,并与一个个坟墓交谈。没有人知道他究竟说了些什么。

  2010年7月19日,当初的老长官生病住院,史蒂夫来到病榻前探望。

  史蒂夫以为自己已是近70岁的人了,活得够本了,想把心里话跟长官说出来,卸下压得令他喘不过气来的心中愧疚。他也觉得,这正是上帝给自己赎罪的机会。

  鈥湷す伲魈焓鞘裁慈兆樱辜堑寐穑库

  鈥溣涝都堑茫悄阄览岷现诠馊俑荷说娜兆印N颐堑娜嗝勘窃诘蹦甑恼馓煳枨摹b澙铣す俚难劢翘食隽死崴

  鈥湶唬す伲沂撬的翘焘︹︹澗」艹す俣啻我蚨鲜返俜虻幕埃故遣还艘磺械匕巡卦谛闹50年的话说了出来。他感到心里像打开了一扇窗,透进了从未有过的阳光,那种清爽和纯净使他获得了新生。同时,他已做好走上军事法庭的心理准备。

  鈥溾︹ξ抑馈5笔蹦阏谖业耐毒道铮铱吹搅四愕囊磺斜硐帧:罄词俏颐钗郎涯愦拥腥说那沟星懒嘶乩础b澙铣す俸芷骄驳厮怠

  史蒂夫有些疑惑:鈥溛裁春罄椿挂谓蔽遥梦乙簧颊衷谡蕉酚⑿鄣墓饣废拢库

  鈥溇褪D阋桓鋈肆耍以跄苋绦陌岩桓鑫砸沟氖勘蜕暇路ㄍツ兀空秸纠淳凸徊锌崃耍矣衷跄苌ナ诵缘匕炎约旱氖勘蜕险胶蟮亩贤诽兀靠銮艺秸钦危魏湍阄薰亍b澙铣す偎怠

  鈥溦饷炊嗄辍3す傥裁创永疵挥刑崞鹫饧拢库澥返俜蛭省

  鈥溡恍┲匾苁切枰J匾簧摹U馐蔷说奶熘氨澈蟮娜诵浴b

  2011年6月,史蒂夫因病离开了人世,一生的愧疚画上了句号。当人们为史蒂夫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他临终的留言,才知晓了史蒂夫从枪林弹雨中活下来的秘密。不过,直到这时。老长官依旧对此事缄口不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保守一生的秘密》摘要:,为什么还要硬冲呢?他答应过女友,一定要活着回去。史蒂夫不想就这么死去。他退却了。 战友们像一排木偶一样已冲了上去。一颗颗炮弹在他们身旁爆炸,子弹如同密集的雨点横扫而来。史蒂夫看到有五六个战友没跑几步...
相关文章湘教版:《该不该保守这个秘密》教学设计小班社会:分享秘密
中班社会:分享秘密小班社会:秘密多真有趣
三千年前人类骨骼现癌症痕迹
英国为什么是女皇?
为什么希特勒那么痛恨犹太人?
苏联最佳女狙击手帕夫里琴科 击毙309名德军震惊
哈尔科夫反击战:曼施坦因率德军取最后辉煌
血腥玛丽的传说
保守一生的秘密
完美的战争
绝望时请舔一口木头面包
传奇的战争魔术师 贾斯帕·马斯基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