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耳朵问题是因为耳垢堆积还是耳部感染

2016-08-04  | 耳垢 堆积 耵聍 

  生活中,这样的场景总出现,孩子趴在妈妈的腿上,让帮忙抠耳朵里的耳垢,但是,孩子的耳垢需要很小心的,并不能随意处理,否则后果很严重。那在护理时要注意什么呢?

  一、堆积的耳垢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听力?

  当然会影响。耳道塞满耳垢时,宝宝的听力会减弱。(耳朵感染时或感染后,中耳里有积液,也会造成听力损失)。耳垢太多,也能导致耳朵疼痛。

  二、孩子耳朵里为什么会有很多耳垢?

  尽管你可能会觉得耳垢(又叫耵聍)很恶心,但这种东西对保持耳朵清洁和健康相当重要。它是耳道里耵聍腺的分泌物,能够吸附进入耳朵的脏东西、灰尘及其他小颗粒,防止这些东西进入耳朵内部破坏鼓膜。一般来说,耳垢会堆积起来,然后变干,并移动到外耳;到外耳后,就可以被清洗掉。在堆积和移动的过程中,耳垢吸附异物,并将异物一路带出耳朵。如果耳垢堆积的速度,超过排出的速度,那么耳垢堆积,就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了。

  三、孩子的耳朵问题是因为耳垢堆积还是耳部感染?

  有时候很难判断,因为有耳垢堆积时,宝宝也可能揉搓或抓扯自己的耳朵,还可能会用手指抠耳朵眼,这和耳朵感染的症状很相像。但是,耳垢堆积不会引起宝宝发烧和睡眠问题,而耳部感染则会出现这些问题。如果耳垢过多,那么看看宝宝耳朵里面可能就能知道。有时,你还能看见黄色或褐色分泌物。(而耳部感染造成的分泌物是透明的、乳状脓水或带血。)如果你确实很担心,最好带宝宝去看儿科,请医生详细检查。

  四、怎样清理孩子耳朵里堆积的耳垢?

  你妈妈可能也告诉过你别老用手指掏耳朵,别往耳朵里塞东西,她是正确的。不要把任何东西(包括棉签)伸到宝宝的耳道里挖耳垢。因为这样做很危险,可能造成宝宝脆弱的鼓膜破裂。这样做还可能把耳垢向耳道里推得更深,从而让问题变得更严重。

  如果宝宝外耳有耳垢,可用棉签清除掉,用湿面巾擦更好。但如果你认为宝宝耳朵里有耳垢堆积,可以在宝宝例行体检时请医生看看。医生会告诉你问题是否严重,并通过用温热的液体冲洗宝宝的耳道,使耳垢松动,自行排出耳道。医生还可能用塑料小工具(耳匙、刮匙)清理顽固的耳垢,这样做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如果宝宝总是耳垢过多,医生就会告诉你简单的冲洗方法,你可在家里自己为宝宝清除耳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耳朵问题是因为耳垢堆积还是耳部感染》摘要:是,孩子的耳垢需要很小心的,并不能随意处理,否则后果很严重。那在护理时要注意什么呢? 一、堆积的耳垢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听力? 当然会影响。耳道塞满耳垢时,宝宝的听力会减弱。耳朵感染时或感染后,中耳里有积液...
相关文章勿将棉签等物塞进宝宝耳道宝宝常见的耳部问题
耳垢别乱挖提防挖出病家庭治疗小儿中耳炎措施
宝宝中耳炎怎么回事 怎么及时发现耳朵发炎
这3种育儿方法会祸害孩子听力 第二种八成父母都
孩子近视的原因是什么呢 有什么征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耳聋?
辨析宝宝致聋原因
有关宝宝小耳朵的5种错误说法
怎样早早发现宝宝的听力有问题?
7个伤害宝宝耳朵的举动你有没有?
孩子患中耳炎的原因及危害
儿童耳鸣的家庭疗法 赶紧学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