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阅读的好习惯从这些事开始

2016-08-03  | 兴高 孩子 阅读 

  热爱阅读对孩子很重要,能使孩子终身受益。对于学龄前还不习惯或者说没有自主阅读能力的孩子来说,如何才能更好的培养他的阅读习惯呢?看看下面的建议。

  1.应尽早让儿童从口语过渡到书面语

  亲子阅读不是给孩子讲故事,而是给孩子读故事,家长在为孩子逐字朗读的时候,可以一边用手指出书上的字,引导他注意到每一个字的字形,这样就把听到的字音和看到的字形一一对应起来,从而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认识了很多字,丝毫不会觉得枯燥和乏味,这是一种比单纯的识字教学更有价值的教学手段。

  2.让孩子试着跟随大人一起朗读

  大人每次朗读所使用的语言都应是规范并且相同的。随着阅读活动的多次重复,孩子越来越熟悉故事中的语言。于是,在大人朗读的同时,他也开始试着跟随大人一起朗读。通过这样的模仿,孩子开始从被动地听故事,一步步参与到阅读中,并最终过渡到自己主动读故事。大人还可以把以前阅读过的故事拿出来再次阅读,这时由于曾经接触过这个故事,孩子会像遇到一个老朋友那样兴高采烈。此时的分享阅读,已不需要家长的太多参与,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即可,孩子会觉得自己真正独立地进行了朗读,从而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3. 选书,要兼顾孩子的兴趣

  如果把孩子喜欢的书带到孩子面前,和他们一起阅读,真正不喜欢阅读的孩子很少。为孩子选择共读读物时,如何既兼顾到孩子的喜好又有所引导呢?可以和孩子在每天约定阅读数量时,一部分由孩子自由决定;另一部分,交给爸爸妈妈选择。

  4.很多家长给孩子读书时

  总是希望孩子记住什么或者知道些什么,如果不提问题或提醒孩子注意,书就像没读过一样。阅读中频繁提问也是这样。当提问变成阅读中的常态,孩子往往会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伴读者可能会提的问题上,而忽略其他可能吸收的滋养。久而久之,阅读就不再是一样快乐有趣的事情,而变成一种负担,最终导致孩子对阅读提不起兴趣。让孩子从阅读中感受单纯的快乐。记住什么和知道什么,远远比不上阅读中进入书中、感受到什么更重要。把阅读的快乐还给阅读本身,让孩子从阅读里感受单纯的快乐,让阅读带给孩子润物细无声的滋养。

  5.读懂一本书不仅需要一定的识字量,还需要一定的生活积累

  所以,我们建议,即便孩子识字了,也请留出一定的时间和孩子共读。因为在这过程中,孩子可以随时向你提问他还未明白的地方,这样也更助于他阅读力的提升。

  6.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声音就是世上最有温度最动听的

  所以,即便再忙,也请不要总是拒绝孩子的共读需求。睡前抽十几二十分钟,和孩子一起读一本书吧。因为对于孩子来说,和父母共读,不仅在于读书本身,还在于和父母依偎在一起共享的温暖、踏实和安全感,这些都是任何一种音频都无法替代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阅读的好习惯从这些事开始》摘要:的时候,可以一边用手指出书上的字,引导他注意到每一个字的字形,这样就把听到的字音和看到的字形一一对应起来,从而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认识了很多字,丝毫不会觉得枯燥和乏味,这是一种比单纯的识字教学更有价值...
相关文章快乐阅读从听故事开始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要点
让宝宝快乐阅读的方法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