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磨”美国总统的女记者

2016-08-03  | 华盛 托马 肯尼 

  在美国白宫新闻发布厅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上,曾经连续几十年都由一个黑眼睛、声音沙哑、常穿着红衣的矮个女人所占据,即使她已经进入耄耋之年,也无法撼动她这个能与美国总统亲密接触的位置。她采访了从肯尼迪到奥巴马的十任美国总统,她的尖锐提问曾让数位总统尴尬得下不了台,一度被小布什总统雪藏。在她身上,保持着美国新闻史上的多项纪录。7月20日,这位在新闻战线上工作了近70年的女性,在华盛顿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享年93岁。她就是美国新闻界鈥湹谝环蛉蒜澓B托马斯。

  突破性别的藩篱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新闻界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女性记者只能报道与烹饪、时尚、妇女权益等有关的内容,与政治有关的严肃报道是男性记者的特权。海伦托马斯打破了这个特权。鈥満B资歉稣嬲南确妗⒖卣撸蚱屏硕耘孕挛殴ぷ髡叩氖浪渍习b澃掳吐碜芡橙绱顺圃匏溗煞昧俗钥夏岬弦岳窗坠拿恳晃蛔芡常谡馄诩洌苁侨妹恳晃蛔芡常ㄎ易约海笨瘫3志琛b

  海伦托马斯高中时代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新闻记者,不过她入读的底特律韦恩大学(现在的韦恩州立大学)当时并没有新闻专业。在获得英语学士学位后,她来到了华盛顿特区,在《华盛顿每日新闻》打杂。在男性占主导的新闻编辑室里,她的工作主要是为记者、编辑们领取咖啡和甜甜圈。8个月后《华盛顿每日新闻》由于劳资纠纷大幅裁员,托马斯被解雇。1943年,她加入了合众国际社,为其无线电部门提供包括妇女报告、社会新闻、名人采访等方面的报道。这份工作一做就是 12年。

  1955年,托马斯终于获得采访美国司法部、卫生部以及国会山等政府机构的机会,她的新闻报道越来越深入。1959年,托马斯和美联社记者弗兰列文、《华盛顿邮报》作家艾尔森卡珀等几位资深女记者,在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来访时,通过努力获准进入全国新闻俱乐部的新闻午宴。赫鲁晓夫就是在这次午宴上,发出了鈥溛颐且裨崮忝氢澋木妗8镁憷植客ü裨旱陌镏梢栽ぴ捡鎏澜绺鞴斓既说姆⒀裕诠ィ词构ぷ魍怀龅呐钦叨疾辉市斫搿E钦呙窃1956年都只能待在阳台等地方,且不能参与提问。

  托马斯通过她的抗争与努力,提升了女性在新闻行业的地位。1970年,合众国际社资深记者、普利策奖获得者梅里曼史密斯自杀后,托马斯成为合众国际社驻白宫高级记者,是白宫记者团担任该职的首位女性,1974年成为该社驻白宫的总负责人。后来,她成为著名的格里迪朗俱乐部的首位女记者,也是白宫记者协会的首位女会长。

  托马斯与美国总统们

  1960年,美国大选年,肯尼迪与尼克松角逐总统职位。托马斯迎来了她事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她得到机会去佛罗里达棕榈滩报道总统候选人肯尼迪一家度假的消息。为了找到与众不同的新闻点,托马斯将采访重点放在美艳、孤傲的鈥湹谝环蛉蒜澖芸肯尼迪身上。随着肯尼迪选举获胜,读者对杰奎琳的新闻的需求大增。她采访理发店、服装店、餐饮店的店员,采访在肯尼迪家族聚会上弹琴的钢琴师,甚至还有为肯尼迪孩子提供尿布的供应商,讲述鈥湽适卤澈蟮墓适骡潯K朊懒缂钦吒ダ列文在杰奎琳生产的医院蹲点,密集地报道这位第一夫人的生活点滴,以至于杰奎琳无奈地称她们为鈥溣ド砼潯M新硭挂蛭ǖ赖谝环蛉说男挛哦雒1961年1月成为合众国际社驻白宫记者,工作报道重心从总统家人延伸到总统决策。在肯尼迪的新闻记者会上,托马斯用那句经典的提问结束语鈥溞恍荒芡诚壬潱匦驴裘防锫史密斯采访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新一轮的辉煌。

  20世纪50年代初,在肯尼迪还没有结婚仍是参议员时,她与肯尼迪就有着特殊交情。1962年,她说服肯尼迪总统不参加白宫记者和摄影师周年晚宴,如果该晚宴拒绝女性参与的话。鈥溔绻颐遣荒懿渭樱阋膊挥Ω貌渭印b澰诳夏岬系氖卓舷拢坠钦咧苣晖硌缟嫌辛伺缘纳碛啊M新硭乖谒摹栋坠谝慌牛何业娜松褪贝芬皇橹兴担夏岬鲜撬钕不兜拿拦芡常凶帕瞬黄鸬闹腔郏廊绾渭だ昵崛耍且桓龃劝母盖住Kち1963年7月肯尼迪与少年克林顿握手时的情景。

  海伦托马斯是个让美国总统又爱又恨的记者,她与总统朝夕相处,可以成为朋友,也可以用尖锐犀利的问题让他们难堪。她会质问尼克松越南战争什么时候结束,质问里根总统有什么权力使得美国在1983年入侵格林纳达;老布什政府在苏联解体、柏林墙倒塌后宣布国防预算保持不变时,她质问鈥溗堑腥蒜潱辉诎掳吐碜芡车牡谝淮涡挛欧⒉蓟嵘希冒掳吐砹芯俪鲋卸心男┕矣涤泻宋淦麾︹σ灾劣冢ㄌ刈芡骋患剿嵛示筒蛔栽冢锔芡郴岚淹返拖禄蛴檬治孀《洌喜际沧芡吃蚧崴碘溑叮唬〔灰B租潱夏岬献芡乘邓畔卤屎筒煞帽揪褪歉龊霉媚铩

  约翰逊总统在位期间,得知女儿露西竟被托马斯写入合众国际社的报道中,他大为愤怒,曾向托马斯抱怨:鈥溎阃嘎端幕橐錾睿嘎端急负问被吃校液芊锤小b澱庋氖虑槎啻纬鱿郑⒚挥蟹涟己惭范运纳褪丁1967年底特律爆发骚乱,托马斯的家人正在那里,约翰逊得知后邀请她来白宫家中吃午餐。

  1971年美联社驻白宫记者道格拉斯康奈尔退休前,尼克松为他举办了一个离职派对,派对上第一夫人帕特尼克松抢过话筒宣布托马斯与康奈尔订婚的消息。 鈥溨沼冢彝诰虻胶B托马斯的新闻了!鈥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托马斯是87名记者团成员中三名女记者之一。但是水门事件爆发后,托马斯站到了尼克松的对立面。她独家采访到了司法部长约翰米切尔的妻子玛莎米切尔,后者在深夜给她打电话透露看到了尼克松竞选策略书,包括实施窃听的水门事件操作计划。当尼克松的撰稿人正在草拟辞职报告,打算次日宣布辞职时,她将这一事件披露出来。她承认自己虽然喜欢第一夫人帕特尼克松,但对尼克松总统不太欣赏。

  托马斯的犀利虽然让人难以招架,但她得到了总统们的谅解,赢得了同事和政府官员的尊敬和爱戴。在她75岁生日当天,克林顿总统送给她的生日礼物是15分钟专访。1998年,克林顿以她的名义设立鈥満B托马斯终身成就奖鈥潱⒃谀悄杲谝唤斐删徒卑涓怂T谒89岁生日那天,与其同一天生日的奥巴马总统给她送来了蛋糕。

  异见引发的风波

  或许是因为出身于一个黎巴嫩裔美国家庭,在中东问题和以色列问题上,托马斯与其他的新闻记者有着不同的观察和意见,常对政府的相关政策表示质疑,并引发争论。小布什的发言人托尼斯诺曾回应她说:鈥溞恍荒愕恼嬷鞯呈咏恰b澩新硭谷衔〔际舱苑墒亲钗拥摹2003年,她向加州《和风日报》的记者透露正在写一篇鈥溍拦飞献钤愀獾淖芡斥澋谋ǖ馈1恍〔际仓篮螅新硭咕捅话坠挛欧⒉蓟峋苤磐饬恕F浼渌蛐〔际残葱胖虑福〔际惨脖硎窘邮艿狼福故怯3年未能参加白宫新闻发布会。2005年,当她再度被允许参加新闻发布会后,立即向小布什抛出了尖锐的问题:鈥溎鞒龅娜肭忠晾说木龆ㄈ檬拦撕鸵晾巳烁冻隽松拇郏肭忠晾说拿恳桓隼碛啥急恢な凳遣怀闪⒌摹G胛誓裁匆剑克遣⒚挥卸阅慊蚨晕颐堑墓易鍪裁础b澬〔际不卮穑衡溗堑娜纷龉K辔刈橹峁┍踊ぁ;刈橹褪窃谀抢锸苎档摹b澦床档溃衡溛宜档氖且晾恕b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特里娜霍伊维尔在悼念托马斯的文章中指出,911之后,美国被国家安全问题的大雾所笼罩,华盛顿的许多媒体和记者们畏首畏尾,不敢提出异议,生怕被人认为他们不爱国,尽职地响应政府发起的战争。托马斯是当时少数的异类,曾公开批评她的媒体同行们从来不向小布什提出尖锐深刻的问题。她曾说过:鈥溛腋静恍呕嵊幸桓稣幌牍芾怼⒄瓶兀蛘卟呋挛拧0坠苁窍氚炎芡匙詈玫囊幻嬲瓜殖隼础U庠僮匀徊还魏我桓稣枷M钦甙阉⒉嫉男挛诺弊鞲R簦患尤魏沃室伞b濃溦梢孕牧⒊。钦叩闹霸鹗峭诰蛘嫦唷b

  2000年由于合众国际社被收购,托马斯离开了这家工作了57年的媒体,成为赫斯特新闻社驻华盛顿的专栏作家。不久,她又回到了白宫新闻发布会现场,不过她的座位在后排,直到2006年才再度回到前排。2010年5月,犹太学者、独立电影制片人戴维内塞诺夫问托马斯怎样评论以色列,她回答:鈥溔盟枪龀霭屠账固埂<亲。屠账固谷说耐恋乇磺终剂恕U馐撬堑耐恋亍b澰诒晃始坝烫擞Ω没氐侥睦锸保档溃衡溗怯Ω没丶遥ɡ肌⒌鹿⒚拦推渌魏蔚胤健b澊搜月垡怀觯髦峙澜吁喽痢0坠⒀匀寺薏吉布斯谴责她的言论具有鈥湽セ餍裕κ艿角丛疴潱坠钦咝嵋材训梅⒊鼍妫扑难月垅準钦静蛔〗诺拟潯W詈螅新硭共坏貌淮雍账固匦挛派绱侵啊2011年1月,记者协会宣布取消海伦托马斯终身成就奖。她漫长的职业生涯由此蒙上一层阴影。由于她的反犹言论,在她逝世后,哈马斯组织哈桑旅在网上对其表示哀悼。

  在托马斯离世后,许多媒体和记者纷纷撰文对托马斯在新闻事业上的贡献予以赞扬,也有一些批评人士对她的所作所为表示质疑。《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乔治戈德堡认为,托马斯是个左翼人士,她的反以色列立场不能归结于她的黎巴嫩裔家庭血统;在水门事件中,她从精神不太稳定的玛莎米切尔那里获得独家信息,这有违职业道德。他引用一个评论家的话说,托马斯获得多个奖项,但没有一个奖项提到她对新闻以及女性保护做出了什么贡献。记者安德鲁弗格森说:鈥溔巳硕记张搴B祝淙幻挥腥四芨嫠吣阄裁础b

  托马斯自称是个自由主义者,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交给了工作,很少关注个人生活。直到51岁才结婚,丈夫在结婚4年后患上老年痴呆症,1982年去世,没有子女。在工作上她有着无穷的动力,她每天早上6点之前就会到达白宫的办公室,以至于老布什总统也会忍不住来偷偷试探她是否真的这么勤恳。她曾陪同9位总统出国访问,即使到了七八十岁,她也比那些年轻的记者们更能适应前往世界各地出差的状况。她在白宫工作了近50年,一直坚守的是这样一份信念:鈥溛颐堑闹霸鸩皇侨ゾ囱鲆桓隽斓既硕嗝吹赂咄兀遣皇钡匕阉歉榈骄酃獾葡拢纯此鞘欠裼懈好裰谛爬怠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折磨”美国总统的女记者》摘要:。她就是美国新闻界第一夫人海伦·托马斯。 突破性别的藩篱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新闻界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女性记者只能报道与烹饪、时尚、妇女权益等有关的内容,与政治有关的严肃报道是男性记者的特权。...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我也能如果我是总统
罗斯福咖啡沪教:《责任》教学设计
三千年前人类骨骼现癌症痕迹
英国为什么是女皇?
为什么希特勒那么痛恨犹太人?
苏联最佳女狙击手帕夫里琴科 击毙309名德军震惊
哈尔科夫反击战:曼施坦因率德军取最后辉煌
血腥玛丽的传说
保守一生的秘密
完美的战争
绝望时请舔一口木头面包
传奇的战争魔术师 贾斯帕·马斯基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