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谁来负责(2)

2016-08-03  |  

  其次可以聘请有爱心、有精力、有能力的教师、公务员、离退休人员等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管思想、管学习、管生活、管身体,扮演留守儿童思想品德辅导员、情感交流沟通员、日常行为监护员、生活起居管理员、健康成长指导员。同时,通过亲情专用电话、亲情QQ视频,以及学校温馨家园化管理等有效方式全方位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的“缺角”。

  3、自我调节,心灵快乐

  教师要善于发现留守儿童情绪及行为变化,进行积极地心理暗示和提醒他们追求快乐。压抑苦闷如果长期郁积心头,会让人意志消沉甚至性格扭曲。有不良情绪时,引导留守儿童找老师、同学、朋友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倾诉将不良情绪排遣宣泄;或者放正心态,不和别人攀比,自我宽慰。

  4、适度“移情”,放松自己

  留守儿童遭遇挫折后,如果情绪比较差,引导他们通过听钢琴曲或轻松欢快的歌曲、参加体育锻炼等途径适当转移一下他们的注意力,放松他们的心情,宣泄他们的压抑情绪,给其带来一份好心情。

  5、决不放弃,奋勇拼搏

  遭遇挫折时决不能让留守儿童轻言放弃。伏尔泰说:“人生布满了荆棘,我们想的惟一办法是从那些荆棘上迅速跨过。”只要我们能引导留守儿童坚持下去,努力奋斗,他们就一定能战胜挫折,走向成功。

  6、痛哭一场,情绪宣泄

  当不良情绪得不到排解,压抑着留守儿童的心灵时,只能让他们更加难以自拔。可以让他们大声呐喊,大哭一场等一系列不危害他人的宣泄途径,让他们的情绪得到排解,是一种心理保健的良方。

  7、纠正认知偏差,与人为善

  拥有一颗善良之心是化解不良心态的灵丹妙药,当你让留守儿童拥有了一颗善良之心,他就会拥有宽广的胸怀,拥有一颗爱心,不会陷入冷漠之中,就会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得到更多的友谊……与人为善对化解不良心态既治标又治本。

  8、扬长避短,让留守儿童自信成长

  留守儿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等独特的优势与特点,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根据留守儿童的特点进行扬长教育,充分展示留守儿童的特长,从而使留守儿童不断进步成长。要分析留守儿童的智能结构,根据学生的智能的组合特点,促进优势智能的展示和开发,并利用学生的优势智能与弱势智能的关系,以优势智能带动弱势智能的发展。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